新浪财经 理财

你从小被坑到大还不够?为啥还要给孩子买这款保险

新浪财经

关注

开学季一到,找猫妹问学平险的就多起来了,朋友圈的代理人也开始给客户各种安利学平险。

要说这学平险,猫妹表示有些实话必须说。

Many years ago(具体Many是多少,就别问了,反正数字不小),学校是要求学生必须买学平险的,而且一年交50元,这在“万元户”还是有钱人的时代,并不是小数目。

只记得每年开学,我妈都一声叹息,然后塞给我一张大钞,让我交给老师,年年如此,一直到中学毕业。

等猫妹长大后了解了保险,知道了学平险背后藏着的奥秘,终于理解了我妈的一声叹息。

作为被学平险从小坑到大的一代,猫妹是断然不会再给自己的娃们买学平险的,劝大家也要慎重。

01

学平险为啥火了这么多年

想当年,学平险是强制购买。为啥?因为保险公司给学校返点,返点还不少,一个学生身上赚一笔,算起来不是小数目。另外,管事儿的人,也会额外拿到好处费。

对保险公司来说,即便扣除返点、好处费,这仍然是笔很不错的买卖,所以每年几家公司都会激烈的角逐。

即便是保监会早就曾经发过公告,说学平险不是强制购买,但也刹不住这股学平险风。

直到2015年6月,国家教育部、审计署等部门联合发文,提出“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的要求,感觉强卖学平险之风才刹住。但仍有一些学校,“集体”购买,虽说不是强制,但班主任发了通知,基本上大家都会买。

02

“鸡肋”咋还成了宝贝?

猫妹不太能理解的是,有的学校不强制买学平险了,还有很多妈妈找学平险。

对于学平险,猫妹的态度一直很明确,这是一款非常鸡肋的保险。

渣到家的学平险咱就不说了,猫妹特意挑了一款学平险中性价比很高的产品,来给大家演示一下学平险是什么样的。

这款产品一年保费100元,保障内容包括:

● 意外身故、伤残:4万元

● 疾病身故:2.5万元

● 意外医疗:4000元(免赔额50元、免赔比例20%,每次事故门急诊限额不超过500元)

● 疾病/意外住院医疗:4万元(免赔额100元,按阶梯给付保险金)

● 疾病/意外住院补贴:20元/日

● 监护人责任:5000元(每次事故,医疗赔偿费用不超过2000元)

● 重大疾病保险金:2.5万元

学平险从设计初衷看,就是花小钱办大事,尽可能多的保障,但这也是问题所在:追求样样通,往往样样松。

这款学平险从保障的内容看,除了意外保障,还包括寿险责任、重疾险、住院费用、住院津贴、监护人责任保障,很多买保险的人不懂,看了这么多都能保,就以为买了保险啥都能赔。

仔细看一下,你会发现两个问题:

第一,保额不高。

看一下每项的保额,比如意外身故、伤残保额4万元,意外医疗费用只有4000元,重疾险2.5万,住院津贴20元一天……

像住院津贴一天20元这种,现在医院的床位流转速度很快,很多问题不用住院,遇到大问题,一天补贴20元,住100天也不过两千元,跟医疗费用相比杯水车薪。

第二,就是隐藏的条条框框过多。

除了明面上的保额,每项保障下都暗藏了各种免赔、限额,像“每次事故门急诊限额不超过500元”这种细节要求,过于苛刻了。

猫妹朋友的娃,去年在楼里的走廊跑撞到窗户磕破了头,去医院包扎上药处理了一下,也花了一千多块钱。

而卖保险的,未必看不懂里面的门道,但看破不说破,将这份保险作为了获客的敲门砖而已:先让你成为客户,萌发保险意识,而后再渗透,让你意识到保额不够、保障不全,继而再补充保险。

03

孩子的保险,可以这样买

给孩子买保险,社保是基础,很多地区都有“一老一小”保险,可以尽早参保。

商业保险的选择其实也不复杂,有“两大件”和“一小件”,两大件是重疾险、医疗险,一小件是意外险。

社保和商业保险搭配起来,能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绝大部分的意外和医疗风险。

详细的介绍,可以再看看之前猫妹写过的文章《儿童节,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保障》。而且孩子的保险买起来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里面有保险计划可以作参考。如果重疾险的保障期限不要求很久的话,保费还可以再低一些。

哦,对了,保险计划中的意外险有了更好的替代品,“小飞侠”,刚刚给大家介绍过,感兴趣的可以戳这篇《家长必看!目前我认为很好的少儿意外险,刚刚上市了》。

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请别忘了动动手指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您的朋友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