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收益超过6%躺着赚钱 14天的国债逆回购了解一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大猫财经

又到年中时,不宜炒股。

6月19日,股市大跌,3000点被击穿。一方面因为贸易战影响,另一方面,也和年中资金紧张有关系。在年中资金紧张时刻,一类投资却火了,这就是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大家已不陌生了,每每钱荒的时候,它的收益就拔地而起。最近,猫姐注意到,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14(204014)和深交所R-014(131802)大幅上涨,截至收盘年收益率报6.28%。

收益率大涨,我们正好薅点羊毛。怎么薅,猫姐给大家介绍一下。

01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6月资金有多紧张?金融监管考核、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境外上市企业购汇分红……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不少,资金面存在一定压力。

为了应对这些压力,19日,央行放水2500亿元,开展逆回购和MLF,力保流动性合理稳定,释放2500亿元流动性。

不过,在银行间还是不见得宽松。在国债逆回购上就表现出来了。最近,猫姐注意到,近两日,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14(204014)大幅上涨,截至收盘年收益率报6.28%。不过,今日GC014上涨时,其他主流品种并未出现异动。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别人拿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

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某个时间点,需要一笔小钱补一下头寸,时间也不长,所以愿意用比较高的利率借钱,反正只是几天,利率高也花不了多少钱。国债逆回购就是给这些机构用来借钱的一种工具。所以,逆回购的安全性超强,等同于国债。

猫姐算了一下:若今日以10万元做国债14天逆回购GC014,按照年收益率6.28%成交,则14天后取得收益:10万*6.28%/360*14=244元,去掉手续费10元后,为234元。

02怎么操作呢?

很简单,用股票账户就能够操作。一句话概括操作过程就是:打开股票交易系统,点击卖出,输入代码和交易数量,完成交易。

给大家上代码:

如果你想买上交所期限为14天的国债逆回购,你就在行情系统里“卖出”输入204014就可以。深市14天的,输入131802就可以。

03国债逆回购的一些操作技巧

一般情况下,长期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水平并不高。 但是随着季末、年末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最高时曾有收益高达97%的记录。

最近GC014和GC028以及R-014为何上涨?因为当下的期限已经覆盖了半年末的时间节点,因此收益率率先开始了上涨,随着6月30日半年末时间节点的临近,各短期品种也会陆续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大家可以持续关注28天期以内的各期限品种。

国债逆回购与股票交易不同,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成交时的价格就决定了收益。

国债逆回购的资金门槛有要求,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起,均以整倍数递增,如果钱不多或不够沪市门槛,可以选择深市。

费用:按照持有天数的不同,从0.001%-0.03%不等,国债一、二、三、四天回购佣金水平为10万元一天一元,佣金很低。

另外,下单时,需要注意选择卖出,交易时间与股票交易时间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