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车抵贷变套路贷:违约理由太奇葩 近九成客户中招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车抵贷”套路深:GPS不在线也违约!

现代快报

2018年年初开始,江苏昆山警方陆续接到车主报案,称他们用车辆抵押贷款后却莫名违约,被贷款公司索取高额赔偿,最后车子被放贷人拖走。原来,一切皆是贷款公司的“套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昆山市检察院近日依法办理了这起车抵贷敲诈勒索案,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4人。

通讯员 杜志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套路满满

车辆驶入小贷公司、二手车市场

GPS不在线

出市不报备

……

你违约了,等着被拖车

车主遭遇

超期还款车被拖走,付大笔违约金“赎回”

许先生是一名普通的私营业主,资金一直紧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张“利息最低2厘9”“无需抵押汽车”的贷款宣传名片。为解燃眉之急,他拨通名片上的电话,对方客服经理爽快答应放贷,但需要一次性扣除保证金、平台费、GPS安装费等。许先生算了算,假如贷款3万元,到手的大概就2.3万元,他犹豫了。

客服经理似乎看穿了许先生的心思,马上承诺:只要不违约,保证金和GPS安装费都可以退还。于是许先生同意了,随后签订十多份文书,其中包括甲方为空白的借款合同、违约行为承诺书等明显对许先生不利的文书。签好字后,许先生仅拿到一份还款明细单及还款账号,其他材料均被放贷公司收走。按照约定,许先生拿到了扣除费用后的贷款,接下来就是每月还款。

刚开始,许先生每月按时还钱。但到了第八期,许先生错过还款时间,很快就将钱补上,可是当晚车还是被秘密拖走。随后,许先生的手机接到一条短信:因还款逾期,车已被债权公司拖走,要想取回车需和公司联系。短信中留有一个手机号码,许先生拨通后,对方声称要没收保证金、GPS安装费等先期费用,并且以“不还钱就不还车”为由,要挟许先生立即结清余款和支付借款本金30%的违约金。

因为车辆和全套质押手续被贷款公司掌控,许先生跟贷款公司的“谈判”完全处于不对等状态。甚至在他提出能否先取回车内重要物品时,都被对方坚决拒绝。面对贷款公司的强硬手段,加上车买了没多久,价格远远大于贷款金额,无奈之下的许先生只能支付大笔违约金后将车开回。

公司反常

违约理由太奇葩,借贷公司近九成客户中招

其实,“违约”的何止许先生一个。警方调查发现,除了像许先生这类因还款超期违约被拖车外,这家贷款公司还有很多奇葩的违约理由。比如,车辆驶入小贷公司、二手车市场等所谓敏感区域,GPS不在线、出市不报备等都会被认定为违约。

白纸黑字,这些违约条件写在合同上,也有被害人签字。如何认定借贷公司拖车索要违约金这一行为的性质,成为定案关键。检察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案属于新类型案件。这个团伙分工明确,除了老板和门店负责人外,还配备了专门的客户经理、GPS后台监测员、谈判员、拖车人、车辆看守人、还车人、财务人员等,各司其职。组织纪律也十分严格,有出勤、报销、奖励、奖金、分红等制度,甚至还有拖回车辆的进出库登记制度等。

但这么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公司,经营行为却十分反常。公司运行肯定需要成本,如果只依靠“最低2厘9”的利息,还要支付业务员的提成,基本上无法盈利,亏本买卖又有谁会做?这是第一个反常点。另外,公司很少关注客户的资质,放款门槛很低,基本上只要有车就放款。而且,公司贷款客户的违约率高得离奇。经初步统计,发现借贷公司有近九成客户“违约”。违约率如此高,怎么看都不像是正常的经营行为。

利润惊人

频换“马甲”,5家公司同一伙人控制

在查办该案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共查封5处涉案公司,扣押涉案车辆80多辆。经审查发现,这5处涉案公司均是由同一家公司演变而来,主要股东和核心人员一直比较固定。

警方发现,该团伙警惕性较强,为逃避打击,公司门店更换频率较快,往往在一个借贷周期内就会更换地址。多数被害人到最后无法找到借贷公司,只能通过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记者了解到,该案的一处门店投资近500万,仅经营9个月就已全部回本,股东分红利润达200多万,如此暴利导致犯罪分子铤而走险。

提醒

抵押贷款要选择具有放贷资质的正规公司办理相关业务,签订合同时切不可马虎,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后方可签字,并保留好自己的合同。在借贷过程中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