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津门落户激荡七日:房产中介喊全款这边走 贷款往后退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等深线】津门落户激荡七日

中国经营报《等深线》记者 郭婧婷 张晓迪 柴刚 天津报道

百年前,以“师夷长技以制夷,师夷长技以自强”为口号的洋务运动,让津门作为改革试验区,一跃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和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城市。而今,天津以“零门槛”开放户口招揽人才之举,令不少人都想起当年的辉煌之景。

然而,这场以户口为开端的城市复兴憧憬,短短几十个小时后,似乎已经走出原设计轨道。

虽然之前数据因为宕机,尚未恢复,但《等深线》(ID:depthpaper)记者了解到,仅从22日至23日18时,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引进人才落户”一项的访问量为2424825人次,网上提交申请189597人;出具准迁证7375人,办理落户739人,平均年龄31.99岁。热度持续。

“海河英才”计划发布后,天津市政府先后多次细化具体的申请流程,从18日晚发布《委托存档商调函》通知,到20日放号提交材料进行资格预审,再到21日放号存档,天津市政府一方面在欢迎外来落户者,一方面也在考验着这些落户者。

在经历过调档、预审排号、存档排号枝节后,前来落户者 “士气”稍减,但架在户籍之上的教育、医疗、房产仍对北漂保持着强劲吸引力。人们担心政策变动而彻夜排队,甚至队伍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

落户新政带来的影响已经初显,房市如预期般躁动不安,而代办户口产业链在经过“人才新政”不断调整后,“份子钱”先降后升。

“此次天津出台引进人才政策,目的是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我们反对‘户口空挂’及‘高考移民’,天津老市民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21日,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杨光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采访时强调。

北漂的后路

“我到天津落户,是给自己留条后路。”河北籍的苏先生,是北京西二旗的程序员中的一员,他曾在天津上大学,毕业后也在天津工作了将近一年。苏先生说他并不想在外工作生活,但无奈老家和天津的IT行业远远不能跟北京相提并论,他在北京的收入,是他曾在天津工作的3倍多。

然而对他来说,在北京落户和买房的期望更加渺茫,天津的“海河英才”落户政策,确有不小的吸引力。“天津教育有优势、离北京更近”,这是他和其他在津无工作、无房产、无社保的“三无人员”们选择天津落户的原因。他们是这次落户大军中最大的群体,但同时也是最难落户的群体。

“海河英才”政策出台后,“平安天津”APP就因申请人太多而宕机,天津北方人才市场和河西区行政服务中心被落户人群排得水泄不通。17日,“平安天津”发布的落户“详细解答”,对在津无就业单位的落户办法解读是“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可办理准迁手续”,但没有给出详细流程。

18日排队的落户人群中,有人成功拿到了“准迁证”,但到了19日,落户流程相比前两日的混乱场景略显有序,天津市针对“三无”人员发布落户流程通知,称必须先从北京人才市场领取《委托存档商调函》,回档案所在地调取档案存在天津北方人才市场,由北方人才市场开具存档证明信后,再向天津市各行政中心提交落户申请材料。

但从北京、山东、河北、河南等地赶来的落户人群对此表示不满,因为走完上述流程至少需要3天时间。

5月19日清晨,天津北方人才市场门口便排起几百米长队,偶尔,焦急等待的人会给擦肩而过的其他人会心一笑,道声“你也在这儿”,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是被河西行政服务中心劝说过来的。

工作人员拿着大沓盖好公章的商调函走出,起初不需要身份证,仅凭人头便可领表,不一会儿,一工作人员进入队列,点出一名男子“你领过了就不要凑热闹了”。

此时,人流不断涌进北方人才市场,出租车开到门口,乘客还没下车,外面的人就往里钻,继续拉走。仅三天,北方人才市场就已开出2.7万张商调函。

19日9时,正值周六,一位穿着运动服的相关负责人被人群团团围住,他用嘶哑的声音讲解着,其他工作人员试图将他“解救”出来,但每走出两三步,人们又会簇拥成新的“圆圈”。一名白衣男子向“圆圈”核心处挤去,鼻子被人撞到,鲜血直流。

为了调取档案,人们选择现场邮寄商调函,一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一上午在现场收了30多份商调函快递。和18日在办理大厅拥堵的人群相比,19日,因为商调函,办理落户的节奏慢了下来,尽管行政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没有商调函不能办理,但当天下午,在河西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落户人群仍旧排了300多米长。

“我们的政策不是短期的,没有所谓的‘窗口期’,更不会朝令夕改,而是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天津广纳英才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21日,天津市人社局局长杨光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采访时强调,但他同时称,反对‘高考移民’和‘户口空挂’。

三无者 “落空”

不断有工作人员出来解释办理办法,但人们不愿意离开,人们担心政策不确定,会被叫停,很多人都从凌晨4点钟开始排队,此时让他们回原籍办商调函,他们不愿意接受。很多人带着小板凳坐着排队,也有人干脆打着扑克牌,等待队伍向前挪动。                    

三天后才明确流程。记者进入河西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即使排一整天队,没有存档,办理结果仍然只是通过犯罪记录、教育情况、人事三道审核,拿到《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审批表》,最终仍然要调档存档后,才能拿到准迁证。

下午5点多钟的时候,天津天气转阴,快要下雨,而落户队伍并没有减少,仍然有人排进来。对此,河西区政务中心的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无奈。根据他的解释,“三无”人员落户是落“北方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而很多人误以为北方人才市场地理位置在河西区,就只能到河西政务中心办理,以至于河西区工作人员连续3天工作到夜里11点多。但的确有人19日在河东区办理时,仍被告知“三无”人员只能到河西区办理。

直到19日下午,“平安天津”微信公号再发通知称,对在津无名下住房、无就业,需要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集体户落户的,实行全市通办,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各区行政许可中心办理准迁手续,以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为此河西区政务中心叫了三辆大巴车,“分流”落户人群。上述工作人员站在人群最后一排,不断阻止继续前来排队的人们,并告知在全市22个政务中心都可以办,大巴车直接拉过去,不用再排队。

值得一提的是,落户政策解读,包括后续出台的通知等,均没有说清楚落户者提交材料应打印好身份证、学位证等证件复印件以及学信网认证信息,以至于500多人要一一在行政中心排队复印这些材料,而河西区只提供了一台复印机,只有一台电脑供人们从学信网上打印学历认证信息。

记者从18点排队进入河西服务中心,到资料审核完成,已是23点,其中在河西政务中心二楼排队复印就排了2个多小时,一张复印文件收1元钱,只有两位工作人员在此工作。

到20日,办理流程又出新规。记者从天津河西、和平政务中心了解到,自5月20日起,天津落户办理必须先排队拿号。和平政务中心一天放50个号,河西上午、下午分别放100个号,放完为止,拿到号后方可提交材料。20日下午4点多,和平政务中心的号已发放到了28日。

连续排队的人们,对此新规更加不满,但20日仍然在河西政务中心门口排队,晚上22点多河西政务中心还在办理该项业务。记者注意到,前来落户的人已不再专门到北方人才市场领取调档函,各办理点已可直接发放调档函。而在此之前的两天里,人们还需专门到北方人才市场领取这份调档函。

继调档案之后,官方再度发布一则消息称,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这让三无落户群体炸了锅。                                              

已经通过材料审核的苏先生回到北京后,打起了退堂鼓。他称,即便落了北方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将来子女教育问题仍然无法解决,而只有通过购房、工作等变动才能取得个人或工作单位户口。他觉得,如果不在天津买房、工作,把天津当作退路的想法最终还是要落空。

与此同时,天津房价也在这个档口发生着变化。

“全款这边走,贷款往后退”

在排队现场,房产中介或许是最积极的政策解读者。19日上午10时,一群房产中介人员,身着白衬衫、黑西裤、灰领带,手持黑色公文包向排队人群扎去,开始游说。

相比之下,另一家中介则内敛许多,为避免被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驱赶,他们背着双肩包,穿着舒适的T恤和牛仔裤。“据说这几天会出细则,工作和买房总得占一样,不做贡献还要享受占户口资源,没这美事。”他们边说边向记者手里塞着楼盘宣传册。

沿着队伍走一圈,手里被塞了大大小小近10个楼盘宣传单     《等深线》记者 郭婧婷 摄影

“刚出政策,现在一部分人在观望,还有一部分人看见房价上涨才肯出手。”房屋中介向记者介绍卖房心得。此时,来自北京的吴先生对学区房感兴趣,中介向他推荐二南开小学学区房,可直升全市排名第五的二南开中学,33平方米总价260万元。

已经在北京有两套房的吴先生,面临着孩子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的境遇,因此前房子有贷款,在获取户口后,要想在天津买房,他得卖掉北京一套房,在他看来,这很值。

来自山东的陈先生,同样为孩子上学的事情焦虑不已,他的孩子正值初二下学期,按照中介的说法,要想将孩子随迁转学至天津,留给他落户的时间不到2个月,时间紧迫,他向中介表达落户、买房双管齐下的想法,中介给出的意见是先“办买房资质”然后依新政落户。

热情招呼下,陈先生跟随中介看了三套房。“其他不用介绍,我只想知道附近有哪些学校,买房落户后,是否可以上这些学校。”陈先生打断售楼小姐的楼盘介绍,在得到模糊回答后,陈先生摇头走出售楼处,对他来说,比起孩子上学,投资买房没有意义。

“我的天,208套房子一天售罄,其中一个销售人员卖了33套房。”代理中介看着内部群里弹出的消息,羡慕不已。按照该代理中介的介绍,19日当天,现场火爆程度不亚于排队落户的人群,甚至喊出“全款这边走,贷款往后退”,说着便打开视频与记者分享。

房价终于要涨了?

中介所提及的火爆楼盘,地处东丽湖,这块2003年获批的土地,预计2020年将平地建起高档小区。

20日,记者走进该楼盘售楼中心,经历过抢房大战后,售楼中心并无视频中所呈现的那般喧闹。记者就前一日抢房一事咨询售楼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还未拿到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不存在抢房一说。

而据该楼盘业务代理中介介绍,19日早9点,8号及9号楼开始排卡,500人抢购208套房,前一天晚上甚至有人睡在售楼中心。按照流程,现场转账20万元至财务以锁定房号,待开盘,房子便归属预订者。业务代理提供的参考价格是每平方米10500元,具体价格以开盘为主,这样的价格在他们看来:“花的是面粉钱,得到的是一份大蛋糕。”

天津市发布“人才新政”后,“凌晨排队落户 ”“京津城际爆满”等新闻也每天冲击着天津市民的视角。在他们内心有些出乎意料,也有些担心。有市民称,天津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城市交通拥堵,突然涌入大量外来人口,对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造成压力,并且影响着调控效果初显的天津楼市。

天津多位地产界人士称,近几年中,全国新房房价持续攀高,但天津新房涨幅有限,其中二手房,在最近新一轮调控中价格下跌10~20%。

2016年前后,其均价曾达到每平方米16000元左右;2017年初,天津市颁布楼市限购、限贷政策,自2017年4月以后,该楼盘价格持续下跌至每平方米均价13000元左右。某房产机构负责人介绍,上述楼盘一个月的销售量达到100余套。

“为缓和当地政府财政压力和地产商压力,在不能放开限购的情况下,引入人口买房是最好的办法。”熟悉当地政商环境的经济界人士朱强认为,“引人政策”比放开限购的效果来得还要快且明显。

朱强坦言,天津对于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以及东北省份的人口还是有吸引力的,尤其是上述省份在北京工作的人口,把户口落在天津,在天津买房是不错的选择。他介绍,2016年地产高峰时,天津楼市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今年5月21日晚,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继续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表示,天津市已上市待售房屋及已供应待开发用地均供应充足,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总量,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大幅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确保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份子钱”降了又涨

“赶紧落户,赶早不赶晚,晚了房价一涨,100万元又没了。”向落户大军发放传单的不仅有各路房产中介,还有落户中介。而实际上在天津落户政策放开之前,花钱找中介落户已经在天津形成了成熟的链条。

然而16日天津落户政策开放之后,这些中介也没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失业。一位落户中介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只要是有学历的,他们的落户报价是5万元,而“海河计划 ”出台后,他们的价格降为2万元,“主要是份子钱低了,成本降低了 ”。

但该中介称,他们只需3天就可以办下来准迁证,比按正常流程办理时间更快,着急买房的人可以找他们。如果赶在房价上涨之前办理了,“算下来也不亏 ”。

一位房产中介称,只要找他们帮助买房,他们会委托落户中介使购房者顺利落户。周女士两年前通过买房已在天津武清区落户,此次落户政策放开,她说天津人口肯定会增多,武清的房价涨起来后,她就会把此前购买的房子卖了,把“落户前后花的10万元再赚回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既有能“一条龙”服务拿到准迁证的落户中介,也有小中介,在18日《商调函》规定出来后,凭借落户人身份证照片,帮尚未到现场的人领取该商调函,领一张20元。

20日天津市各政务办理机构采用拿号方式方可提交材料后,上述中介称,官方落户的审核周期要拉长,他们的成本又涨了。

个人档案调取和存档自始至终都是“三无”人员落户天津的关键一环,而对于一些人而言,调档并非是件容易的事。一位在京某国资控股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符合天津“学历型”落户标准,但她的档案无法从单位调取。

上述中介向记者承诺,通过他们办理落户,不需要调档案就可以直接获取准迁证。记者看到该中介在天津市河西、和平政务中心处发传单推介,甚至有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附近也毫不避讳,称“我们里头有人”。该中介称,他们已成功办理了很多落户案例,“我们就是给天津市政府打工的”,但现在他们只办无法通过政策流程办理的。

上述刘女士就是该中介的目标对象。20日,记者随该中介前往其所在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名为博创企惠集团。该中介称,刘女士只要提供自己的学历、学位、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复印件,不需调档,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准迁证。

该公司一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已成功办理的一份准迁证,合同和首付款签订时间为18日,而准迁证签发日期和尾款日期为19日。该负责人称,16日以来他们办理的速度相当快,两天就能完成,而成功办理的这位落户者就是为了抢在房价上涨之前。

该负责人称,他们是在北京专门针对无法调档的国企员工“做团队生意”的,某知名航空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

而随着落户政策“补丁”的不断出现,该中介的落户费用也不断变化。该负责人解释称,政策变化,他们的成本也在变化,而20日之前该中介向刘女士承诺的2万元以内的费用,在20日变成了3万元。

津门隐忧

在经济界人士朱强(化名)看来,近期天津的国有企业频频被曝出债务风险、资金链问题和企业负责人落马等,其中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钢铁”)千亿债务危机事件对天津经济及其形象影响深远。

《等深线》记者了解到,渤海钢铁是天津本地的国有钢铁集团,2016年初被曝出千亿债务危机,涉及债权金额1920亿元,拥有10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和类金融机构债权人。

朱强认为,渤海钢铁让众多金融机构损失惨重,更重要的影响是,天津市政府对此没有积极解决的态度,各银行对天津经营环境的忧虑和担心进一步加深。根据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津辖区内的上市公司共有49家。

据天津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末,天津就业人口894.83万人,较上年减少7.59万人,降幅0.84%。2017年末,天津市常住人口总量1556.87万人,较上年减少5.25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总量498.23万人,减少9.31万人;人口自然变动4.06万人,增加1.21万人。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指出,天津此番“人才新政”,房地产是个很重要的原因,但绝不是全部原因。当然,该政策对除地产外其他方面的效果并不乐观,“人口肯定会流入,但人才就不好说了”。他认为,一座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需要包括大环境的改变等长期努力,目前天津在这方面还没有展现出扭转向好的势头。

朱强称,“人才新政”下的落户人,部分会考虑买房,同时推高本地人的市场预期,在如此市场心理状况下,房价一定会重回升势,地产商拿地也会变得积极。当然,天津此举在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方面将有促进,北京降人口、天津增人口,各取所需。但对天津未来医疗、教育资源将是考验。

学者:政策并非“因地产而出台”

“政策发布在预料之中,也很及时。”5月21日,天津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丛屹在接受《等深线》记者采访时坦言。

他介绍,天津传统产业比重大,城市老龄化程度严重,同时人才流失、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面临困境与压力,天津在此背景下推出了“海河计划”。《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该计划被业界解读为天津“人才新政”,其围绕自身产业升级,招揽全球顶尖人才、高端技能人才、城市发展的科教文卫人才等。丛屹认为,“人才新政”公布后,出现了集中落户的情景,而事实上,这些人在该政策出台前,已在天津用“积分落户”方式苦苦争取天津户口。

在他看来,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存有欠账,过去符合“人才新政”条件的上述人才在天津落户、落地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迟迟无法成为“新天津人”,这些人又都是在天津实实在在地存在。而此番凌晨排队落户是天津欠账背景下的一次集中爆发。

丛屹分析称,各级政府对人口政策的调整,涉及面广,对各方面都能产生影响,天津此番“人才新政”,不能偏颇地解读为“因地产而出台”。但他承认,人口等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资产市场反应最迅速,且最明显。

5月20日,津南区一楼盘销售人员向记者描述,天津“人才新政”公布后,其所在楼盘每天24小时接待客户,一天内销售130多套房产,而在此前一个月也无法完成该销量。销售人员感叹“买房就像买白菜”。

在丛屹看来,“人才新政”冲击到楼市上,带来的“楼市效应”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很容易诱发市场投机性,进而不理性。他称,天津“人才新政”的主要目的是吸引人才,并非挽救楼市,如此盲目冲击到地产市场,反过来将会增加人才落户、生活等成本。

丛屹介绍,天津正处于社会、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其定位先进制造研发、金融创新示范、改革先行、国际航运物流等,“海河计划”也是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

在他看来,“海河计划”颁布后,引发各方的一系列反应,意味着天津这座城市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认为,天津吸引人才就要真正地为其提供完善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服务,并防范市场炒房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