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银行代扣通道6月末全部关闭 部分基金公司受到影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银行代扣通道6月末全部关闭 部分基金公司受到影响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许晓

根据有关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尽快接入网联清算系统,6月30日之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已经暂停银行的代扣通道。而蚂蚁金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用户日常使用不受影响。

目前,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巨头已抢先接入网联,其中微信还同时接入银联。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可能也会接入银联。未来,微信、支付宝都或将在合规中找到最佳的盈利模式。

部分基金第三方支付受影响

近日,网联下发通知,督促第三方支付机构尽快接入网联清算系统,并明确指出,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银行必须关闭第三方支付平台接口。

所谓网联清算系统,是指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主要是为支付宝、财付通等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的一个共有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实施,意味着银行不会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而对于采用代付方式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工银瑞信基金已发布公告称农业银行卡支付受限,天天基金网已暂停民生银行的代扣通道,蛋卷基金已暂停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代扣通道,且慢则暂停了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支付。

不过,采用银联直连方式进行支付的平台暂时还能够正常交易。蚂蚁金服集团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支付宝用户日常使用不受影响。

微信、支付宝已接入网联

面对新政,微信、支付宝两大第三方支付巨头均已抢先接入网联。据悉,3月31日,由渤海银行作为收单方发起的一笔1.88元的微信支付交易,经由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参与转接,最终成功支付。

蚂蚁金服集团方面则向记者表示,支付宝和网联一直都有合作,并与网联平台保持良好的沟通,互相积极配合,稳步推进切量工作。

与此同时,微信还在线下抢先接入银联。据中国银联4月1日的公告,中国银联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在公告中提到,在做好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转接清算服务的同时,也做好了为其它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的准备。市场猜测,随着微信支付的条码业务接入银联,支付宝或也将对接银联平台。

对此,记者联系蚂蚁金服集团方面,其表示暂不方便表态。业内人士表示,支付宝选择银联的可能性较大。未来,网联、银联将迎来双寡头竞争,微信、支付宝或将在合规中找到最佳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