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监管发力:同业理财告别野蛮生长 发展逐步规范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监管发力:同业理财告别野蛮生长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陆宇航

春节前夕,天津银监局披露罚单,对辖区内的天津金城银行的同业业务违规进行处罚。据银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该行存在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同业业务部分管理制度缺失、同业投资投后管理失职等问题,共被罚款合计160万元。

事实上,在严监管趋势下,同业理财野蛮生长的状态已渐行渐远。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底,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1%。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大幅减少3.40万亿元,降幅为51.13%;占比较年初下降11.88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时这一占比一度高达20%。

“由于同业类理财产品底层资产不清晰,穿透式管理难度较大,作为本轮监管重点其降幅最为明显。”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解读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背景下,同业类理财仍将是未来的监管整治重点,尤其是随着资管新规的生效,理财结构将继续优化,同业理财规模也将进一步压缩。”

严监管剑指同业理财

作为银监部门处罚民营银行的第一单,天津金城银行在同业业务领域的违规,在反映出部分银行在发展同业业务时衍生出的高杠杆、脱实向虚等风险同时,也显示出监管部门对同业理财领域乱象的治理力度。

严监管的趋势从各个地方监管部门所提供的数据均有所反映。北京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辖内银行业同业资产余额同比下降3.07%,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业负债继2016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在2017年进一步同比下降15.62%。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理财常常异化为同业套利链条的一个环节,而2017年对同业存单的供给端、投资端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使得存单发行显著受限,这是同业理财占比下降的重要原因。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延续至今的强监管浪潮中,多项规定剑指同业理财。2017年,银监会6号文指出要整治同业业务,加强交叉金融业务管控;46号文在开展理财空转套利专项治理中,把“是否存在利用同业理财购买本行同业存单现象”作为其主要内容之一;此外,在针对“四不当”专项治理的53号文中,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均为不当交易方面所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监管部门表示要“继续压缩同业投资,将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作为监管检查重点,对委外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同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要“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

野蛮生长不复返

在这一轮监管发力之前,银行的同业理财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不断上升。同业理财规模从2014年年末的0.56万亿元,飙升到2016年的5.99万亿元。

追根溯源,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丽娟表示,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在宽松货币环境下,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足,一些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开启了新的资产负债运作方式,在负债端逐步加大同业存单的发行,以低成本方式吸纳资金,同时在资产端又大量购买同业理财,开启了吃“息差”模式。

在强监管的趋势下,银行业同业理财也渐渐告别野蛮生长。王丽娟分析认为,监管发力推进商业银行加速去杠杆,这使得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市场乱象在逐步减少,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2017年以来,银行业同业理财业务保持收缩态势,银行业潜在风险得到有序释放。

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中,截至2017年年末,仅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规模同比增速从3%上升至6%,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规模同比增速则由2017年中的8.4%、17%、13%分别下降至-2.4%、7.3%、-4.3%。对此,中银证券分析认为,大行的资金来源端同业理财占比较低,因此受监管冲击有限。与之相反,中小银行理财业务的放缓则充分反映了监管因素的影响。

同业理财逐步规范

多位专家均表示,当前理财产品存在多层嵌套、底层资产不明等问题是同业理财乱象的一个症结所在。“有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后,会投入基金公司的产品或是券商的资管计划,而这个产品或资管计划的终端又可能是某个信托,最终资产很难穿透。” 王丽娟举例称。

事实上,一行三会在去年底重磅推出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经开始强调针对这个问题的穿透式监管。

首先,《指导意见》对嵌套给出了明确定义。“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并且要求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 王丽娟认为,消除通道业务和多层嵌套,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明晰理财底层资产。

其次,《指导意见》也提出要建立资产管理产品统一报告制度。“在人民银行建立统一资管产品信息系统后,穿透监管下多层嵌套的通道业务将面临进一步收缩。” 王丽娟认为,这会对传统的通道类业务带来巨大冲击。

除了多层嵌套以外,监管标准的不统一也为同业理财滋生了监管套利空间。王丽娟表示,在实际操作中,银行理财可以通过嵌套定向资管、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等,变相突破投资者人数和适当性限制,将低成本、低风险、短期限的资金配置到高收益、高风险、长期限的资产中。为了消除监管套利空间,《指导意见》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以期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可以预期的是,当《指导意见》在征求意见并正式落地后,银行业同业理财业务的规范化将大大提速。王丽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应顺势而为,专注主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实现由“资金中介”向“服务中介”转型,减少监管套利业务模式。同时,要确保每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相对应,做到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主动压降理财业务增速,不碰触监管红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