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80后的压岁钱VS10后的压岁钱:一张邮票和一只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来源:理财不二牛

春节,不管在哪,总是自带仪式感!

贴春联、吃年夜饭、穿新衣服、收压岁钱......似乎少一样,总觉得这个年带着一点不完整!

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还记得小时候,不管年底爸妈多忙,一定要赶在大年三十之前,买到一套新衣服。有一年甚至逛到大年三十下午四五点才有收获,那个兴奋劲,多年过去依然历历在目。

而塞在红包袋里的压岁钱则是另外一个不能少的元素!那是小时候除了穿新衣服之外,最为期待的一个美好瞬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

80后的压岁钱:一张邮票

压岁钱,于牛妹而言,自然也是满满的回忆,从几十元到后来的几百元,红包金额在不断增加,但停留在脑海中的,却依然是几十元的那个阶段。

很多小伙伴说,他们小时候的压岁钱直接就给了爸妈,所以也就没有然后了。

在这点上,牛妹真的幸运得多。自打有印象以来,牛妹的压岁钱都是自己在打理。而当很小的时候,手里就握有一笔“巨款”,该怎么花呢?

邮票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到牛妹的视野。那时候的邮票大多都摆在邮局的橱窗和橱柜,和今天已经大不同,所以我一天可以跑很多趟邮局,去看有没新到什么“货”。

现在回想起来,这应该是我最为早期的理财了,只是那时候并不懂,只是觉得小小邮票,很精致、很漂亮。但没想到无心插柳,当年买的这些邮票,虽然没有买到一些升值爆款,但相较于当初的面值,有的至少也是升值了几十倍,也算是实现了压岁钱的保值增值。

但也因为把钱都买了邮票,因此引起了爸妈的注意。他们为了一次性满足我的爱好,去找了两本邮册给我,然后跟我说以后邮票可以少买一点,当我满满欢喜打开的时候,发现里面竟然都是年画剪下来的假邮票,那一刻真是眼泪都要下来了。(当然现在回想起来也是蛮好玩的一段往事……)

按道理说,如果我只是喜欢邮票的精致,应该不会在意邮票的真假,但那时我竟然如此地嫌弃它们。就好像,我很早就知道真邮票可以带来真的钱一样。

而受到那次打击之后,我对收藏邮票竟然没有继续坚持,这也是我直到长大回想起来一直很后悔的事情!

10后的压岁钱:一只基金

多年之后,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孩,小孩也开始有了压岁钱,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如何引导他的理财观。

毕竟对于他们这些10后的小孩子来说,压岁钱已经从我们这一代人的几百元上升到几千元,甚至是过万元。虽然时代在变迁,但很多家长嘴里依然还是那句话:“我帮你先存着。”

我一直希望从他的第一份压岁钱开始,就能有一个完整的回忆,因为我特意单独开了一个账户,里面只放他的压岁钱。在牛妹看来,压岁钱的理财,独立的账户应该是第一步,金额的大小倒是其次。

账户开立了,理财的历程也就开始了。那么,压岁钱拿来买什么呢?邮票吗?不太现实,现在要买邮票,需要做太多功课,也不是去邮局橱窗就一目了然的时代了。

或许也是因为牛妹从事和理财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对于公募基金的了解,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帮他购买基金!而在风险的设定上,由于主要是实现保值增值,因为对于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并不高,主要还是以货基和债基为主。

当然遇到非常合适的长期投资机会时,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投入也是非常有必要。以牛妹为例,当2016年初,恒生指数跌至20000点以下时,牛妹就曾将一部分货基转成了恒生ETF,从长期来看,这是大概率能够获得收益的时点。

不过,牛妹也有做得不理想的时候。因为考虑到保值增值,因此当看到一些定增基金大幅折价的时候,牛妹也买了一部分这些基金,考虑到就算持有至到期,等它们转为开放式基金,可以获得较为确定的收益。但是目前来看,从时间成本上算的话,如果小票行情不能持续转好,可能收益不会太理想。

总的来说,对于现在的小孩子而言,随着压岁钱的增多,压岁钱的理财方式就越来越值得重视。而公募基金随着可投资类别不断增多,无疑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只不过从牛妹的亲身经历来看,想择时踩准每一次市场的轮动机会,还是非常困难。

因此,风险偏好较小的家长还是以货基等类固收为主,而愿意承受较大波动的家长,一是可以时刻关注市场,抓住安全边际较高的时候再加大权益类投资。比如2016年初,恒生指数跌至18000多点时,有业内人士回忆称,那时候的港股估值真的是太便宜了;二是买入一些市场公认的牛基,如果它们的风格、管理人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也是非常好的长期投资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