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全国压岁钱地图出炉 只恨童年没在福建长大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来源:挖财记账理财

给大家出一道送分题:

▍一个福建人去广东打工,年收入10万,生活成本每月6千,春运往返交通花了3千,回家过年的时候有5个亲戚的孩子问他要压岁钱,问他今年还剩多少钱?

答案在下面这张图里找:

没错,这就是wuli挖财记账理财APP根据记账数据制作出来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国内压岁钱文化的迥异一目了然啊有没有?快看看你准备包的压岁钱有没有达到当地平均水平?

这份“地图”最亮眼的地方,无疑是福建——福建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红包平均高达35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福建省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048元,也就是说,福建人过年回家给孩子发三个红包之后,这一年三分之一的收入也就没了。

记得从上学的时候开始,奶奶给我的压岁钱就固定在每月三千块了,一直给到我结婚。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考虑到物价因素,学生时代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富裕的时光。

看完“地图”,在上海工作的厦门网友莎莎这样调侃道,引来其它网友一片羡慕嫉妒恨。

挖财君特别要说说福建莆田,有些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地区的压岁钱水平高达12000元,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20倍以上!真是没想到,原来莆田人这么不差钱,当然,这可能也跟当地讲亲情,看重宗族关系密不可分。

总之,羡慕莆田的孩子。

而与福建的压岁钱文化形成鲜明反差的,正是比邻的广东省,在“全国压岁钱地图”中,广东的压岁钱平均水平仅为50元。这也难怪每年压岁钱支出压力山大的福建网友会吐槽广东人了。

总体来看,各地区的压岁钱水平还是和经济水平呈正相关的,东部沿海地区普遍要比内陆地区高出不少,福建、浙江、北京分列前三。

相信随着未来全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也有望再上一个台阶了。

讲真,这就是挖财君不想长大的动力啊……

你的压岁钱准备包多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