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通胀预期走高黄金强势上涨 长期看黄金配置价值凸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左俊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2018年的春风还早着呢,但通胀的风已经刮起来了——

年初以来,石油、汽油价格在上涨,茅台酒的价格在飙涨,去菜市场转一圈会发现,猪肉、鸡蛋、蔬菜的价格都有上浮。

黄金作为传统对抗通胀的工具,要不要赶紧买一些?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通胀预期走高,黄金强势上涨

进入2018年的国际市场,利比亚输油管爆炸、伊朗局势紧张、美国原油库存稳步下降,原油价格从2017年底的60多美元一下子涨至今年以来最高70美元,国内汽油价格也跟随上涨,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

不仅原油价格在上涨,白酒、农副食品价格都在上涨。茅台终端价从1299元上调至1499元。去菜市场逛一圈,蔬菜价格受寒冬影响正在飙升,今年以来平均价格上涨9%,另外水果、鸡蛋、猪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参见图1)。

通胀不仅在我国出现,全球也是如此。比如美国,以10年名义国债收益率和10年TIPS收益率之差来衡量的隐含通胀预期在走高,从2017年底的1.8%上升到目前2.0%左右。

黄金无疑是对抗通胀的利器,通胀预期的抬升也推高了金价。从美国数据看,黄金价格跟通胀预期走势基本一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到2011年,经济增速回升、货币大水漫灌,大家的通胀预期很高,同时黄金价格也在上涨。2012年3季度以来,市场开始讨论虽然有各项政策刺激,但经济依然不能出现回升的可能性,投资者的通胀预期走低,同时黄金价格持续回落。但从2016年开始,全球经济重新走高,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税改方案稳步推进、失业率下滑至4.1%的低位,使得通胀预期和黄金价格再度走强(参见图2)。

注意!黄金短期可能会调整

目前,黄金价格已从2017年12月的低点1235美元/盎司持续上涨至1333美元/盎司。那么黄金短期可以追涨吗?

嗯,需要提醒的是,预计短期黄金会出现回调。理由如下:

首先,虽然黄金价格在上涨,但投资者并未跟随买进。

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的持仓数据看,虽然2017年12月以来黄金价格明显反弹,但ETF的持仓不涨反降,说明投资者并未跟随黄金价格上涨而买进(参见图3)。从2017年12月11日到2018年1月16日,SPDR的价格上涨7.8%,但其持仓量却下降了1.6%,说明投资者并未对短期黄金价格产生强烈的看涨预期,也没有采取行动买入黄金。因此,黄金价格反弹的可持续性存在疑问。

这一波黄金反弹与比特币家族的暴跌有一定的关系。由于货币发行权掌握在政府手中,大家对信用货币体系自然充满了不信任,何况金融危机后货币超发是常态。按传统,大家可以买入黄金这种硬通货来抗衡信用货币,现在区块链技术发达后,大家还可以买入比特币。所以,黄金和比特币家族就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比特币疯狂上涨时,黄金就备受冷落。同理,由于最近各国对比特币家族的政策在收紧,比特币价格的暴跌反过来使得黄金受益(参见图4)。

当然了,给比特币定价比给黄金定价更难,但机构一般将其定价在[5000美元,15000美元]范围内,现在比特币价格在11247美元左右。可见,经过大幅调整,比特币价格也回归到了区间中值附近,能否进一步下跌还很难说,毕竟比特币相比信用货币的优势是不会大水漫灌,这种优势不会消失。

其次,美元存在反弹的可能。

由于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欧洲和日本都表达了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愿,比如欧央行将月度购债规模从600亿欧元减少为300亿欧元;日本央行宣布减少购买10-25年期债券和25年期以上债券,降幅分别是100亿日元。这两项政策刺激了欧元和日元的表现,相应使得美元指数走弱。

但美国作为紧缩货币政策的急先锋,美元存在被低估的可能。2017年4季度,美国时薪增速出现明显反弹,从10月的2.36%提升至12月的2.50%,薪酬加速有可能导致美联储的稳步加息(参见图5)。从美联储2017年12月公布的利率点阵图看,2018年预计会加息三次。因此,如果2018年1、2月就业和经济数据良好的话,不排除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这会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

长期看,黄金的配置价值凸显

长期来看,黄金有很强的配置价值,因此短期调整正好是购入黄金的良机。

背后的原因是市场普遍预计美债进入了熊市,这意味着全球央行可能会从美债中撤离,而黄金是其首选。

虽然不同市场大牛对美债进入熊市的判断标准不同,但美债收益率的持续抬升是不争的事实。老债王比尔·格罗斯认为,10年美债收益率持续超过2.4%意味着美国债券进入熊市,而现在10年美债的收益率是2.54%,同时格罗斯预计今年底10年美债收益率会超过2.7%,大部分美债投资者的回报只有0-1%。当然,新债王Gundlach认为10年美债收益率超过3.22%才意味着美债牛市结束。

美债收益率上行会影响美债的投资收益,对持有巨量美债的央行来说甚至会形成浮亏,如果美债价格跌幅超过票息的话。比如现在10年美债的票息是2.5%,如果10年美债今年价格下跌的幅度超过2.5%,那么利息收入就不能弥补价格损失,央行持有的美债就有浮亏。当然,如果央行持有至到期,那么就不必考虑价格波动的问题。

从持仓数据看,中、日两国已在减持美债。其中中国2017年9月、11月分别减持197亿和126亿美元美债;日本2017年8月、9月、10月、11月连续4个月分别减持114亿、57亿、20亿、99亿美元美债(参见图6)。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抬升,不排除全球央行继续减持美债。

从历史来看,中国减持美债的同时一般会增持黄金。比如上一轮减持美债时,从2014年底到2016年底,中国一共减持1400亿美元美债,同时增持了1800亿元的黄金(参见图7)。虽然减持美债的资金没有全部用于增持黄金,但黄金显然是央行增仓的品种之一。据此猜测,如果这一轮中国继续减持美债,央行有可能继续购入黄金。

通胀的风已经刮起来了,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目前能够长期抗通胀的资产只有黄金和股票。这时候,调整资产配置该提上日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