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首现过会 金融租赁A股IPO破冰

新浪综合

关注

记者 刘双霞/文 代小杰/制表

来源:北京商报

A股市场将迎来首家金融租赁公司。1月16日,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金融租赁”)IPO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成为国内首家即将登陆A股的金融租赁公司。事实上,江苏金融租赁资本充足率连年下降,补足资本需求迫切。在分析人士看来,江苏金融租赁虽一只脚已迈进资本市场,但还存在高负债率以及业务集中度较高等问题。

成功闯关

根据江苏金融租赁2017年12月5日在证监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金融租赁拟在上交所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7.82亿股,募资约4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自2014年正式筹备上市以来,江苏金融租赁历时三年有余终成功“闯关”。据了解,江苏金融租赁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查后,尚须经历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步骤。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金融租赁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金融租赁公司。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租赁发展时间较短,再加上业绩表现不佳,导致迟迟未出现上市公司。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由于行业发展时间不长,并且由于和实体经济关系密切,受实体经济低迷影响,很多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影响了上市进程。

江苏金融租赁是一家老牌金融租赁公司,服务行业涉及医疗、教育、工业制造、农业机械等。官网资料显示,江苏省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6月,2003年更名为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4年由“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江苏金融租赁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直接持有江苏金融租赁27.27%的股份,并通过扬子大桥和广靖锡澄间接持有22.42%的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26.84%。

零壹租赁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亟须扩充资本金、提升自身实力的租赁企业来说,IPO依然是最有吸引力的选项之一,未来预期将会有更多租赁公司及金融租赁公司加入IPO的热潮之中。

补血需求迫切

作为老牌金融租赁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近两年来业绩稳步增长,发展迅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资本充足率却连年下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其资产规模达到473.79亿元,在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3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排第13位。在盈利能力方面,江苏金融租赁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超过2016年总和。具体来看,2013-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5.02亿元、6.06亿元、7.32亿元、8.24亿元,2017年前9个月净利润则为8.67亿元。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江苏金融租赁也有不可忽视的发展短板,其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接近10.1%的监管红线。2013-2017年9月底,其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74%、15.21%、14.48%、12.35%、11.69%。业内人士指出,近五年来,虽然江苏金融租赁的资本充足率均满足了监管要求,但缓冲空间不大,一旦某项业务出现意外,就可能大幅消耗资本金,导致上述指标踩红线。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金融租赁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2013-2017年9月底,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02%、84.89%、85.78%、87.1%、87.19%,不到五年上升了6.17个百分点。

业务集中度高存隐患

在江苏金融租赁净利润增长的背后也存在隐忧,数据显示,江苏金融租赁在业务方面存在行业集中度以及客户集中度偏高的问题。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在水利环境设施领域的比例达到41.97%,在医疗领域的比例为36.32%。江苏金融租赁也坦言,如果上述行业融资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其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江苏金融租赁的业务还集中于中小微客户。截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向中小型客户发放的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占比为85.81%。

事实上,高负债率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截至2017年9月末,招银租赁、交银租赁、兴业租赁、光大租赁资产负债率均在90%以上。而2017年金融系统严监管,也在金融租赁行业有所体现。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共有7家金融租赁公司领到罚单,7家公司及相关个人合计被处罚金为490万元。这已经是2015年、2016年金融租赁行业吃到罚单金额总和的近10倍。数据显示,2015年行业只有一家公司被罚,罚款20万元;2016年有两家公司被罚,分别罚款15万元。

江苏金融租赁也在2017年受到监管处罚,因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融资,江苏金融租赁被罚30万元。

王剑辉指出,金融租赁涉及的资产属于生产使用的设备,本质上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比较直接。目前,实体经济本身的处境比较困难,导致金融租赁公司负债率高。此外,金融租赁本身和城商行、地方政府的关系密切,容易出现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情况。

对于金融租赁公司的转型,融资租赁30人论坛研究院建议,在业务模式优化方面,金融租赁的关键在于联系供应链的上下游,作为资金流的入口为供应链提供融资服务,发展多样化的业务品种,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服务方案,通过增加非息收入提高企业收入。此外,金融租赁公司与股东加强协作、优势互补的同时,还要坚持独立运营,搭建相对独立的营销、决策和风控体系,形成与其他平台子公司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北京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