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大额信用卡不用审核就能办?山西太原百余人被骗

山西晚报

关注

30万元的大额信用卡,不用审核即可成功办理……相信这样的信息,对于很多急用钱的市民来说有足够诱惑。今日,太原公安杏花岭分局向社会通报信息,因为听信骗子的诱惑,全省有百余人为获得“大额信用卡”遭遇新型网络诈骗。目前,涉案的嫌疑人辛某和毛某已被警方抓获。

今年8月,太原市民马某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一条可办理大额信用卡的信息,额度30万元,不需要审核。

“现在的大额信用卡都必须审核,这种不用审核的,我一看到就觉得是个好机会。”马某称,按照信息上的地址来到太原市府西街山西国贸大厦A座五层的“中国信通创投集团”办公室后,他按照该公司“业务经理”的要求,提交了本人身份证明、工商银行(港股01398)卡信息,缴纳了550元制卡费。此后,“业务经理”交给马某一张“信通创投白金易贷款”,称一个星期后,30万元的贷款就会发放到这个卡内。

一周后,“业务经理”联系马某称,贷款已经发放,要求马某缴纳5000元的“激活费”。因为想着自己马上就能有30万元了,马某立即交款,但随后其持卡消费时,才发现自己所办理的“大额信用卡”限额只有2000元。随后,马某质问“业务经理”,“业务经理”称,该卡初始额度为2000元,如果消费2000元且在一个月后归还,则额度提升至4000元,再消费4000元后归还,则额度提升至8000元,以此类推,最终额度将提升至30万元。

之后的两个月内,马某消费了4000元,并全部归还,需要再次提升额度时,该公司“业务经理”却百般推托,于是马某怀疑被骗,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民警查验了受害人提供的“信通创投白金易贷卡”,发现该卡为磁条卡片,印有“信通创投易贷卡”字样,并仿冒有银联标志。关注受害人提供的“中国信通创投集团”微信公众号,发现该公众号发布了大量可以办理贷款的信息,并声称“信通创投易贷卡是中国信通创投集团与香港华信金融集团共同推出的一种可透支消费的类信用卡业务……审批流程简单、卡片核发快速……额度5万-30万元”。经调查,全国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目录中,没有“中国信通创投集团”的注册信息。随后,民警前往“府西街山西国贸大厦A座五层”进行化装侦查,发现该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案发一个月后,警方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辛某、毛某抓获归案。

经查,“中国信通创投集团”“香港华信金融集团”为虚构公司,辛某、毛某二人通过微信大量发布虚假信息,谎称可以办理信用卡贷款。当有受害人前来办卡时,辛某便以该卡需要激活为由,每张卡收取5000元的激活费和550元的工本费。在7月至9月期间,二人通过互联网宣传和发展代理的方式,在我省太原、忻州、临汾等地,诱骗110余人办理了“信通创投白金易贷卡”,骗取了受害人制卡“工本费”“激活费”共计20余万元后逃匿。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伪造信用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