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3020上市公司董事长群像: 银行董事长近1/4为博士

投资时报

关注

3202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群像:年薪81万的世界 油腻保温杯男是主角 | 董事长全样本报告

其中60后占比超过半数,男性达到3030位。而从年薪来看,500万元以上者有26位,方大化工闫奎兴是唯一超过千万元的董事长

不管是冯唐文章里的“油腻中年”,抑或是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手中的保温杯,在其成为刷屏事件引发网络狂欢的背后,难掩中国人对“人到中年”这个命题集体感慨与焦虑。即使身处“金字塔”顶端,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中年危机”也同样不具备“豁免权”。

请注意:年仅26岁的硕士在读生已悄然跻身董事长行列,越来越多的80后乃至90后开始成为A股公司的掌舵人。

当然,这不过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群像中的一个局部。作为数十亿甚至数千亿市值公司的最高领导者,这群“掌门人”对外界而言依旧略显神秘。所幸的是,大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更多的细节。

那么,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董事长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超过12.5万条上市公司高管资料及2016年薪酬数据进行了收集和统计,筛选出董事长级别高管(包括董事长、代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董事局主席,下统称 “董事长”)的信息,独家推出《投资时报·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这已是《投资时报》连续第二年对上市公司董事长进行全样本扫描,同时也是2017年上市公司高管群体(董秘、总经理、董事长)全样本“三部曲”的压轴之作。

最终,有3202位董事长进入样本。其中,可获取2016年薪酬数据的有2417人,平均薪酬为81.44万元,与2015年相比小幅上涨1.45%。薪酬达到100万元以上的董事长有526位,占比接近22%,高于上年水平,其中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有26位。方大化工闫奎兴是唯一一位薪酬超过千万元的董事长,以1055.92万元居首。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前的王石以999万元紧随其后,与2015年薪酬相比增加了0.2万元。中国平安马明哲依然排名第3,薪酬为968.49万元。薪酬排名前十的董事长还包括复星医药陈启宇、伊利股份潘刚、第一创业刘学民、美的集团方洪波、金地集团凌克、长园集团许晓文和方大特钢钟崇武。曾连续多年占据榜首的钟崇武2016年薪酬缩水1342.9万元至676.44万元,跌至第10位,今年8月份钟已卸任董事长,仅留董事职务。薪酬不足10万元的董事长有92人,占比为3.8%。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薪酬分析时,考虑到所持股份的市值随股价而波动,不具有确定性,因此并未将此纳入统计,只选取了2016年在上市公司领取的年薪作为分析依据。对于上市公司没有予以披露的薪酬,不纳入本次统计。

薪酬之外,我们还从大数据中提取了性别、学历、年龄、公司类型及所处行业、城市等多项数据,多维度对全样本进行剖析及交叉分析,力求更全面地总结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特征。

特征1:女性占比上升 均薪、学历不及男董事长

一直以来,男性在公司高管团队中占有更多的席位,这在董事长群体中亦不例外。不过,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这一上市公司最高职位上,女性的占比正在提高。具体来看,在3202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女性有172位,占比由上一年度的4.91%上升至5.37%;男性有3030位,相当于女董事长的17.62倍,占比为94.63%。

女性董事长在人数上依然与男性董事长相差悬殊,不仅如此,在2016年薪酬上,女性董事长亦相对逊色。剔除没有披露薪酬数据的785人后,女董事长人均薪酬为79.24万元,较男董事长均薪低了2.34万元。薪酬超过500万元的女董事长有3位,分别是排名第15位的华远地产孙秋艳(620.05万元)、排名第16位的格力电器董明珠(619.83万元)以及排名第22位的新希望刘畅(529.89万元)。此外,蓝思科技周群飞、中工国际罗艳、香江控股翟美卿等26位女董事长的薪酬也达到百万元以上。

从年龄上来看,女董事长相对更为年轻。在女董事长样本中,1970年以后出生的比例为31.40%,其中80后占比为5.23%。而在男董事长样本中,生于1970年以后的人数占比只有18.06%,其中80后及90后合计占比仅2.18%。

而男董事长在学历上则更具优势。剔除未披露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后,男董事长拥有博士学历者占比为10.33%,而在女董事长样本中,博士占比只有3.59%。从另一端来看,男董事长中学历在本科以下的人数占比为12.37%,而女董事长中这一比例稍高,为13.77%。

特征2:博士学历占一成  中职均薪排第2

从学历上来看,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大多为硕士学历。剔除140位未披露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后,拥有硕士学历的人数最多,共有1536位,占去了半壁江山。其次是本科学历者,共有840位,占比为27.43%。而有305位董事长拥有博士学历,占比为9.96%。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与上市公司董秘、总经理相比,董事长样本中博士人数占比更高,但与此同时,本科以下学历者的占比也为三大高管群体中最高。学历在本科以下(包括初中、高中、中职、专科)的董事长共有381位,占比为12.44%。

不过,这近400位董事长虽然同为低学历,但薪酬差距甚大。其中,拥有中职学历的董事长2016年人均薪酬高达93.37万元,仅次于具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后者均薪为103.06万元。在有薪酬数据的27位中职学历董事长中,华夏幸福王文学、众兴菌业陶军、成都路桥周维刚、宏发股份郭满金、通润装备柳振江以及法拉电子曾福生的薪酬均在百万元以上。而专科、初中、高中学历的董事长人均薪酬分别为71.97万元、69.01万元、64.24万元,在所有学历层次中居后三位。

人数众多的硕士、本科学历董事长的均薪则分别为83.51万元、78.70万元。

特征3:年轻人逐渐上位  50后薪酬仍领先

根据公开信息,大禹节水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栋于2月15日因病去世。3月11日,出生于1991年的王浩宇接替其父担任大禹治水董事长一职,成为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个人简历上显示,王浩宇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硕士在读”。由此,90后董事长增加至2位,另一位是申科股份何建南,生于1990年,于2016年6月从父兄手中接棒。

在90后逐渐现身于管理层的同时,80后董事长占比亦从上一年度的2.19%小幅提高至2.28%,共有73位。其中有4位未满30岁,包括新亚制程许雷宇、东晶电子王皓、赛象科技张晓辰和冀凯股份冯帆。70后董事长的占比同样在提高,由14.52%上升至16.43%,共有526位。相比之下,40后、50后的占比在下降。其中40后董事长有100位,占比由3.55%降至3.12%;50后董事长有597位,占比由20.59%降至18.65%。

60后依然是董事长群体的中坚力量,共有1897位,占比为59.26%。此外,还有6位30后在坚守岗位,最年长的是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生于1935年。

从薪酬的角度来看,50后董事长的人均薪酬依然最高,达到99.69万元。其次是30后,均薪为91.21万元。60后及40后董事长的均薪水平比较接近,分别为78.96万元、78.39万元。70后董事长的人均薪酬也在70万元以上,为74.38万元。与之相比,80后董事长仍需努力,人均薪酬为52.83万元。而两位90后董事长上任时间较短,其中申科股份何建南2016年上任半年领取的薪酬为25万元,大禹节水王浩宇目前尚没有薪酬信息。

特征4:60后“学霸”最多  30后最高学历本科

人数最多的60后,高学历者也最多。将未披露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剔除后,60后董事长中拥有硕士及博士学历者合计占比达65.18%, 其中博士占比达10.68%,比例均高于其他年龄层。从低学历者的比例来看, 60后董事长中学历在本科以下的占比为8.66%, 处于较低水平。

50后董事长中的博士占比也较高,为10.39%,仅次于60后。不过,这一年龄层中,低学历者的比例也较高,有24.19%的董事长学历在本科以下。

30后、90后一老一少两个董事长群体均未有博士身影。其中,两位90后的学历分别为在读硕士和本科。而6位30后董事长中有4人披露了学历信息,本科和专科各2人。这4位30后董事长的年龄已在78-82岁之间,学历未能达到硕士亦不难理解。

特征5:公众企业均薪最高  地方国企垫底

按照Wind资讯提供的信息进行分类,对董事长最为慷慨的是公众类上市公司。120位有薪酬数据的公众企业董事长2016年人均薪酬达到164.81万元,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公司。其中59人薪酬达百万元以上,比例接近一半。在薪酬最高的前十位董事长中,便有六成出自公众企业。

外资企业也相当大方,给董事长开出的均薪达122.23万元。其他企业、央企、集体企业董事长人均薪酬均在90万-100万元之间,分别为97.24万元、96.9万元和93.54万元。其中央企董事长中薪酬最高的是招商证券宫少林,2016年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为520.1万元,较2015年少了1.48万元。

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给董事长开出的人均价码相对较低。上市民企董事长薪酬分化很严重,薪酬最高的前十位董事长中有4位来自民营企业,而在最低的十位董事长中民企占了6席,民企董事长2016年人均薪酬为74.62万元。均薪最低的是地方国企的董事长,2016年人均领取71.28万元,仅相当于公众类企业的43%左右。而在上一年度,垫底的是民营企业。

特征6:民企年轻人最多  央企学历要求高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两位90后董事长均出自民企。实际上,来自民企的董事长相对更为年轻,其中80后及90后占比合计为3.63%,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另一方面,出生于1970年以前的董事长占比为77.09%,低于整体水平。而来自集体企业、央企的董事长普遍较为年长,这两类企业均未见80后、90后董事长的身影,其中集体企业董事长中出生于1970年以前的占比高达95.24%,央企达93.12%。

央企董事长的学历普遍较高,剔除未披露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后,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近八成,其中博士学历占比为19.19%,而本科以下学历者只有1人,占比仅0.29%。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对学历的要求较为宽松,博士人数占比最低,只有6.39%,而本科以下学历者占比远高于平均水平,达到18.04%。 

此外,外资企业及民营企业为女性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董事长中女性占比分别为8.42%、6.37%,均高于平均水平。而集体企业董事长全部为男性,央企、地方国企董事长样本中女性占比也较低,分别只有2.57%、3.7%。

特征7:非银金融均薪第一  银行董事长近1/4为博士

非银金融行业董事长的薪酬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在非银金融董事长样本中,能获取2016年薪酬数据的有38人,均薪为243.46万元,是唯一一个人均超过200万元的行业,薪酬过百万的有25人。同样来自金融系统的银行董事长均薪为128.21万元,排名第3。而排在第2位的是房地产,董事长人均薪酬为162.19万元。以方洪波、董明珠、李东生等为代表的家用电器行业董事长,人均薪酬也超过了百万元,达到115.82万元。垫底的是休闲服务业,董事长人均薪酬为54.75万元。机械设备业董事长均薪同样在60万元以下,为58.7万元,中捷资源董事长马建成以332.02万元领先。

金融行业董事长在高薪的同时还拥有高学历。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最高的是非银金融,46位董事长有10位博士和28位硕士,合计占比达到82.61%,其中博士占比为21.74%。博士占比最高的是银行,25位上市银行董事长中有6位博士,占比达24%。此外还有13位硕士,二者合计占比达到76%,仅次于非银金融。

国防军工行业对学历也有较高要求,董事长中博士占比为22.22%。该行业仅星网宇达董事长迟家升的学历在本科以下,占比为2.78%。

特征8:最年轻银行董事长生于1970年  商贸、通信女性超一成

80后、90后仍未能进入金融业董事长阵营,即使是70后也不多见。在非银金融业46位董事长中,有12位50后、32位60后,70后只有2位;25位银行董事长中有11位50后、12位60后和2位70后,最年轻的是江阴银行孙伟和杭州银行陈震山,均出生于1970年。此外,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汽车、钢铁、化工行业的董事长年龄也普遍较大,在1970年以前出生的人数占比均超过85%。

相比之下,综合、农林牧渔、建筑材料、家用电器、传媒等行业的董事长中有更多80后的身影。其中,综合行业有42位董事长纳入统计,其中80后有3位,占比为7.14%,在所有行业中最高。该行业中最年轻的董事长是中路股份陈闪,出生于1987年。

从董事长的性别来看,商业贸易、通信行业中女董事长占比均超过一成,分别为10.42%、10.34%。高薪的房地产业中女董事长占比也达到8.09%。而钢铁行业的董事长则全部为男性。

特征9:珠海薪酬领跑  太原董事长学历高

上市公司分布在365个城市中,董事长达到10人及以上的城市有57个。其中,董事长2016年人均薪酬达到80万元以上的城市有28个。珠海以134.64万元居首,该城市23位有薪酬数据的董事长中,年薪超过100万元的有11位。同属珠三角地区的佛山、深圳两城董事长均薪也均在百万元以上,分别以130.3万元排名第3、以111.67万元排名第5。董事长人均薪酬超过100万元的城市还包括大连、常熟、南昌、嘉兴和乌鲁木齐。

而“北上广”的董事长人均薪酬均低于85万元,排在20名开外。其中,广州以84.42万元排名第21,北京以83.75万元排名第23,上海以82.56万元排名第27。在薪酬最高的十位董事长中,无一来自北京与广州。

从学历上来看,在57个城市的董事长中,博士学历占比最高的是太原。该城市18位能获取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学历全部达到本科及以上,其中有4位为博士,占比达22.22%。博士占比达到18%以上的城市还有天津、西安、重庆、昆明、潍坊和武汉。

而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董事长学历最高的是北京,该地董事长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9.72%,其中博士占比为17.25%,均为四城中最高。本科以下学历者占比仅2.82%,为四城中最低。

特征10:北京仅1位80后  江阴女性占比最高

标点财经研究员从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看到,80后、90后合计占比为2.34%,高于这一比重的城市有20个。80后及90后占比达到两成以上的城市只有诸暨,较其他城市相对更为年轻。两位90后董事长中的一位便出自该地的上市公司。

“北上广深”董事长群体中,年轻人所占比重均不高。其中,广州84位纳入统计的董事长中,生于1970年以前的有72位,占比达到了85.71%,而80后仅1位,占比为1.19%。在北京的291位董事长中,同样只有1位80后,占比仅0.34%。

由于上市公司基数较大,上海、深圳、北京的女董事长绝对数量最多,分别有21位、15位、14位。但从占比上来看,这3个城市均落在第15名之后,分别以8.24%、6.1%、4.81%排名第16、第23和第29。

女董事长占比最高的城市是江阴,27位董事长中有5位女性,占比为18.52%。其次是拉萨,女性占比为18.18%。值得一提的是,在拉萨的董秘样本中,女董秘的占比亦排名第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