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中国央行明年会不会加息 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在哪?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国明年会不会加息,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左俊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今年12月最重要的两件大事,无非是美联储12月加息和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现在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美国基准利率如期上调0.25%,全球市场把它当作靴子落地的利好对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同时黄金价格出现反弹。而我国央行14日宣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5个基点,那么,2018年央行会不会加息?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呢?

明年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

首先,美国经济继续向好,明年美联储可能加息三次。从数据来看,美国3季度GDP环比增长3.3%,11月新增非农就业22.8万人,总体上看美国经济处于较好水平(参见图1)。根据美联储12月声明,美联储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与今年持平,稳定在2.5%的水平;而根据美联储的利率散点图,明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3次,与今年加息次数相同。

其次,央行可能保持公开市场提高利率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组合。站在我国央行角度,在美联储加息和税改不断推进的环境下,适度提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同时降低宏观杠杆率也是明年政策的目标之一,因此资金利率适度保持高位有助于抑制融资需求。

实际上,如果观察社会融资存量与我国名义GDP的比值的话,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并未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9月社会融资存量与名义GDP的比率为2.84,今年9月提升至2.89(参见图2)。今年9月我国名义GDP增速为11%,从社会融资各分项的增速看,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票的增速还高于名义GDP增速,分别为35%和17%。因此要想杠杆率出现下降,必须要使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才行。

但由于目前银行体系的超储率处在低位,预计央行也会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避免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今年10月央行启动63天逆回购,说明央行对于稳定市场的长期限资金利率预期较为看重。本周虽然公开市场利率上调5bp,但央行净投放资金2180亿元,也说明“提价+加量”可能是央行心中比较合适的政策组合。那么这一组合对利率有什么影响呢?直接的影响是银行间资金利率水平的底部抬升了,但利率的波动会下降。

如果美联储复制今年的加息节奏,那么明年3月、6月、12月可能各加息一次。考虑到明年4月下游开工后,经济下行的态势会出现比较明确的证据,因此央行在6月再次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已经不大,但不排除明年3月央行可能还会跟随美联储提升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不过,目前市场上对明年3月美联储加息抱有怀疑态度,现在市场预计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只有45%(参见图3),但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以及特朗普税改落地,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也会抬升。

最后,央行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不大。从存款基准利率角度,明年市场预期CPI同比波动不大,目前市场对明年CPI预测均值是2.3%,最高预测是2.7%。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1.5%,按照上轮加息周期比如2010年央行加息的规律,一般存款基准利率低于CPI的幅度在1.5%以上时央行才会加息,比如2010年10月央行首次加息时一年期存款利率低于CPI同比幅度达到了1.9%。所以如果央行要加息,可能需要CPI同比持续在3%以上,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明年CPI同比达不到这个水平。

从贷款基准利率角度,虽然目前央行贷款基准利率没有变动,并由此引发银行也不敢调动贷款基础利率,但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在提升的。以按揭贷款利率为例,今年9月银行的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是5.01%,已经比2016年年底4.52%的水平提升了将近50个BP(参见图4)。因此,央行也没有必要再去提升贷款基准利率。

明年1季度末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上面是对明年央行可能的利率变动进行了展望,那么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接地气的投资建议呢?

首先,明年2季度开始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边际的改善,因此在明年1季度可以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2016年4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不断抬升,背景是央行在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的目的下适度维持了资金面的紧平衡(参见图5)。明年来看,预计最快2季度开始,经济下行的态势会不断被数据证实,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边际的改善。因此,明年最重要的投资决策就是在1季度购买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比如:原来购买日度开放的货币基金,那可以改成购买季度开放的货币基金;原来购买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可以改成购买6个月甚至1年期的理财产品。这样就算明年下半年利率走低了,你也提前锁定了自己的高收益。总之,明年1季度最好买一些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拉长自己的投资期限。

其次,债券已经具有配置价值,可以适度配置债券基金。今年4季度债券收益率经历了一波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底的3.6%上行到目前的3.9%附近(参见图6)。随着市场对央行的资金投放预期更为稳定、美国加息落地、资管新规过渡期据称延期至2020年,预计债券市场已经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可以适度配置债券基金。

最后,明年按揭贷款利率有望继续上行。随着政府提出严控宏观杠杆率,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居民贷款,因为在过去几年,为避免政府和企业出现明斯基时刻,决策部门系统性提升了居民部门的杠杆,表现在银行大量投放了按揭贷款、还有“明着是消费贷款,实际是首付贷”的短期贷款。因此控制宏观杠杆率首先得降低居民的杠杆率。另外在房价出现松动的迹象下,银行出于贷款安全性考虑,也会适度提升按揭的发放门槛。

总之,明年按揭贷款的利率可能会继续上行,因此部分已经贷了按揭的投资者需要做好资金安排,防止月供上浮影响自己的资金周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