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车投宝兑付风波蔓延:新力打脸 法人未跑路警方不立案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车投宝兑付风波蔓延:新力打脸、法人私人还款、警方未立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一视财经”

“每个人都人之初性本善”,这是车投宝法人代表肖延桂的微信签名,对投资人而言却是莫大的讽刺。

近日,车投宝诸多投资人向一视财经反映,车投宝已出现提现困难,网贷之家也已经将车投宝列入了提现困难的平台。据投资者自行统计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涉及投资者1000多人,2700多万元待还。该统计中,投资金额最高的投资者涉及近70万元待还。

一视财经多次致电肖延桂,电话可以拨通,却一直显示无人接听。

“目前我们材料已经交给警方了,争取能够立案。但现在给予的反馈是仍然没有立案。”有投资人向一视财经讲述。

据了解,车投宝在9月中旬出现提现困难和逾期现象。平时与肖延桂接触的人向一视财经吐露,“肖目前确实没有跑路。”

法人没跑路 警察不予立案

根据车投宝官网显示,车投宝的营业执照显示的名称是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成立时间为2014年9月11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期货、证券、金融、保险除外);经济信息咨询;计算机网络技术咨询服务;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股东为两位自然人:熊子安与肖廷桂,其中熊子安占股60%为大股东,肖延桂占有40%股权,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公司经营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团结路滨江一号环球中心19楼。

12月12日,一视财经从车投宝投资人手中拿到一份警方对于车投宝不予以立案的通知。

理由是:“暂未发现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涉嫌犯罪行为。”该通知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在12月8日下发的。

但该通知内容并未得到警方官方证实。

“我们现在就觉得被骗了,想要警方立案。”有投资人称。

一视财经看到车投宝现场群中,很多投资人显得有些焦躁,他们希望警方予以立案,且在向江西省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能追回本金。

“我现在就想拿回自己的钱,他们怎么配合都可以。”有投资人表示。还有投资人反映,“当时投资的时候看了车投宝的直播,觉得很真实,结果就信了。”现在看来,“我感觉被骗了。”

在一视财经走访调查中发现,有很多投资人反映,车投宝喜欢通过直播跟投资人互动。“在直播中放了很多车库的照片,很真实。”

据悉,在9月16日就出现逾期,至今还有很多投资人未报警,也是因为车投宝直播的“安抚”作用。

“逾期之后肖延桂和熊子安都做了直播,让大家放心能还钱。”有投资人向一视财经反映。所以逾期伊始,很多投资人都心甘情愿等着。

老板用私人账户还款遭质疑

一视财经留意到,10月7日,车投宝公布了一份还款公告,公告显示还款内容是5000元以下(含5000)车投宝平台到期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和当期收益,在10月15日开始提现,还款方式以公司网银和融宝支付形式转入投资人平台绑定的银行卡。并显示第一期10月18日前偿还账户金额5%,第二期偿还账户10%,并在11月28日前完成。

据车投宝维权相关负责人反映,第一期本金5%,目前确实大多数投资人都收到了,但第二期部分回款,据已知的一些投资人称:“没有收到。”

有一些投资人表示不理解的是,既然上线了银行存管,显示的还款方的确是老板的个人账户。“大部分投资人都获得了第一期5%的回款,但都是自己(投资人)加微信找老板(肖延桂)要的,然后老板再私人打款。”

一视财经拿到了肖延桂用个人网银给客户的银行流水截图,也侧面证实了肖延桂确实用自己的个人网银部分回款给投资人。

银行存管方面:一视财经在其官网查询到车投宝自称已经完成和银行存管的协议。车投宝称与重庆富民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意味着车投宝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都将受到重庆富民银行的监督。重庆富民银行是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是全国第六家民营银行,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获准批筹的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

目前重庆富民银行已经证实,确实与车投宝方面有银行存管协议。据悉,车投宝与富民银行在2017年5月份底签署协议之后,8月份正式上线存管。9月20号左右发现车投宝出现逾期现象。

据了解,11月底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经侦支队已经与银行方面进行调查取证过。

一视财经通过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肖延桂第一期有一部分是通过线上还款的,在富民银行存管系统中可以查询到他的还款记录。”

新力集团“打脸”

除此之外,车投宝官网还称:“4月份与新力集团达成了业务合作的协议,新力集团投入资金高达一亿元。”

不过,这却遭到了新力集团极力否认。

11月20日,新力集团回应称:车投宝所称与江西新力置地达成战略合作一事,纯属车投宝自行凭空捏造,我司从未与其达成任何战略合作,或发生其他任何关系;2017年4月28日我司涂菁女士在上海工作,并未前往南昌出席车投宝所谓的签约仪式,更未在发布会现场投入线上平台“车投宝”资金1亿元;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车投宝)与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对于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侵权行为,我公司将采取相关法律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新力集团在声明中附上向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车投宝运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原件。

“法人代表不跑路说明他主观方面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携带集资款逃匿’,但不能由此得出结论他不构成犯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谷辽海律师对一视财经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