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中国工薪阶层信贷报告:仅有一半家庭信贷需求获满足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伴随中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工薪阶层消费需求进一步被释放,但工薪阶层的真实负债状况,因为缺乏大规模调查和权威数据,几乎没有披露。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与中腾信联合发布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工薪家庭债务风险可控,仅有一半中国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而且中国家庭资产负债率远低于美国,但需警惕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偿债风险。

中国工薪家庭的负债率到底高不高?

《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家庭资产负债率从2013年的4.5%到2015年的5.0%,再增至2017年的5.5%。从不同省份来看,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5年至2017年数据显示,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工薪家庭的资产负债率增长均超过20%。

但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以杠杆率(家庭贷款余额占GDP的比值)衡量,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达52.6%,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以上的水平,更远低于85%的警戒水平。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发布会上指出,“将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收入比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我们发现,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收入比明显低于美国,也远低于同为东亚国家的韩国和日本。其中,中国工薪家庭资产负债率,只有美国家庭的一半。”

《报告》认为,中国工薪家庭债务风险可控,家庭资产负债率远低于美国,但需警惕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偿债风险。相比收入稳定、债务偿还风险较低的工薪家庭而言,非工薪家庭中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占比较高,且家庭收入水平较低、波动较大,因此要特别注意非工薪家庭的债务风险问题。

《报告》还指出,合理的信贷可以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刺激家庭消费,释放中国家庭的消费潜力。报告显示,主动负债家庭2013至2017年的财富增长速度,比被动负债家庭高了2.4个百分点,并且其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被动负债家庭。被动负债是指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产生的负债。

中国工薪阶层消费信贷需求存在较大缺口

据《报告》,中国工薪家庭的平均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其中房产信贷需求额为22.5万元(占比为84.9%),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7.5万元。分析原因发现,相比非工薪家庭,工薪家庭的房产持有率相对较低(87.5%),计划购房的需求更高。

从信贷参与缺口来看,工薪家庭和非工薪家庭的信贷满足率分别为47.2%和42.9%,仅有一半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存在较大的信贷缺口。中腾信董秘魏昆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有大量缺乏征信记录的人群得不到金融服务,即便是有信用卡的工薪阶层,也存在很大的信贷缺口。

从渠道上看,新兴消费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与银行错位竞争,银行满足了工薪阶层的房贷需求,但在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工薪阶层更倾向于非银行渠道。

《报告》显示,排除房贷后,工薪阶层向非银行渠道借款的倾向明显上升,非银行渠道是指亲朋好友和其他渠道(含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借贷平台和民间金融组织)。从工薪家庭计划借款渠道来看,“其他渠道”在信贷总需求当中占比13.6%,而在消费信贷需求当中占比上升到19.8%。

目前,15.7%的工薪阶层通过互联网消费金融获得资金,远高于非工薪阶层的4.3%,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借款方式灵活等优势更获工薪阶层青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