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4.65% 城商行登收益榜首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融360原创 

编辑:Lisa

摘要:本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65%,与上周持平,年底前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本周银行理财市场概况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11月3日-11月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01款,较上周增加了231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5%,较上周持平,维持在今年最高水平。

一、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82%

从不同期限理财产品来看,本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104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3-6个月理财产品78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6-12个月理财产品77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4%,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7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

可以看出,银行理财期限越长、收益也往往越高。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光看收益率,一定要结合自身对流动性的需求选择理财产品,比如新手优选短期理财,等熟悉了之后再考虑购买长期产品,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高但要谨慎购买,毕竟绝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封闭式的,到期之前不能提前赎回。

二、非保本理财平均收益率4.92%

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23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9%,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6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70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

保证收益类与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收益差距不大,非保本理财比保本类理财收益则高出0.8个百分点左右,发行比例为2/3左右,是大部分投资者的选择。

三、城商行平均收益率居首

不同类型银行来看,本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85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6%,在各类银行中排名榜首,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39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农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7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7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5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邮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

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均为最高,不过缺点在于大部分只在当地或周边地区有网点,而且很多欠发达县城及乡镇地区没有网点。与之相反的是,国有银行和邮储银行网点遍布大小城市,但是收益率偏低。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外资银行不推荐大家购买,网点少且理财体验欠佳,很多高收益产品都是结构性理财或高风险理财,发售的外币理财较多,但是与人民币理财相比收益太低。

四、理财收益前20名榜单中农商行占近一半

融360对周发行量在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理财收益排名,数据显示,恒生银行6.19%的超高平均收益率再登榜首,不过之前也说过,该行发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均为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产品;中信银行排名第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4%,但该行发售的高收益理财大多为结构性理财和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

由此可以看出,部分银行表面上的高收益并不是很靠谱,最终能否拿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选择银行也不能光看表面上的收益率,还要看高收益背后的原因。

本周共有22家银行平均收益率超过5%,较上周多了1家。在收益排名前20的银行中共有9家农商行、7家城商行、2家股份制银行、1家国有银行、1家外资银行,名单中农商行首次超越城商行,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农商行理财资金快速增长,但是自身资金投资管理能力不足,于是通过购买同业理财或委外理财来解决,不过委外理财相对于自营理财来说风险偏大。相比较而言,融360理财分析师更推荐投资者选择收益较高的城商行或股份制银行。

五、市场展望

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比较平稳,银行理财收益率波动不大,但整体来看仍然在稳步走高,年底前资金面只会更紧不会更松,因此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