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三季度网贷业融资额达36亿元 收益率小幅上行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三季度,网贷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截至9月底,贷款余额已经稳步上升至1.15万亿元,但增速却有所放缓。三季度,最为突出的特点是网贷平台融资额创下年内新高,在平台加大贴息力度下,综合收益率小幅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受部分地区限制规模增长的影响,9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融资额翻涨一倍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网贷行业共发生15例融资,融资金额约36.33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对应的是18例,融资金额约为18.05亿元,同比来看,融资额增长了101.27%。

爱钱进CEO杨帆对记者表示,“8月以来,网贷行业经过一年监管洗礼,竞争力弱和不合规的问题平台出局,优秀的平台脱颖而出,投资机构开始有所动作,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时机”。杨帆预计,经历大浪淘沙后,网贷行业会被几十家相对成熟的平台所分享,其中也一定会出现BAT级别的大鳄。

单就三季度来看,7月、8月、9月的单笔融资额分别为2.4亿元、2.9亿元、1.8亿元。9月份,P2P网贷行业发生5例融资,总金额约9亿元。相比上个月的20.13亿元融资,环比下降55.29%,行业融资热度减幅明显。

收益率逐渐抬升

今年5月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开启了上行行情。据统计,6月~9月的收益率分别是9.30%、9.41%、9.49%、9.53%。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随着平台业务整改脚步加速,消费金融越来越成为小额分散业务的主力军,消费金融的借款利率相对较高,相应可给到出借人的收益率也会有所提升。

近日,注册地位于北京的一家中型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最近正奔走忙于融资,看到竞争者们大力做网络广告投放的效果确实很好,为了公司发展必须得融资。”实际上,除广告吸引客户外,大量的平台会通过加息补贴的方式获客,这也成为了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四连升的“助推器”。

杨帆表示,“目前通过提升收益率获客的现状只是一时的,随着行业愈加成熟,单靠高利率加息券恐怕难以具备吸引力。相比之下,通过强化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来提升客户对品牌的信任是更为正确的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超过15%的平台都要多加谨慎。据记者梳理,9月份,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15%的网贷平台共计14家,其中,收益率超过20%的仅有两家,分别是通通理财的25.59%及阜阳金融网的22.83%。

规模增长受限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表示,可能受部分地区限制规模增长的影响,9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351.41亿元,环比下降5.78%。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5.56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0.36%。

从各省市的成交情况看,9月份,只有10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成交量全国前三的是北京、广东、上海。然而,仅北京地区的成交量保持坚挺,继续环比上升1.54%。上海与广东地区则呈下降趋势,上海地区成交量环比下降12.65%。此外,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区下降幅度也均超过了10%。

方颂表示,从目前各地出台的《备案细则》和《管理办法》来看,各地监管政策不一,如上海、深圳、广州严格限制规模增长,但北京规模仍较快增长,这种局面形成了政策洼地和高地。网贷平台为规避当地的严监管,将注册地迁至政策宽松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不利于行业整体风险控制和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部分企业为逃避网贷监管,改头换面注册新公司、设立“网络理财”、“网络资产管理”等新平台,将超额等不合规业务转至新平台做,如果对这种李代桃僵逃避监管的行为不能有效制止,风险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