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监管效果显现 银行理财规模增速下滑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邵志媛报道

2017年银行业迎来了监管风暴,银监会密集发文,监管效果逐渐显现。

10月14日,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在银监会采取以同业、理财为重点的“治乱象”等举措以来,银行业逐渐艰难回归本源,信贷资产增多,同业资产显著压缩。9月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下滑到4%,为历史低点。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

回归本源方面,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也有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截至9月末,银行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2%,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6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前9个月新增贷款1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35.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增15.8%。

西班牙侨声报首席评论员司徒正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业理财规模的缩减,是金融去杠杆化的后续。银行理财的业务量和资金量的缩减,一方面表现出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和业务范围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围绕高净值用户的资产配置也开启了新的格局,不再是银行一家独大。”

去泡沫效果渐显

对于银行业而言,市场乱象突出表现在三个领域,分别是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三项领域涉及到最多、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空转套利”。其中,同业存单自2013年推出以来发行量一路暴增,备受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青睐,更多时候也成为银行套利的工具。据统计,2016年同业存单累计发行13.25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超过140%。

多位专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开始的金融监管,使得货币空转现象明显好转,大量同业业务被压缩。

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银行业同业资产则比年初减少2.6万亿元,环比下降趋势依旧。

孙玉娇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她对记者表示,随着银行监管的增强,银行表外资产将进一步收缩,银行业同业资产将持续一段时间的下降趋势。

根据海通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此前测算,2017年8月末同业理财降至38万亿元;则9月同业理财规模为37.6万亿元。

“银行业同业降低,是行业监管加强的直观表现。银监会要求将‘同业业务、投资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并且采取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司徒正襟对记者说道。

市场判断,银行同业资产将持续缩表,这将导致M2下行压力犹存。10月14日上午央行公布的9月社融数据显示,9月新增社融规模1.82万亿,M2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到9.2%。

而且,银监会指出,今年以来,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279亿元。不过,由于资管市场基金子公司等通道类业务的萎缩,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回升较为明显。

另外,“银行资产结构将延续‘去同业’、‘增投贷’的趋势。剔除数据缺失的新上市银行,原16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整体出现回升态势,但不同类型的银行表现各异:国有五大行的规模增速回升至7%,股份制银行基本持平在13%,而城商行则大幅下降至19%。由于MPA考核将同业资产纳入广义信贷的口径,推动中小银行的同业资产大幅去化,使银行整体规模的增速开始收窄。监管层考虑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也给部分中小银行以警示效应,预计未来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仍将继续收窄。”司徒正襟对记者说道。

压力仍存

虽然银行业资产泡沫正在逐步被挤出,但压力犹存。

据了解,负债端承压,这是今年以来银行业的显著变化。在负债端,虽较年初相比,同业负债规模下降2万亿元,但据记者了解,这一数据环比略有反弹。这主要是由于季末考核等因素,银行9月末负债压力较大。

另外,仍然存在着的“冲时点”揽储压力,使得银行多发行保本理财(即结构性存款)替代同业存单。

除此,“去泡沫会导致市场利率上升,加大银行的资金成本,同时市场流动性趋紧,使得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不利于银行业的发展。”孙玉娇对记者说道。

司徒正襟也向记者坦言:“在现实层面上,同业业务多层嵌套、特定目的载体投资未严格穿透至基础资产、未将最终债务人纳入统一授信和集中度风险管控、资本拨备计提不足等问题仍十分棘手。”

其次,“银行业资产管理其实有一定的资产风险泡沫。这也考验着银行的不良资产的控制能力。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集中在1.4%到1.6%之间,城商行整体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将不良资产打包进行债券形式的售卖,和同业之间的相互置换,是银行间做资产负债转换的‘如意算盘’,能够同时将双方负债资产化。因此在后续的金融监管和相应的财务审核中,要着重考量这一点。”司徒正襟对记者说道。

那么下一步监管部门应该怎么做?

孙玉娇认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稳中偏紧的流动性将持续,为了让市场平稳过渡,央行将及时补充流动性安抚市场,同时通过精准调控,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比如9月30日,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进行定向降准。

司徒正襟表示,在MPA考核新政下,监管层要着重审核银行的资管能力。一方面,监管层应重塑风险定价机制,改变以往的以抵押物为基础的风险管理体系;另一方面,监管层要帮助银行探索新的资产经营模式,如投贷联动、投行化转型等。监管强化的过程中基于国家信用和资产价格的兑付保护机制并不能真正消除银行体系的风险,反而会导致系统性风险更加集中,因此,加强同业资产负债互换监管和现金流向监管,是现阶段监管层应该着重考量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银行业资金空转减少的势头继续保持和巩固,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3%,拨备覆盖率179.5%,流动性比例48.3%,均保持较好水平,未来脱虚向实的资金进一步回流。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自上半年银监会采取一系列整治市场乱象和弥补制度短板的政策措施以来,银行资金空转减少,未来这一势头将延续。

之后,“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