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瑞银:比特币是投机泡沫 成不了真正的货币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就像每一个经典泡沫一样,比特币在短短两年间暴涨了120倍,却根本没有任何经济基本面来做后盾,它的价格几乎可以肯定是个泡沫。

唱空比特币的人络绎不绝。

这一次是瑞银。该行认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是一个真正的“投机泡沫”,它和17世纪的郁金香投机潮,以及南海泡沫、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没什么两样。

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所有数字货币的市场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750亿美元,比特币是其中市场份额最高的一种,也是近期表现最猛的一种——在面临全球围剿之际,该资产价格在短暂暴跌后迅速强力反弹,近日创出新高。

瑞银认为,比特币近期的这波猛涨背后的驱动力并非基本面,

最近几个月,数字货币价格大幅走高,这是一场投机泡沫。

“泡沫的一个永恒主题是投机者喊出可怕的“这次是不同的”的声音这种能力。”瑞银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分析师Sundeep Gantori这样写道。

在那种时候,反对泡沫的那些合乎逻辑的论据会被无视,因为投机者会说那些持有怀疑论调的人根本就不明白:世界已经改变了。这种想法的问题在于:世界从来没有那么多改变。

瑞银认为:

如果过去很多次的泡沫一样,数字货币的惊人反弹是以未来的收益承诺作为基础的。而现实世界的收益需要多年才能实现。数字货币拥有相对较高的换手,但在现实世界中的用武之地非常少,这意味着很多买家是在寻求投机收益,他们永远不会使用比特币来进行现实世界的交易。

剩余价值,也就是基本面价值,是最难评估的,因为各国政府不大可能支持数字货币,它们的背后没有经济来做背书。就像每一个经典泡沫资产一样,比特币在短短两年间暴涨了120倍,却根本没有任何经济基本面来做后盾,它的价格几乎可以肯定是个泡沫。

摩根大通CEO戴蒙上个月称,比特币是骗局,只有杀人犯、毒贩以及居住在朝鲜、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人才应当投资它。

戴蒙说,“如果我们有哪个交易员交易比特币,我会立马开除他。原因有两点:第一,这违反我们的规定。第二,这很蠢。不能做这样的生意,一些人打算凭空创造出一种货币。它不会有好结果……有人会被干掉,政府也会严厉打压。”

然而话音落下没隔几天,比特币在经过短暂下跌后大幅反弹,创出新高。戴蒙随后表示封口:“我不会再评论比特币。”

而上周五在华盛顿举办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年会,俨然成了对比特币的控诉大会。戴蒙在会上不仅打破了此前一天称“再不谈比特币”的誓言,还与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的掌门人芬克一道,攻击比特币的真正价值是犯罪和洗钱。这两个美国金融界最有权势的人一致认为,比特币将很快被全球政府“击杀”。

芬克斩钉截铁地指出,比特币就是个全球洗钱指数,价格走高代表洗钱活动旺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