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房贷利率涨价进行时:额度紧张等款队伍越排越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侯潇怡 叶静 实习生 冯礼婷 北京、广州报道

导读

除了利率上浮,多家银行的个贷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放款排队时间基本需要三个月以上。招商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状况看,如果现在开始准备手续,到年底都不一定能获得放款。

房价水涨船高,房贷却是越收越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广州等地房贷利率又有上调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房贷政策并未出现大规模的集中调整,但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执行层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内部调整,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近期,额度紧张排队放款已经从限购城市逐渐蔓延至全国,且排队等待时间也越来越长。

根据融360发布的《2017年7月中国房贷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了2.25%,同比上升了12.38%;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47%,同比上升了1.48%。房贷利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放款排队时间3个月以上

对于目前房贷的执行利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北京多家银行分、支行的客户经理后发现,目前房贷政策并没有集中调整,依然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二套房利率上浮20%的最低标准。

从实际落地看,少数银行的部分支行对新增业务执行首套房利率基准之上上浮5%-15%,但这并未形成统一趋势,也未上升到总行政策层面。

北京某房产中介公司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未收到房贷利率继续上浮的通知,首套目前仍执行基准利率,正常审批,只是放款时间不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首套房利率基准基础上继续上浮的趋势尚不明显,但二套房利率上浮趋势明显。虽然最低利率依然按照基准上浮20%,但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二套房执行利率已经在上浮20%的基础上,再根据客户资质决定具体利率,上浮20%已是极优质客户才能获得。

除了利率上浮,多家银行的个贷客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放款排队时间基本需要三个月以上。招商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状况看,如果现在开始准备手续,到年底都不一定能获得放款。

在采访中,平安、浦发、工行北京某分、支行客户经理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利率上浮的事宜,行内正在召开会议讨论,后续政策如何还在等行内传达。

平安银行某支行业务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前的房贷业务已经全部停止,不做新增。关于新的业务如何开展,还需要开会讨论后才能确定。”

广州首套房利率调至1.05倍

上周五晚间,广州房贷利率再一次上调。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交行在内的几家国有银行相继发出通知,12日(周六)起,统一上调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的1.05倍。

中行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我行在监管部门规定的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下限的前提下,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记录、还款能力以及市场定价等因素进行综合定价。对于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符合首套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贷款申请,自2017年8月12日起,最低按基准利率的1.05倍执行。对于符合第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建行、农行、中信以及交行也给出类似解释。光大上浮力度更大,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1.1倍。

二套房的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广州地区的农行和建行的二套房贷利率提升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中行和交行二套房贷维持基准的1.1倍不变。

不过,个别外资行仍是这波提价潮中的“清流”。汇丰银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5号开始,我们的首套房贷提至9.9折,二套则上浮10%。”

从今年3月开始,房贷就一路收紧。利率也从最初的8.5折到9折,再到基准,至今再上调至目前的基准上浮5%。

不过即使上浮,也是一贷难求。央行公布的6月信贷数据显示,个人住房贷款6月末增速回落至30.8%,较年内最高点低6个百分点。“我已经付了100万的定金,如果月底前不能拿到贷款,这100万就要泡汤了。为了能够按时拿到贷款,我打算主动上浮利率,早点拿到贷款。”一位购房者卫女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利率变化真的是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现在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开始上浮,但是不是到顶目前还不好说。据我观察,仍有上浮的空间。目前放贷的速度也比较慢,以前是几周,然后是1个月,2到3个月,现在一套房贷申请下来要四个月。个别客户等不及会主动要求上浮利率,用金钱换时间。”

“现在贷款额度有限,通常是月初刚刚有贷款,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被放完了,本月没有排到的客户,只能等到下个月。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优先放款,就要提高利率,但是不会强求,我们排件的时候,也会根据利率高低进行顺位。”某股份行的客户经理表示。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