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突遇重大灾害如何获得保险救助?第一时间向险企求助

南方日报

关注

上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及新疆精河县接连发生地震,当地居民人身财产受损。再加上目前为暑期旅游旺季,九寨沟又是热门旅游景区,不少外地游客也遭遇了意外风险。

当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对于购买了相关保险的当地居民或游客,如何第一时间通过向保险公司求助获得紧急救援,了解哪些情况保险可以赔偿等问题,均显得十分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遇险后可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求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周四川阿坝州地震灾情发生后,保险业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按照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排查承保标的受损情况。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1日,四川省共有29家保险公司接到报案295件,预计赔付金额2192.43万元。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后,通过保险,遭遇了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居民将可获得一定的补偿,进而减少损失。这正是保险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之一。

事实上,除了事后可以获得赔付外,在自然灾害到来后,保险客户也可以通过保险机构求助。

“在遇到地震等意外灾害时,保险客户可以第一时间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或购买保险产品的第三方平台求助。”国内第三方保险平台慧择网理赔中心副主任钱剑琴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到报案电话后,如果客户需要紧急救助,平台会立刻动用救援队伍力量,或协助客户获得救助。如果出现意外受伤,也会马上与保险公司联动,为伤者协助、安排就医住院。

同时,如果住院后产生医疗费用,保险公司还可以先行垫付。中国平安表示,因本次事故出险需紧急救治的客户,平安保险将不再限制其就诊医院范围;在住院后,保险公司可以安排专业医疗人员探望伤者,提供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并在客户保单医疗责任内垫付医疗费用,以及取消自付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

部分保险公司更是在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的基础上,取消了社保限制,并降低起赔门槛。“对于因地震发生意外事故的尊享e生客户,取消1万元免赔额。”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因此次灾害出现需紧急救治的客户,部分保险机构还可放松限制条件,为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比如中国平安表示,将不限制其就诊医院范围,而且在住院后,可安排专业医疗人员探望伤者,提供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并在客户保单医疗责任内垫付医疗费用,以及取消自付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

部分保险公司更是在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的基础上,取消了社保限制,并降低起赔门槛。“对于因地震发生意外事故的相关保险客户,我们将取消1万元的免赔额。”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保险“最后一公里”的理赔端,多数保险公司均已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实施快捷赔付。“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后,所有理赔申请都会简化手续。”钱剑琴表示,比如,对列入事故伤亡名单的人员可以实现无保单理赔,同时,简化意外身故理赔申请单证服务,简化重疾、伤残理赔申请鉴定手续服务。

寿险、意外险均可承保地震责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购买任一保险产品都可以获得这些服务。在了解了第一时间可以向保险公司及平台救助外,知道什么保险产品能够相应获得哪些赔付也十分关键。

那购买了哪些保险产品才能获得紧急救助服务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寿险、意外险产品都将地震纳入了承保范围。

具体而言,以人的身体和寿命为保险标的人身保险,包括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寿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的保险责任中,一般均包含地震责任。这意味着,投保上述保险产品的客户在地震中身故或伤残将会获得相关赔偿,受伤以及接受住院治疗也将按照合同约定获得保险金给付。

而在以物或财产为保险标的财产险中,家庭财产保险的地震条款多为附加险,客户在投保后需要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地震附加险,否则不予赔偿。

同时,商业汽车保险多将地震列为免责条款,如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及其他车辆保险等。不过,由于地陷、地裂造成车辆损坏,或是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的车辆损坏,保险公司予以赔偿。记者看到,截至目前,四川保险业赔付金额中,财产险预计赔付金额1934.87万元,占到了总赔付金额的8成以上。

此外,保险公司人士指出,因为旅行社责任保险、学校责任保险等均将地震列入了免赔范围。如果游客自己并未投保任何保险,旅游时遭遇地震等灾害是得不到赔偿的。

对此,业内保险专家也建议,暑期外出旅游意外风险不可预知,建议居民在外出旅行前,购买必要的意外险产品。尤其是前往境外国家时,最好选择一家境外旅游意外险种类齐全、服务质量好的保险公司,并可在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SOS国际救援服务这三大类最重要的险种中,选择所需投保的权益保障。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