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以太币是什么鬼

钱生钱

关注

  以太币是什么鬼

  钱生钱

  在比特币当年面世之时,无数人给予质疑的目光。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不久之前,日本央行将比特币纳入货币兑换体系。不过还有更令人想象不到的事情,近期又出现了一种“新货币”—以太币,号称可以颠覆比特币,大家是不是特别想知道以太币是什么鬼?

  目前,比特币还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加密货币。以太币作为另外一种数字货币,是基于以太区块链基础产生的,这是一种可以从全球任何地方都能接入的虚拟货币,以太币的技术允许人们以共享和去中心化的思维做更多的复杂业务。

  概念是复杂的,也很少有人真正能搞懂类似于区块链、数字加密等专业名词,但是事实胜于雄辩,以太币的飞速发展,大有对比特币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之势。从今年1月10日开始,以太币从人民币6元左右开始启动,短短数月价格已经涨到80元附近,涨幅超过10倍。

  很多人都错过了这个新事物的初期上涨,但其上涨背后的原因却值得我们总结和分析。

  首先,以太币的底层技术具有高价值。以太币的底层是以太坊操作系统,我们不过多去解释以太坊这个操作系统,但诸多大型公司机构对于以太坊的青睐,让以太坊的底层技术价值被发现。而这样的发现,首先是基于能理解以太坊的高级开发者,随后逐步被传导到周边人群。而由于使用以太坊作为基础设施开发应用是一种普遍的需求,进一步让以太坊的价值被发现,于是价格出现了上涨。价格上涨带来连锁反应,导致因开发需求而“屯”一些将来要使用的以太币成为刚性需求,造成了以太币价格的上涨。

  第二,以太币具有天然的合法性,这一点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并不是十分友好,这是因为比特币本质上是法币的替代者。不管如何隐晦的表达这个意思,都无法改变比特币的本质。各国政府和银行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对比特币进行各种限制、打击,几乎是一种常态,这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比特币的发展速度。而与之相反,区块链技术本身只是一种技术,并没有立场和先入为主的观点。对于银行,是优化效率的工具;对于政府,是降低运作成本的方式。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区块链”概念大行其道,也是这个原因。

  第三,比特币对于以太币的上涨也有贡献。一方面,最大的交易市场P网使用比特币与以太币进行交易,在这个过程中,比特币成为了钱。另一方面,比特币的扩容争议,事实上造成了一些恐慌和避险需求。而以太币大幅上涨之后,市值已经超过了比特币的10%,已经足够容纳避险部分比特币的流入。这种资金的流入,类似于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预期下,资金流入股市购买资产避险,造成股市上涨。以太坊是建立在比特币的理论基础之上的底层去中心化区块链基础设施,以太币是第一个可以称之为比特币上的“资产”的数字资产。比特币和以太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价格跷跷板效应,也许可以用不同的法币之间的关系来看待以太币和比特币之间的关系。以人民币和美元来类比,如果美元走强,引发人民币大量购买美元,会造成人民币汇率下跌,反之亦然。在没有足够的外部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以太币的崛起会对比特币的资金造成一部分的引流。所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价格的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以太币狂涨的阶段,正是比特币狂跌的阶段;而比特币冲击3000元的阶段,以太币相应是低位盘整阶段。

  从投资角度来看,以太币具有投资属性,当然也具有投机属性。因此,未来以太币一定会是投资界颇具争议的话题,也会是众多投资者心怡的投资标的。只是希望投资者,搞懂其所以然,再“下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