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平均工资到底惹了谁?

钱生钱

关注

  平均工资到底惹了谁?

  钱生钱

  近几年来,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大概比年轻人要高。家住朝阳区管庄八里桥社区的居民吴阿姨说,5年来,退休金涨了快140%。每年到手的钱都比头一年多,现在是够吃够喝够玩儿。不仅退休金每年涨300多,看病也越来越方便了,吴阿姨说,今年她还会有签约的“私人医生”。吴阿姨这样的晚年生活不知道要羡煞多少年轻人。

  吴阿姨幸福感爆棚背后最直接的原因,当然归功于市人力社保局。到2016年,北京市已经连续第24次提高企业退休养老金水平,而且根据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将按照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与老年人保障日益完善相对应的,是年轻人的心酸与无奈。不断高企的房价,让很多人连做房奴的资格都渐行渐远。房价上涨的“虚火”还在持续蔓延中,怨天尤人悔不当初自然没有什么卵用,但是放手一搏,也足以让人颤颤兢兢。谁都知道房价泡沫终有破灭的那一天,但是为了等待传说中的那一天,我们已经错过了太多太多天。更多人相信,与其在焦虑中蹉跎岁月,不如飞蛾投火,拥抱那一丝丝温暖。孰是孰非,没有定论,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同样无奈的还有年轻人的工资。近日,各地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毫无疑问,立刻开启了全民吐槽的“狂欢”时刻。在众多声音中,“拖后腿”的声音一如既往总是那么响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以北京为例,2016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992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881元,前者是后者的1.82倍。不难看出,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明显高于私营单位。国企、外企、大中型企业效益明显要好于私营企业。

  数据显示,IT信息业和金融依然高居平均工资前列。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而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当然,地区之前差异不小。北京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239085元;河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9196元;重庆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为金融业126739元。

  但是抛开地理区域的问题,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的工资拖了后腿。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个人感受和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是正常现象。这是由统计口径造成的。在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口径中,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从劳动者的角度而言,工资往往指的是税后工资,也就是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

  其次,统计局统计的是全市的平均水平,受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岗位不同影响,工资水平本身就存在差异。所以,在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的大环境下,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就不一样了。

  既然平均工资不能代表老百姓的真实收入水平,为什么还要统计呢?据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统计平均工资,可以掌握单位的用人成本,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比如最低工资标准、社保标准、司法机构赔偿标准的制定,都需要掌握用人成本数据,也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平均工资标准。

  如果在公布平均工资的时候,能够同时公布工资的中位数、低位数、高位数,想必这样大家就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了。

  每年数据公布,简直就是赤裸裸地拉仇恨,可是大家再怎么呼天抢地也改变不了既定的事实,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好好修炼内功,说不定就有那么一天能够不再拖后腿了呢。

  毕竟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文/碧琪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