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如何跟孩子好好谈钱?

钱生钱

关注

  如何跟孩子好好谈钱?

  钱生钱

  最近,萧山一位母亲当街猛踹自己亲生女儿的事情刷爆网络,所有人都义愤填膺,谴责母亲的不是。但是很快事情真相大白。这位母亲拿出仅有的十几元钱中的两元钱给孩子买香肠吃,却不曾想孩子只吃了一口就吐在地上,于是母亲瞬间爆发了。此时网友对这位妈妈更多的是同情,因为她不是不爱孩子,只是不懂得如何和孩子谈钱。所谓爱之深恨之切,大抵就是这个样子了。这位母亲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只不过她害怕给孩子压力,从不愿在孩子面前谈钱,所以对于这个孩子来说,根本没有养成勤俭节约的意识。

  与孩子谈钱,其实是每个父母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是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中,孩子只要好好学习就足够了,赚钱是大人们的事。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是另一番景象。

  大多数美国孩子都有从小打工的经历,小至在家洗碗、扫地大到帮邻居做临时保姆,只要是可以赚钱的活儿,家长都会鼓励孩子去做。对于社会生存技巧的重视,让美国孩子早早认识到社会真实的一面,也让他们更有勇气去面对将来的一切。这种用劳动去实现愿望的生活经验会让孩子们更有成就感,同时,也能让他们从赚钱不易的切身体会中懂得并珍惜劳动所得的每一份回报。这样,孩子们每花一分钱都会多些思考,会更懂得把金钱运用在最值得的地方,这对孩子们一生的金钱观会有很正面的帮助。

  虽然我们对美国父母让孩子做家务赚钱的教育方法往往嗤之以鼻,因为“铜臭味让家庭的温馨感荡然无存”,但是不可否认,美国父母在教育孩子理财方面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在美国很多父母都会为自己的孩子开立银行账户,将孩子从亲戚朋友处所得的礼金、孩子的工作所得、奖励所得,以及每月父母给孩子的固定投资存入银行或者为孩子购买股票,以便为孩子将来支付昂贵的学费。这些钱是孩子的钱,父母无权收回,只能交给孩子支配。

  在美国的学校里,理财教育更是被看作是生存教育的一种:学生自由组合成各种各样的公司,担任不同的职业角色,有当工人的、有当设计师的、有当管理人员的,每个人的工作角色都对应不同的报酬,让学生建立工作与报酬之间的联系。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赚钱不容易,花钱有计划。

  “世界的钱在美国人的口袋里,而美国人的钱却在犹太人的口袋里。”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十分认同。作为全球最富有的民族,犹太人的教育理念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而犹太人财商教育的关键就在于让孩子早早学会赚钱。

  我们知道美国孩子的零花钱都不是白拿的,做多少活,给多少钱,明码标价。但是在犹太人看来,这样远远不够。他们会让孩子自己去找有什么事情可做,然后和家长谈判“我可以做什么,你要给我多少钱。”这样做,让孩子主动发现“赚钱的机会”并掌握了讨价还价的技能,也让他们早早意识到,努力才有零花钱;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零花钱。反观中国,即便孩子想做家务,恐怕家长早就抢着干完了,他们生怕“累坏”了孩子,殊不知,小时候“累”过的孩子,长大才能过上不累的生活。

  在犹太人看来,中国父母的教养方式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家长为孩子买婚房对犹太人来说简直匪夷所思。犹太人认为,授之以渔是家长的责任,而不是授之以鱼。

  很多中国父母都会觉得孩子还小,像犹太人那样教育孩子未免太过残忍,但是我们要坚信,孩子的能力远远超过你的想象,逼着逼着,孩子的潜能就被发掘出来了,孩子也会因为自己的成就变得更努力,更自信。

  犹太人的逻辑:你既然可以给孩子买玩具玩,为什么不让他们学习怎样做生意?同样可以乐在其中。想想其实不无道理。想要让孩子懂得理财,应该先让孩子注意身边与金钱有关的细节。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一些游戏让他们建立基本的理财意识。比如经典的“大富翁”类游戏,从游戏中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再将简单的投资知识融入其中。平时跟孩子玩一些买卖东西的小游戏,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数学计算能力,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起金钱概念,对什么东西贵、什么东西便宜建立起初步的认识。

  其实,我们幸福与否,很大程度上并不完全由财富决定,虽然财富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内心的富足才是影响我们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可能,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做家庭预算,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决策中来,让孩子对家庭的收支情况有正确的认识。试着让孩子自己支配自己的钱,帮助他建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培养他为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拥有丰盈内心的孩子,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眼前的贫穷;才能有足够的乐观去挑战前方的未知。况且人生的路上,没有模板,每个人都是孩子。如果父母本身就不具备赚钱的技能,又怎么好意思将飞黄腾达的压力转嫁到孩子头上?想让孩子未来富足,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唯有如此,才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文/紫月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