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引领未来30年的20项新兴科技

钱生钱

关注

  引领未来30年的20项新兴科技

  钱生钱

  2016年美国公布了一份长达35页的《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报告》。这份报告的目的一是帮助美国相关部门对未来30年可能影响国家力量的核心科技有一个总体上的把握,二是为国家及社会资本指明科技投资方向,以确保美国在未来世界中的战略优势。

  这份报告是在美国过去五年内由政府机构、咨询机构、智囊团、科研机构等发表的32份科技趋势相关研究调查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对690项科技趋势的综合比对分析,最终提炼形成并明确了20项最值得关注的科技发展趋势。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引领未来30年的20项新兴科技。

  1、物联网

  未来,物联网将在更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预计到2045年,将会有超过1千亿的设备连接在互联网上。这些设备包括了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家用电器、医疗设备、工业探测器、监控摄像头、汽车以及服装等。

  不可避免,它也会加重对于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担忧,从而进一步引发隐私和安全之间的对抗。与此同时虽然物联网会提高经济效率、公共安全,以及个人生活,恐怖分子,犯罪集团以及敌对势力将会利用物联网作为新的攻击手段。而物联网中所包含的大量数据也会诱惑政府去实施针对人民的监控,

  2、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

  报告指出,在2045年的地球上,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将无处不在。自动驾驶汽车会使交通更加安全与高效,或许还会给共享经济带来新的动力。机器人则会负责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任务,比如照顾老人与买菜,以及工业中的职责,比如收获农作物,维护公共设施等等。

  人工智能软件的广泛应用,使得商业服务自动化,很多传统意义上只能人来完成的工作将由机器替代,包括代替人类士兵作战。这也必将导致数百万人失业。从而引发经济与社会的不稳定。

  3、智能手机与云端计算

  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移动网络的建设将更加完善。在2030年,全球75%的人口将会拥有移动网络连接,60%的人口将会拥有高速有线网络连接。

  在未来的30年里,基于云的移动计算端将会改变从医疗到教育的各行各业。当然这同样对商业用户以及个人用户的隐私形成挑战。大家也都需要习惯把数据上传到云端中。

  4、智能城市

  在2045年,全世界65%-70%的人口将会居住在城市里。未来的智能城市将利用信息和通讯技术(ICT),通过大数据以及自动化来提高城市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比如使用分散探测系统将实时监视城市用水用电数据,通过智能电网自动调整配电设置;通过联网的交通信号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来减缓车辆堵塞的程度;利用由新材料和新设计技巧所建的智能建筑来提高空调和照明系统的效率,减少能源浪费;使用屋顶太阳能板、小型风力发电机、地热发电,以及其他可再生资源提供干净的电力。

  5、量子计算

  在未来的5-15年里,我们很有可能制造出一款有实用意义的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将会给其他的研究方向,比如气候模拟、药物研究、以及材料科学带来巨大的进步。

  6、混合现实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和AR)技术已经在消费电子市场激发了极大的热情,在未来的30年里,这些技术将成为主流科技。AR眼镜将把实时相关的信息给用户投放在现实中,而VR眼镜则可以通过融合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来实现深度沉浸的体验。

  7、数据分析

  在接下来的30年里,我们处理巨量的动态数据的能力将会逐渐提高。自动人工智能软件将会可以从散乱的数据中识别并提取有关联的信息。而这种数据分析的能力将会从商业应用扩散到普通人手里。

  8、人类增强

  在接下来的30年里,科技将带领人类突破人类潜力的极限甚至生物的极限。由物联网连接的可穿戴设备将会把与实时有关的信息直接打入我们的感官中。外骨骼和与大脑连接的假肢将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为老弱病残恢复移动力。

  9、网络安全

  在未来的30年里,随着物流网的发展以及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连接,网络安全将会成为网络行业首要的话题。

  10、社交网络

  在未来的30年里,社交科技将会给人们带来可以创造出各自微型文化圈的力量。人们将会使用科技形成社会契约和基于网络社区的社交结构,从而颠覆许多传统的权力结构。政府将会发现舆论越来越难被直接控制。或者企业责任,虽然企业可以通过社交网络直接接触到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也可以利用社交网络来突破营销的噪音,使企业对他们的产品和行为负责。

  众筹和直播将会使内容创作进一步的民主化,从而模糊媒体人与观众之间的区别。而比特币以及其他加密货币也许会把货币和交易的控制从政府手中剥离,从此基于社会共识而不是政府的规定。

  11、先进数码设备

  在未来的30年里,人们将会拥有更多的计算能力以及更广的数码资源。移动网络和云计算将会给人们带来几乎无限的内存和计算能力。虚拟技术和基于软件的系统将会允许政府和企业在不需要昂贵的硬件升级的情况下迅速的调整升级IT系统。

  12、先进材料

  在未来的30年里,纳米材料以及新型材料,比如泡沫金属以及陶瓷复合材料将会被用在从衣服,到建材,到车辆,到公路以及桥梁中,无处不在。

  13、太空科技

  在未来的30年里,科技的研发将会带领人类将重返月球。在此之外,更加伟大的探险,比如人类登录火星也是,以及新型基于太空的行业,比如在开采小行星中的矿物也都有可能出现。

  14、合成生物科技

  在未来的30年里,合成生物科技将制造出可以探测到毒素,从工业废料中制造生物柴油,以及通过共栖来给人类寄主提供药物的生物。但是,合成生物也会带来生物武器和难以控制的入侵物种等巨大的危险。

  15、增材制造

  增材制造(3D打印)已经在工业界作为制造限量设计原型的技术而被使用超过30年了。

  在2040年,3D打印技术将改变世界。新一代的3D打印机将可以融合多种材料,电子元件,电池以及其他原件。人们将会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工具,电子产品,备用零件,医疗设备等各种产品,并按照自己个人需求来实现真正的“私人订制”。

  16、医学

  在未来的30年里,各种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将改变医学。通过基因组学,我们将会得到真正的私人药物。在未来,癌症,心肺疾病,阿兹海默症,以及其他目前看似无救的疾病将会由针对患者个人基因的药物来治疗。从而涌现出一大群非常健康并有活力的“老人”。

  另一方面,发达的医疗设施的价格将会给各国的医疗系统带来更大的压力。穷人与富人之间的救命资源也会出现极大地不均。而且随着人类寿命的增加,年轻人与老人之间对于工作以及资源的竞争则会加剧。抗药性极高的超级细菌也会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极大的危险。

  17、能源

  在未来的30年里,全球能源需求预计会增长35%,我们则正在面临着一场能源革命。新的采油技术,比如水力压裂以及定向钻为人类添加了大量可开发的油田和气田。而这直接颠覆了世界石油市场,使美国从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变成了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18、新型武器

  在未来的30年里,数种新型武器技术将出现在战场上。除了目前正在开发中的非致命武器以及能量武器之外,数个国家也正在开发可以阻绝军事行动能力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武器(A2AD)。A2AD技术包括反舰弹道导弹、精密制导反车辆反人员武器、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系统(CRAM)、反卫星武器,以及电磁脉冲武器(EMP)。

  19、食物与淡水科技

  在未来的30年里,淡水和食物的缺乏将会在世界上制造更多的冲突。大约全球25%的农地已经由于过度耕作,干旱,污染等原因造成了严重退化。在2045年,全球超过40%的人口将会面临缺乏水源的问题。这一切问题的解决方式只有科技。

  20、对抗全球气候变化

  在未来的30年里,全球气候危机将会引导各方投资研究可以减缓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的科技。在近期,这些科技将包括在地图上标出有洪水危险的系统,以及可以抵抗干旱的基因改造农作物。在更长远的时间里,也许会出现野心更大的科技,比如可以从大气中提取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并把它们安全的储存在地下的科技。(文/综合自网络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