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揭开现代镖局神秘面纱:纸片吹进金库也会报警

新浪综合

关注

揭开“现代镖局”的神秘面纱

来源:新快报

押运业不仅仅是送钞票那么简单

在银行,总能看到押运车把一箱箱的钱运来。对于押运业,普通人形成了刻板形象——他们就是把钱送到银行而已,看到押运护卫员,也总远远绕开,毕竟持枪的人 总是有威胁性。然而,现代的押运业不仅仅是押送现金,也延伸至ATM自助设备托管、现钞清分及配送、深港跨境押运、航空物流等多项服务,而与现金紧密相关 的押运业,也受到电子支付的影响,逐步转型高端物流。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1

路线固定,押运员则随机抽取

每天早上6时30分,武装押运人员的工作就开始了。押运工作通常以车为单位,每辆车上有四名人员,分别是两名押运员、一名护卫员和一名业务员。临出发前, 押运员们需穿戴好头盔、防弹衣。护卫员到枪库领取枪支、子弹、持枪证;业务员则交接押运物品,尾箱、现金包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为了确保安全,每次“出镖”前,押运任务是绝密的。记者了解到,押运路线是固定的,但是押运车、护卫员、业务员则都是随机分配。威豹公司梅林营业部调度室 主管徐亚峰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押运员每天早上需要将尾箱安全运抵各银行网点,晚上还要去银行网点将尾箱接送回来。为了把押运的风险降到最低,每 辆押运车上的人员不定时调整。事实上,每次外出前,押运员互不知情, 都是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调度。”

威豹押运梅林营业部护卫队队长李红兵告诉记者,在威豹这个“现代镖局”中,“镖师”超过2000名,都要经过专门的武装押运训练,分别负责护卫、对接业务和协助搬运等工作。

李红兵告诉记者,选拔护卫员首先要进行政治审查,有犯罪记录的直接剔除;其次根据他的身高、年龄、身体状况择优录取。

“这是一个特殊行业,风险很大,有枪有弹,还有钱和黄金,这些东西搅在一起,可能有些人会产生一些歪想,所以不能够有任何的松懈。” 威豹公司董事长胡可表示。

2

春节期间每天经手现金达10亿

进入刷卡时代,威豹公司将业务延伸至ATM自助设备托管业务、现钞清分及配送、深港跨境押运等多项服务。目前,威豹押运的业务构成是,银行网点的传统早送 晚接押运业务约占一半。ATM加钞和机器维护业务约占三分之一。黄金交割业务、金库租赁托管业务、贵重物品押运等业务约占五分之一。

2006年开始,威豹公司负责加钞业务,当时是全国唯一一家。加钞,就是商业银行下达指令,把现金调入威豹公司的金库,清分员进行清分,剔除假币和不宜流通人民币,确保账实相符和现钞质量,然后再按照流程将规定的现钞加入ATM。

据了解,清分这些工作占用银行的场地、人力和设备,而且效益很小,属于很边缘的业务。最开始现金清分业务是“增值服务”,有时候还亏本。但是随着业务越来越大,投入的资源越来越多,它就成了规模。部分银行慢慢地就把现金清分业务交给威豹公司。

在梅林营业部长约30米的长廊,隔着厚厚的玻璃落地窗,点钞员们正解开捆绑着百元钞票的黄色橡皮筋,快速地点钞。每年春节之际,每天他们经手的现金可达10亿人民币。

“早班,每个点钞员要清分上千万的现金,管钞员要找600多个钞盒箱包,三人一组加钞。中班,主要是加钞﹑出库﹑清分﹑入库和回笼。晚班是最辛苦的一个 班,全天的现金回笼大部分需要晚班来做,每天两亿多元的回笼量,在忙碌中还要保证每笔回笼金额准确无误。每天面对几亿现金的出入,有调拨﹑回笼和上缴,每 笔现金都需要一一认真核对。” 现金处理中心库管员黄建明说。

3

一个纸片吹进金库,也会报警

金库是威豹公司“神秘而危险”的地方之一。据金库主管王家勇介绍,目前,深圳大部分银行已取消设置金库,深圳各银行营业网点原有的200多个金库已转换到押运公司的金库内统一管理。金库主要承担着存放银行、商场、大型企业的现金及贵重物品的任务。

走进威豹公司梅林营业部的金库基地,四周均有监控设施,金库外围的铁门紧紧闭锁,设防后,一旦有外人进入,便会自动报警,这是第一道监控系统。

金库的第一道大门,是门禁与红外线监控区。进入第一道大门后,库管员从接过第一箱钞票开始,到最后一箱钞票运送完毕,均在监控之下。

第二层大门是金库的操作室。接着,才进入金库的核心地。通过过道,两扇厚重的铁门紧紧锁闭。据介绍,每扇铁门约重1吨。金库核心的铁门采用密码加钥匙双重 保护,分别由两组库管员保管。“有钥匙的人不知道密码,而知道密码的人没有钥匙,每次开门必须钥匙、密码都对才能打开,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打开金库,并 且密码不定期更换。” 王家勇表示。

据了解,金库的报警系统非常先进。一旦系统设防后,即使是一个小纸片被风吹进金库,金库也会报警。金库核心地的墙壁上安装了“震动报警装置”,库管员下班 会启动设防系统,一旦外力接触,便会发出警报。为了防止不法人员挖掘地道,地面同样加装了“震动报警装置”。此外,还有数十种安防措施与安防人员守护,让 金库真正成为铜墙铁壁。

4

转型高端物流,押运业也受挑战

威豹押运总经理王玮告诉记者,在电子支付的影响下,现钞押运业务量有明显下降趋势。2016年6月到12月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整体业务量在6月下降 5%,7月下降8%,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大。2016年全年公司整体业务量下降接近10%。这也是全国武装押运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

“人们可能不常使用现金,这导致银行各营业网点之间的现金调拨减少,我们的业务量就下降了,包括传统的‘送钱送箱’和ATM加钞业务。”

现金的使用量减少,但黄金、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的保有量会增加。贵重物品的押运和保管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这些贵重物品的运输迫切需要安全可靠的高端物流服务。像这些业务一般的快递公司是难以做到的。武装押运企业可以尝试切入这块市场。

威豹固科士常务副总经理郑世豪告诉记者,以黄金为例,2016年国内的黄金进口量接近1300吨,可以看出贵重物品运输代理的市场是巨大的。

向国际高端物流行业进军,威豹正在前行中。比如,2016年,威豹金融押运公司成立香港子公司,主要是为中国香港地区本地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与内地之间的现 金、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的传递提供安全高效的押运护卫服务。此外,公司还完成了多单从国内各大城市到深圳再到中国香港地区的贵重物品航空跨境押运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