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印度房市是暗香市场 非钱多就可以玩转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财经刘言

印度房市是一个“暗香市场”——可以看到芳香,但也布满荆棘。对于缺乏跨国、跨文化企业管理经验者来说,印度市场绝不是钱多就可以玩转的。

搭乘着印度GDP增速全球之最的帆船,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推出的“人人有屋住计划”,引来了大量国外资本的竞相涌入。近年来,大连万达、碧桂园、复星和华夏幸福等中国房地产巨头纷纷将印度房市列入了海外征途的前沿阵地之一。

成中国地产商下一站

印度房市会不会像中国一样热,备受舆论热议。里昂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印度政府为13亿人口提供住房、提升收入和担负能力的举措,将在未来七年间为印度房地产市场带来1.3万亿美元的投资浪潮,这其中社会保障性住房被看作是印度房市的一大投资亮点。

很多机构看好印度房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傲娇的GDP增速。近年来持续7%以上的经济增速,人均收入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以及相对合理的人口结 构、莫迪政府给市场带来的印度改革红利预期等,都使人们认为,继中国之后,印度经济正在步入快车道。而经济的快速增长预期,意味着在单位时间、单位土地内 所产生的经济增加值将增多,这是外界看好不动产市场的内核。

从这个角度看,布局印度如同购买一张看涨期权,而捕捉到并抓住这种市场机遇,无疑是商人的本能。何况所有的商业决策都充满冒险,在印度市场冒的是确定性的风险,而非不确定的未来。

对一些中国房地产商来说,开发印度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更为突出的优势在于具有运营卫星城镇的能力,如万达和碧桂园等国内开发商都具有运营一个卫星新城或社区的能力,为其在印度开展业务提供了加分项。

当然,尽管印度房市存在的更多是确定性的风险,但要有效把握和驾驭好这一风险并不容易。

不可否认,由于贫富差距和种姓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印度房市的分层结构相当突出——具有现实购买力的中高端房市,当下依然处于买方市场;而中低端市场虽然需求旺盛,但却缺乏有效的购买力,风险相对较高。

尤其是,莫迪政府提出的“人人有屋住计划”,尽管人们可以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但这更多是一个政治目标,而非完全意义上的商业目标。而不论是美国小 布什政府提出的“居者有其屋”计划,还是其他国家的保障性住房,前者最后变成了滋生次贷危机的土壤,后者则始终面临知易行难的窘境。这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商 如果要参与“有需要但却难以形成有效市场需求”的印度版经济适用房领域,将面临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间的冲突。

印度是“暗香市场”

其实,中印不同的土地等制度,使得中国经验在印度市场不完全适用。印度采用的是土地私有制,开发商要连片开发一个大型社区,涉及与分散的土地所有者谈 判,其谈判成本尤其是边际谈判成本相对较高。国内那种因为土地挂牌卖的垄断制度带来的政策和制度套利机会,在印度市场难以复制,而这在国内是开发商成功的 基础之一。

同时,最近莫迪政府出台的规定,要求开发商在售房前要获得全面批准,70%的预收款项要存入第三方托管账户等,其实也增加了 房地产的开发成本,有效压低了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而这些都是国内房地产开发商的重要获利手段,如延迟开发、滚动使用预收款项,以及将房地产过度金融属性化 等。

此外,宗教多元、种姓制度,以及低效的官僚体系的结合,是牵制印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宗教和种姓制度是印度社会结构分层的重要力 量,一些低种姓居民受教育程度较低,这使得其融入现代社会的难度越来越大,而这会压缩印度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包括经济适用房需求,增加开发商的投资风 险,进而难以改变印度房地产市场中高端市场买方市场,中低端市场形不成有效需求的格局。

总之,当前印度经济增速、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无疑为印度房市增加了厚度、深度。鉴于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是房地产需求厚度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印度房市确实值得期待;但是,印度自身的制度、文化和 经济适用房政策等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也凸显出印度房市是一个“暗香市场”——可以看到芳香,但暗含着诸多荆棘甚至陷阱。对于缺乏跨国、跨文化企业管理经验 者来说,印度市场绝不是钱多就可以玩转的。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