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行内贷款FTP一个月上调两次 银行青睐高收益消费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不仅是银行同业业务人士在“跪求”资金,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上涨已经部分传导至贷款市场。

“外面资金紧俏,我们基准利率以下的贷款都放不出了。”某股份行支行对公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历史走势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1个月期限以上SHIBOR一路上涨了约125个BP,而隔夜、7天和14天利率虽然波动起伏较大,但最高点和最低点也已超50个BP,且近一个月以来利率一路上扬。

5月3日,7天和14天SHIBOR分别上涨4个BP和3.2个BP至2.9130%和3.3490%。此外,3个月利率也上涨超过3个BP,隔夜利率则上涨了2.76个BP至2.8451%。

部分受访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行内贷款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价格还没有调整;但也有部分银行的FTP进行了较大幅度上调,且在放贷策略上更倾向高收益品种。

所谓FTP定价,是商业银行内部根据资金成本,与分支行等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的价格,也就是分支行等经营单位的内部资金成本。

“现在个人贷款都鼓励做高收益产品,比如消费贷款,房贷基本都不放了。”某股份行上海某支行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股份行支行对公人士表示,过去三年行内FTP定价几乎是一路下调,而今年突然涨了不少。

“我们(贷款FTP价格)差不多去年10月是最低点,在3%左右,今年3月到现在涨了超过30个BP。”上述股份行支行对公人士反映,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该行美元贷款业务又有所回暖。配套锁汇手段,美元贷款利率与人民币贷款利率有100个BP以上的点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某城商行资金运营部人士处获悉,该行4月以来上调了一次贷款FTP定价;另有股份行对公人士表示,近一个月内,行内贷款FTP上调了两次。

“这次调整是近三年来的一个转向,过去一段时间贷款业务的净收入和同业投资收益相比较低,信贷业务不是很赚钱,银行的资产结构中信贷占比大大减少就是一个体现。现在行业也在调整资产结构,减少低收入的、短期的资产,比如票据类资产规模。”上述城商行资金运营部人士表示。

另有某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监管部门对一季度房贷新增量实行额度控制,“维持存量其实相当于压缩市场资金量。”压缩信贷增量,控制资金总量背景下,各行采取策略有所不同。

江苏某银行一总行人士表示:“我们计财部还没有对贷款FTP价格做调整,但给到分行的信贷额度减少了,分行综合考虑,也可能要适度提高贷款利率。”

有银行分行对公人士的说法印证了上述总行人士的分析。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该行贷款投向明显倾向于收益高的业务。“价格高的先投放,目前都在排队,收益低于基准上浮30%的暂停投放了。”

至于通常融资利率较低的政府贷款,上述银行分行对公人士表示,除了价格,还要综合考虑贷款项目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比较倾向于绿色信贷、先进制造业等用途方向。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