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刘主席为何对分红问题发狠话

理财周刊

关注

  刘主席为何对分红问题发狠话

  文/ 本刊记者 刘畅

  中国资本市场的“打黑”行动仍在深化。继野蛮的保险资金、股市黑嘴、忽悠式重组之后,上市公司长期存在于自身的“分红问题”——成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口中又一怒斥对象。

  刘士余再次震怒

  中国资本市场的种种乱象,已经不止一次引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为之震怒。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近些年来,以往堪称超高送转的“每10股送转10股”已沦为起步价,“每10股送转30股”也不再罕见。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游资利用这个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文字游戏”,大肆炒作股价并借机高位减持。高潮散去后,给普通投资者留下一地鸡毛。

  会上,刘士余对上市公司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希望上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因为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对于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将采取硬措施。

  他还表示,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担,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同时他透露,国家正在修改《证券法》,将涉及到《公司法》和《刑法》。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在刘士余主席痛批“高送转”、“铁公鸡”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0日),市场作出了回应。当天高送转预期板块集体大跌,单日平均跌幅达3.2%,逾20家公司跌停。

  随后,有公司立即作出整改措施。例如,在4月10日跌停的高送转预期概念股“凯龙股份”,修改了其高送转方案:其原预案为每10股派息5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修改后的预案为每10股派息8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不过,还有些公司似乎无动于衷,依旧我行我素。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9日至4月10日公布送转股方案的14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依然推出了“10送10”级别以上的高送转分配方案。

  其中,4月9日晚间发布年报的“雄帝科技”,给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这只上市不足7个月的次新股,目前股价逼近90元,总股本为0.53亿股。

  4月10日晚间发布2016年年报的“环能科技”,则推出了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7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20股的分红方案。

  “高送转”:本质是文字游戏

  目前又到了年报公布的时间段,股民看分配预案,经常会看到“每10股送10股”或者“每10股送5股,转增5股”之类的分配预案。有时候“送股”和“转增股”的比例很高,这就是常说的“高送转”。

  对于“送股”和“转增股”,投资者一定要搞清楚究竟是什么意思。其实,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使之看起来挺美的文字游戏。

  “送股”是“未分配利润送红股”的简略说法,是将本年的未分配利润留在公司里,用于增加注册资本金,为了保持“1股对应1元的注册资本金”而相应增加股票数量,增加的股票数量当作“红利”平均发给每位股东。送股后,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的总额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个人投资者股票总市值也未变化;但公司和股东个人股本增大了,同时每股净资产、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相应降低了。

  “转增股”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简略说法,与“送股”类似,只不过从财务层面而言,用于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资金来源于“资本公积金”。

  “送股”、“转增股”这么复杂地玩了一圈,相当于上市公司阔绰地将“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送给股东,然后股东又将其原封不动大方地返还上市公司,用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对应增加股票数量。总而言之,上市公司没有将多余的一分钱分给股东,只是将“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与“注册资本金”流转,其效果只有一个——增加股本。

  那么,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如何增加股本呢?以美国股市为例,上市公司通常采取直接“拆细”的方法,即“1股拆成多股”。因此,美国公司股票面值也不是非要统一“1美元”,随着多次“拆细”,很多公司股票面值只有1美分。

  应该说,增加股本是有其一定合理性的,因为股价太高,市场流动性较差,股本增加有利于交易活跃。但是,增加股本这件事情在A股市场却被玩坏了。一方面,“送股”和“转增股”本身的说法就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不知情的股民会错误地理解为这是公司利润的一种分配形式,是给股东的回报。

  另一方面,A股还有一个不成熟的“坏毛病”——热爱低价股。许多散户是不看市盈率也不看市净率的,他们只看股价高低。以往再烂的公司,股价至少也是2~3元,市场就觉得这个价格跌无可跌了;进而许多高价股连续几年“10送转10”后,股价就降至10元以下,散户就会觉得“便宜”。

  此间,大股东以及游资往往借助市场的这种无知炒作所谓的“填权行情”,“高送转”后立即拉高股价,久而久之形成高送转后股票价格会上涨的预期。大股东于是借助这样的市场预期高位套现。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1日,A股市场有超过千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最高每10股送转30股。曾经提出如此方案的上市公司有9家,分别为南威软件、凯龙股份、合力泰、金利科技、赢时胜、大晟文化、东方通、合众思壮、易事特。以上述公司的近期行情来看,凯龙股份、东方通披露“分红送转”预案之后的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合力泰则是在预披露公告日涨停,合众思壮在预案公告日之后两个交易日上涨17%。

  “铁公鸡”:一分为二看问题

  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被股民称为“铁公鸡”,但事实上这类铁公鸡存在多种情况:一种是长期业绩较差,每隔几年就要被打成“ST”,确实没有能力分红;或者是公司的确处于高速成长期,每年公司业绩增长显著,股价也持续上涨,这样的公司即使把利润都用来扩大再生产,股民也毫无怨言。

  真正的“铁公鸡”是有能力也不分红,也不作有效的投资,只看着“公司未分配利润”越滚越高——这种公司正是刘士余主席怒斥的抠门大师。

  据Wind统计,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3166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剔除近两年上市的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仍有31家,其中除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外,其余全部为上市10年以上的“老牌”上市公司。

  “铁公鸡”中资格最老的是中国天楹,从1994年上市至今虽然有过4次送转股份,但并未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而从上市至今,中国天楹累计募资49.6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6次,融资金融为31.18亿元。

  中国天楹前身为中科健(000035),是在深交所上市的第一家高科技公司。上市之初,公司以开发、生产、销售数字移动电话机为主。1999年,中科健曾被誉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但中科健的辉煌没有维持多久,2003年起,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014年,来自环保行业的中国天楹借壳“中科健”,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保持高速增长。2014和2015年,公司未分配利润分别为3.05亿元和5.1亿元;从公司2016年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公司未分配利润升至5.82亿元。

  “中科健”在自己最辉煌的阶段也没有一分钱的分红,它的继任者中国天楹依然是这个套路,“000035”可谓资深铁公鸡。

  与中国天楹一样具备分红条件却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不在少数。在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31家公司中,山东路桥、中核钛白、通策医疗、中茵股份、英特集团、辅仁药业的最新一期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其中英特集团、山东路桥、通策医疗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超过1元。

  与铁公鸡相反的是,A股也有一批高股息公司。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沪深两市3166家上市公司中,上市以来分红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多达51家。这些高现金分红的企业多为国资企业,以银行、石化、钢铁等大型上市央企为主。其中,前十位分红大户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浦发银行。

  今后,随着 “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或机构青睐这些高股息股,同时远离“铁公鸡”。

  -------------------

  链接:

  “高送转”的疯狂历史

  “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如果按照“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才称得上“高送转”,则此股风气在A股市场已经出现25年了。

  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首份“每10送10股”的方案为上海老八股之一的爱使股份(现已更名为游久游戏),1992年度推出了“每10股送1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此后,1993年度公司又推出了“每10股送3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 受爱使股份股价上涨的影响,“高送转”成为了每年必炒的一个股市题材。近几年,这种“高送转”现象愈演愈烈。

  2010年,安居宝、乾照光电等7家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的方案,而梅花生物则特立独行的推出“每10股转增16.861派5.00元(含税)”。在这一年,两市上市公司送转达到或超过“10转10”的公司爆发式增长,累计近200家。

  2013年,业绩增速分别为158.86%、1.75%的东旭光电、营口港均抛出“每10股转增20股”的送转方案。可见,高送转就是一个套路,与业绩增长没什么关系。

  2014年,“每10股转增16股”、“每10股转增17股”、“每10股转增18股”、“每10股转增20股”大批量出现。众信旅游、万邦达等9家上市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20股”的送转方案。

  2015年8月6日,昆仑万维宣布,公司实控人周亚辉提议,以2015年6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0股。至此,高送转进入到“每10股转增30股”时代。

  ----------

  短评:市场需要教育

  文/ 本刊记者 刘畅

  频频需要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通过“喊话”的形式,来发现、曝光中国资本市场的种种问题,这本身是一个颇为尴尬的现象——似乎总是刘主席一个人在战斗。不过,刘主席的喊话还是有成效的,教育了整个资本市场。

  一个资本市场,如果落实到“人”来划分,至少有3个参与主体:监管者、上市公司管理层、投资者。

  作为证监会最高行政长官,刘士余的喊话首先教育了证券市场各级的监管者。关于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相关措施早就有,相关各级职能部门有没有监管到位?如果制度有漏洞,有没有及时亡羊补牢?“送股”、“转增股”这种华而不实的文字游戏已经玩了很多年了,是否还需要再玩?这些疑问是刘士余给证券市场各级监管者提出来的。

  其次,刘士余的喊话也教育了上市公司高管。

  上市公司要不要分红?要分多少?这是一个相当考验专业能力的问题。国际上一些知名的上市公司是这么做的:如果对自家公司发展前景很看好,就不需要分红,而是继续投资,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就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股票的表现也证明他们做得对;另外一些公司在遭遇行业调整、公司转型面前选择坦诚面对股东,采取大比例分红,相当于在说——不好意思,没能力赚取更高收益,你还是拿走红利自己投资吧。

  上面两种表现都值得敬佩。可是A股的“铁公鸡”们完全不作为,任凭高额的“公司未分配利润”放在账上越积越多。这样的上市公司高管是否够格呢?

  最后,刘士余的喊话也深深地教育了投资者。“高送转”完全是炒概念,为啥那么多散户对此迷信?“高股息”股为啥反而受到冷落?

  A股市场是新兴市场,监管手法不完善、上市公司制度不健全、投资理念不成熟,因此所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有必要反思——毕竟,惨痛的股灾过去也才一年多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