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债券通”有助人民币国际化

理财周刊

关注

  “债券通”有助人民币国际化

  文/钟少清 许之娟

  有消息称,最快7月将公布“债券通”详情,开通初期会“先北后南”,并可透过港交所及场外交易平台(OTC)买卖。

  内地香港即将再添新金融措施,有消息称,最快7月公布“债券通”详情,开通初期会“先北后南”,并可透过港交所及场外交易平台(OTC)买卖。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苏伟文教授表示:“债券通”引申出来的影响力可以很深远,有助于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及利率自由化。因此,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一棵树,而看不到前面的一片森林。

  债券可塑性强

  苏伟文认为,一些金融机构或纯粹从做生意的角度计算项目能否赚钱,去衡量是否值得做,无论沪港通、深港通或债券通,都要先投放一定资本建立基建,如内部监控、合规、系统改造、人力资源等。一般散户投资者,对债券的概念仍局限在短炒或储蓄功能。

  香港投资者偏爱股票市场,对债券产品兴趣缺乏,加上债券的产品种类不多且收益少,导致香港债券市场发展较慢。前几年人民币大升,多数散户购买人民币债券作投资,因为人民币有升值空间,而债券息口较存款利率高。随着近两年人民币贬值,现在已很少散户投资人民币债券。

  国际投资者着重长远的投资组合布局。事实上,人民币债券对国际投资者来说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国际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债券作为抵押以获取人民币的融资,国际大行亦可利用人民币债券发行一些场外的衍生工具,人民币债券在产品设计发展上的可塑性很高。

  本质区别

  苏伟文表示,债券通和沪深港通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沪深港通买卖的是股票,由上市公司发行,发行程序相对简单,而且互联互通机制中设有各种限制,包括股票的类型、估值、资金限额等,双线行车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难度。相反,债券尤其是国债,需经过财政部很多的审批程序,并有严格的法规限制每年发债的数量及国家的债务水平,一个国家乱发债券如同大量印钞一样,对经济会产生很大影响。

  有助评级机构发展

  去年底,内地债市期货经历暴跌,有分析认为中国债市存在泡沫。苏伟文表示,债券现处于熊市阶段。债券和其他资产一样都是受制于市场环境及宏观因素,债价可升可跌。债券是一个利息敏感的资产,随着美国加息,拉动全球息口向上,使美元升值,造成人民币有贬值压力,而人民银行去杠杆及收紧信贷亦会令债息持续上升。利息上升,债价便会下跌,加上人民币贬值双重压力下,债价大跌也属正常。

  至于地方债及公司债,由于发债程序不够严谨,以致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增加。苏伟文表示,投资者可选择一些由评级机构评估且有相当信贷评级的债券。

  苏伟文建议,通过债券通系统买卖的债券应设立不同规矩及信贷评级,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信贷评级除了参考国外评级机构,亦选择内地评级机构,从而扶植内地信贷评级的产业。

  鉴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需求增加,但人民币计价债券目前尚不符合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条件,彭博于今年3月1日推出全新中国债券指数。

  苏伟文指出,流通性是影响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的重要因素。市场上的指数基金,会根据某种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全部或者一部分证券。如有国债指数设立,就会产生国债基金追踪该指数进行买卖,因此流通性一定要好,以保障投资者利益。

  尽管中国有意推动各国央行对人民币资产尤其是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的需求,但外国投资者占比仍偏低,相信引入债券通有助改善有关情况。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苏伟文表示,国际货币需拥有交易、投资及储备三大功能。人民币在国际买卖贸易上已做到交易功能,通过港通股等投资管道亦已具备投资功能,现在尚欠储备功能,需将人民币债券要发展成为各国的外汇储备。

  债券通的推出,显示港股通的运作是顺畅的,同时彰显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无可置疑。香港作为内地金融体制和国际接轨的试验场,很多改革试行都在香港推行,同时带动香港的金融业不断向前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