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关注郭树清 关注银监会

理财周刊

关注

  关注郭树清 关注银监会

  贺宛男

  上任才一个月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重拳治理金融机构乱象,才是强监管的风暴中心。

  这几天,金融圈的头号新闻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二号新闻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世界少有的“高送转”公司开展专项调查;殊不知上任才一个月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重拳治理金融机构乱象,才是强监管的风暴中心。

  看看银监会网上接二连三发布的监管文件:

  4月7日,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这是郭树清上任后出台的第一个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督促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同日,银监会宣布要“加大监督处罚力度”。今年一季度,已作出行政处罚485件,其中3月29日这一天,就针对“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共25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对象包括信达资产(央企)、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而且“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6号文),“重点领域”具体化了: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以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十大领域。

  4月11日,银监会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被业内人士称为“三套利专项治理”。“要点”还专门列出了时间表:各单位需在今年6月12日前将自查报告报送监管部门,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和问责工作。

  4月1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7号文),进一步明确强化监管处罚和强化责任追究的六大领域、16项具体内容。

  银监会上述治理金融乱象的文件中,最重要的是被称为“风险源头”的三大“突出风险”:

  股东准入管理、交叉金融产品、理财业务,此外是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

  在银行业股东的准入方面,银监会7号文特别强调穿透原则:“穿透识别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所有权人,并审查其资质”;“防止通过委托他人代持股权、关联方与一致行动人联合持股等方式规避股东资格审查的行为”;“加强资金来源审查,确保入股资金为投资人自有资金,来源合法合规”;而且要将“一二级市场、境内外市场开展的股权转让统一纳入审查范围”。显然,这同项俊波主政下,相当一批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和真实股东未实行穿透式监管有很大关系。

  交叉金融产品,主要是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的交叉性金融业务。例如,我们买一款理财产品,银行可能拿去做同业拆借,或券商的什么资管计划,中间层层嵌套,链条长、套利多、杠杆高,其间又涉及券商、基金、信托、保险、期货各个行业,大量货币进不到实体经济,却在金融机构间“空转”套利,甚至还将一些不良资产违规转让,非洁净出表或虚假出表。

  至于几十万亿元的理财市场,现在全都放在“表外”,不受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会后很可能要从“表外”移入“表内”。

  为什么说郭树清才是监管的风暴中心?首先,郭树清主持下的银监会,所管理的银行资产高达220多万亿元,体量和重要性都远大于证监会和保监会;第二,如上文提到,交叉金融产品几乎涉及所有金融机构;第三,更重要的是,要穿透,要降杠杆,要收链条,说明这几年中国的金融资产急剧膨胀,必须铁腕治市,相应收缩金融资产。而伴随金融强监管,高层将毫不手软,“严罚重处”,惩治金融腐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