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地缘政治擦枪走火 金价怎么走

理财周刊

关注

  地缘政治擦枪走火 金价怎么走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金价短期将继续维持强势的可能性或正在降低,不过特朗普也再一次向市场展示了其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同时法国大选进入关键时点,对于短期金市谨慎看涨。

  全球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多端。4月11日晚间特朗普有关朝鲜问题的一句话,随即引爆了市场的恐慌,“恐慌指数”VIX一度飙升至美国大选以来最高水平。由于避险情绪高涨,日元、金银以及美国国债受到追捧,同时现货黄金大涨2%至5个月新高。

  黄金谨慎看多

  近两周黄金市场波涛汹涌。7日早晨,美国意外打击叙利亚,这一突发事件令黄金直线飙升,但之后差强人意的非农就业数据未能帮助金价继续提升,反而在纽约联储主席关于后续美联储“缩表”的言论下重新回落至1260美元下方。

  基于特朗普注重国内的政策核心,市场认为其将军事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不高。在非农数据方面,尽管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但失业率亦降至4.5%,或暗示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故边际上的新增就业人数波动较大。

  同时,市场关注重点在于美联储的具体动向。市场已经预期美联储在年内晚些时候开始考虑“缩表”事宜。博时基金认为,杜德利的讲话强化了这一预期,是黄金市场重新受压的原因所在。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叙利亚突发事件与较弱的非农数据都未能帮助金价打开上行局面,暗示市场在此位置的获利了结压力较大,金价短期将继续维持强势的可能性或正在降低,不过特朗普也再一次向市场展示了其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同时法国大选进入关键时点,对于短期金市谨慎看涨。

  中欧基金认为,避险需求使得伦敦金现价最高曾经推升至1270美元/盎司高点,但从黄金ETF持仓和COMEX黄金多空、持仓上看,需求并没有大幅变化,因此7日伦敦金现价最终收于1253.5美元/盎司。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维持窄幅震荡甚至出现回调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避险角度看,地缘冲突、民粹主义仍然是黄金价格的引爆点。从资产价格的角度看,长期仍然具备较明显的配置价值。

  美国空袭叙利亚后,除了黄金,原油、日元、美元等避险资产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受到避险配置需求影响,以及限产可能延长的情绪刺激,NYMEX原油上涨2.83%。而从基本面上看,最近公布的EIA原油库存156.6万桶远超预期的43.5万桶,同时美国活跃油井数连涨12周、新增原油5.2万桶/日,页岩油供给增加带来的原油价格波动的可能性增大。原油恐怕还是短期继续震荡。

 

  军工再度升温

  ?地缘政治的动荡也成为军工股的催化剂。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航天军工指数2017年以来上涨12.92%,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5.97%。

  华商基金陆洲认为,二季度是2017年军工行业催化剂密集期。军工股票板块的表现,历来与国际局势息息相关。

  近来,国际地缘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空袭叙利亚、俄美军事联系掐断、美国派出航空母舰战斗群接近朝鲜半岛;从国内来看,国产航母下水进入倒计时、中国海军建军节和建军90周年消息开始发酵,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利好消息更是持续不断。这一系列因素的汇集,带来了近期军工板块的上涨热情。

  “在外围局势紧张形成一致预期和我国国防工业体系改革的背景下,军工行业将是2017年资金自上而下配置时尤为青睐的方向。”华商基金军工研究员陆洲对军工板块投资逻辑进行了梳理,“二季度是2017年军工行业催化剂密集发生的区间。韩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朝鲜或将展开第六次核试验、首批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启动、8月1日建军90周年纪念、4月23日海军建立68周年及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等内外部重磅事件在二季度落地的概率较高。同时,主题和市场情绪也是驱动军工板块的重要因素。”

  陆洲认为,当前,陆、海、空、天、电、核六大领域本身已经具备广泛的交叉渗透,优秀的公司只要牢牢把握“系统集成、平台整合、技术迁移”的至高点,整合好供应链和产业链各环节,其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可以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从美国军工历史来看,每一轮军工行业的大调整都会显著提高胜出公司的竞争力,它们会研发出更具创新性、革命性的产品,成为跨军种、跨平台的军事体系服务供应商,受到客户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欢迎。

  重点可以关注那些具备整合实力、拥有“技术迁移”和“平台整合”能力的军工企业,它们将是重组的受益者,军工新时代的领跑者。

  资金偏紧

  雄安概念带来的“强心剂”效应点燃场内资金的做多热情,并成为4月市场的新动力。中欧基金认为,单一主题拉动较难维持市场热度,行业和板块的轮动才会吸引场外资金持续流入,指数也才有更多向上的空间,一季度经济数据和海外政治局势是近期的关注重点。

  从资金面看,市场在渡过了季末考核的关键时点后,短期资金利率出现明显回落,显示出金融去杠杆、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仍有必要。由于一季度短期利率走高,银行负债端可能会有较大压力,因此短期信用债券品种近期可能有较大的配置需求,其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行。同时,由于突发地缘冲突,避险需求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而中国国债到期收益率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中美利差进一步走阔,但仍低于历史均值。

  融通基金认为,近期,市场在雄安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习特会”等多重利好作用之下,风险偏好明显提振。同时,时至4月,季末流动性风险已经靴子落地,所以市场或将整体上行,而在此过程中近期表现较强的新能源车、军工、石化油服等热点将继续轮动。

  基金动态

  华宝“港股三雄”直击风口

  一年一度的基金金牛奖揭晓,在全球资产配置方面底蕴深厚的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一举摘得“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今年以来,华宝“港股三雄”强势崛起,海外中国成长和香港中小第一季度的业绩分别在同类基金中位居第一和第二,华宝港股基金以其完善的产品线和突出的业绩表现让市场内外侧目,港股市场也由此成为华宝兴业海外投资发力的一大重要阵地。

  南方基金:看好“一带一路”

  南方基金“彩虹之旅”2017年巡讲重庆站活动拉开帷幕,南方宝元基金经理林乐峰针对“2017年大类资产投资”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林乐峰表示,众多热点中最看好的是“一带一路”主题,但需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这种主题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都会有阶段性机会,所以在板块阶段性低迷或市场不再关注的时候反而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不宜盲目追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