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跟着基金去赚钱

理财周刊

关注

  跟着基金去赚钱

  文/ 本刊证券研究中心

  过去5年,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到50%,但在1004只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基金中,实现净值翻番的却有211只。这说明基金还是非常值得普通人选择的投资品种。

  近年来,A股市场波诡云谲,在经历了指数的巨幅震荡和市场投资主题的频繁切换之后,仍有公募基金凭借持续稳健的投资能力穿越牛熊,以亮眼的超额收益展现出公募基金的专业优势。

  好基金在手买房不愁

  近期房价再次成为热点问题,不仅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疯涨,就是调控一年多的一线城市房价也有所回暖。国家统计局3月份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新房价格环比由负转正(上涨0.2%)。房价问题让全国人民都很闹心,对于还没有买房的人来说,投资什么能赶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呢?

  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在过去5年时间里,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到50%,但在1004只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基金中,实现净值翻番的有211只;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有558只;亏损的仅有31只。

  这说明基金还是非常值得普通人选择的投资品种。那么如何买基金呢?这其中还是有一些技巧的。

  投资基金第一步:“择时”

  买基金是一种便捷的投资方式,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闭着眼睛”买。首要的一步是选择入市的合适时间。

  下面举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来看一下“择时”的重要性。

  正面的例子是:在过去5年表现最佳的50只基金中,排在前10位的都是在2008年熊市跌到底之后的震荡市中成立的,2009年成立的有2只,2010、2011年成立的各有4只。正是由于当时股市处于低位、已经不具备持续下跌的风险,所以经历了2015年的牛市后就形成了可观的收益。

  相反,如果“择时”不慎,在高位入市,要想赚钱就很困难了。

  例如,如果在10年前的2007年10月入市,当时上证指数6000多点,近10年过去后,目前指数在3300点左右。如果在此期间持有基金、或者持续定投,其收益想必一定很惨淡。

  投资基金第二步:“择基”

  通常来说,能够在一个长周期内获得可观收益的主要是偏股型基金。但是市场上偏股型公募基金有上千种,如何选出“牛基”呢?至少要关心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投资风格。

  第二,基金经理。

  一只基金制定了自己的投资策略后还仅仅是纸上谈兵,具体的执行要靠投资经理。同样一只基金,在不同的阶段由于基金经理的能力差异也会表现迥异。尤其是对于基金经理的业绩,一定要看长期业绩,绝不是光看“牛市”那一年最风光时期的业绩,某一年表现特别突出很可能是因为“幸运”。

  第三,回撤幅度。

  回撤,即基金从最高点下跌的幅度,该数据可作为基金抗风险能力以及盈利稳定性的参考。回撤越大,也意味着基金净值变化幅度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差。

  想了解怎么选择到一只牛基,请登录www.moneyweekly.com.cn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