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央行降准A股创新高 2020股市可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央行降准A股创新高,2020股市可期?

作者: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央行降准,在相对活跃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容易产生出“放大利好,缩小利空”的效应。

2020第一天,央行就给市场派发“开门红包”,央行1月1日宣布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属全面降准。1月2日,受降准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15%,深证成指涨1.99%,创业板指涨1.93%,上证50、沪深300双双刷新2018年3月以来新高。

央行降准并非股市突破上涨的根本原因,影响市场上涨的因素比较复杂,是多方因素合力推动的结果。

纵观历年来央行的降准动作,在消息公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内,市场行情涨跌不一,而央行降准的利好因素未必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不过,央行降准的动作,一般都会给市场带来一个良好的预期,起到刺激市场持续走强的影响。简而言之,在相对活跃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容易产生出“放大利好,缩小利空”的效应。

事实上,在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背后,归根到底离不开市场超跌反弹以及估值理性修复的需求。

四年多前,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化的过程,股票市场的估值泡沫得到了迅速挤压。到了2018年,A股市场再度经历了一轮快速调整的走势,而当年的A股市场跌幅明显,沪深市场全年跌幅达到百分之二三十的空间,不少上市公司年内跌幅超过了50%。在此期间,不仅牵涉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预警乃至平仓的因素,而且还涉及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问题。更有甚者,借着商誉减值的时机,一次性把商誉大幅减值,把潜在的风险因素释放出来,但却为随后几年的业绩回升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时至目前,从2015年6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长达四年半以上的调整时间,且调整的时间与空间已经相对充分。纵观2000年以来的A股市场,熊市调整的周期基本上不超过五年,而如今A股市场恰恰处于熊市五年调整周期的时间点附近,变盘意味也愈发强烈。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A股市场自去年低点以来已经出现了近30%的累计涨幅,但如今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估值较低的区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4.55倍,深市平均市盈率26.15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8.01倍。从近期的市场反弹行情来看,则基本上属于估值理性修复的过程。

步入2020年,A股市场实现了开门红的走势,为新年股市的行情表现带来了想象的空间。不过,在股市创新高的同时,不宜轻易解读为牛市来了,而在实际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终究3000点以上属于A股市场的密集筹码峰区位置,尤其是在3300点至3500点的区域,股市向上攀升仍然会面临不少的抛售压力,若没有持续的新增资金补充以及持续回暖的政策环境支持,那么市场向上拓展空间的压力还是不小。

但是,相比起2018年,2019年的股市已经明显走强,这对2020年的A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积极预期。在市场投资信心以及赚钱效应逐渐激活的背景下,新年股市行情仍然可以值得期待,中级反弹行情仍有望得以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