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财富曾超比尔盖茨!他凭何成为阿里、雅虎的幕后巨人

新浪财经

关注

16岁,越级考入名校伯克利;19岁,立下赚到1000亿日元的壮志;24岁,创办软银集团;37岁,成为10亿美元富豪;42岁,投资阿里巴巴获3273倍回报。

他,就是被封为亚洲投资之神的传奇人物:孙正义。

最全面了解孙正义的投资成功之道:http://hdxweb.cn/AAlPC

1996年,他以1亿美金投资初立门户的雅虎。当时,连雅虎CEO杨致远都惊叹孙正义“疯了”。 但当雅虎上市后,孙正义仅仅抛售了5%的股份,就已获利4.5亿美元。

2000年,他用6分钟便决定投资阿里巴巴。他表示,“马云有‘动物气息’,他的眼神有一种光彩,所以我决定投资他。”孙正义当机立断给了2000万美元, 在2014年9月阿里上市后,孙正义持股价值580亿美元,一跃成为日本首富。

2003年,软银在盛大最困难的时候投资4000万美元,获得21%的股份,就在投资的18个月后,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最终,软银高价位出售盛大股份狂赚5亿美元全身而退。

他的投资领域覆盖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OT(物联网),精准抓住了科技领域的每一次发展浪潮。从一代巨头Yahoo,到如今风头正盛的阿里巴巴,从中国最大出行软件滴滴,到英国芯片“领军者”ARM,这些企业背后都有孙正义的身影。

有人将他奉为“投资之神”,有人称呼他是“疯狂”的“奇葩”,在他身上,始终萦绕着许多未被解读的决策故事。他最为人称道的投资眼光是如何炼成的?他诸多成功决策背后有着哪些投资逻辑?面对市场突变他以什么策略顺利应对?

对于这些疑问,网上一直流传着很多说法和文章。直到一位最具话语权的人——孙正义身边最亲近、最信赖的8年首席参谋岛聪,从幕后走到台前,他的描述给我们勾勒出了一个最真实、最完整、最生动的“孙正义画像”。

三分天下之计,收购日本沃达丰

当孙社长被问到为什么不从头开始建立手机业务而是选择收购日本沃达丰时,他是这么回答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买时间。因为买下沃达丰之后,就能一口气获得1520万名用户,以及人口覆盖率为99.93%的通信网络”。

——孙正义前首席参谋 岛聪

做最坏的打算,采取最积极的行动

收购沃达丰时可以说是“断尾求生”,通过子公司以杠杆收购的方式调度资金直接收购,由此应对收购风险。一流赌徒在放手一搏的时候,必须设想最坏的情况。孙社长虽然看起来极为乐观,却也是会做最坏准备的人,因此我深信“这个人一定能成功”。

——孙正义前首席参谋 岛聪

让乔布斯心服,拿下iPhone独家销售权

让对方没有反悔的机会,是孙正义的作风。当乔布斯提出把苹果的日本独家销售权给孙正义时,他立马提出要在白纸黑字写下签字,只要乔布斯愿意遵守约定,他就能带着日本的电信公司再次上门。

——孙正义前首席参谋 岛聪

8年达标,进军全世界

收购斯普林特让软银走向了全球化,能利用其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据点,以及在165个国家开展全球网络。但在2005年孙正义提出10年内超越都科摩的计划时,连员工都觉得他在画大饼,但正是因为有强大的野心和长远的眼光,软银才在第8年完成了目标。

——孙正义前首席参谋 岛聪

12月16日,孙正义前首席参谋岛聪,将携《霸气:孙正义冲向未来的领导力》一书献身北京,在新浪好书分享会上现场分享软银CEO孙正义商场“征战”的背后故事,深入揭秘孙正义的投资圣经。

点击报名,面对面听岛聪讲述孙正义的成功奥秘:http://hdxweb.cn/AAlPC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