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致P2P追高者:盲目追高不可取 长久稳定是王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P2P行业中的追高者,指的是对于收益不断提升要求的投资人群,他们大多从低息平台入门,在稳定获取一段时间收益后,因受到舆论或行情的影响,开始不断的追求更高的收益,从而让投资的风险越来越高。有些追高者可能很快就会遭遇踩雷,导致本金受损,然后暂时放弃追高;而有些追高者因为运气较好,一直没有踩雷,从而对于收益的要求越来越高,投入也越来越大。

在天地之间眼里,追高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当追求的收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投资人自身水平严重跟不上的时候,追高就会变成一种纯粹的投机行为,让人上瘾,忽视掉风险,最后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

最近追高气氛就越来越浓烈,长时间的0雷,让不少人习惯安稳获取额外收益的同时,胃口也越来越大,自己偷偷乱套券四处找野鸡。本人对此格外地担忧,毕竟不少人都是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还在直接投三巨头的阶段,慢慢开始了解到不少撸毛技巧和收益偏高类型的平台,现在贪念作祟开始去乱追高,完全违背初衷。

下面就来详细跟大家分析下,盲目追高具体有哪些危害:

1、被迫降低选平台的标准

收益偏高的平台在很多方面和一些低收益的稳定平台都有一定差距,如运营、业务、背景、人气和危机应对能力等,很多人为了去追高,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降低选平台的标准,久而久之经过对比就会觉得问题大的平台只是小问题,问题小的平台等于没问题,对风险的敏感度也会越来越低。这时候如果遇到包装比较好,运营套路深的老骗子或资深老赖开的平台,就很容易中招。

2、容易被平台设套

有些人虽然喜欢追高,但仅限于一些大平台的活动,不会直接去投野鸡平台,自认为这样就能做到“安全高收益”了。但是只看活动追高投资,又很容易被平台给套路,特别是一些店大欺客的大平台,动不动就调整和取消活动,很容易导致收益大打折扣。还有些平台活动标量少,抢标人数多,充值进去发现只能天天站岗,直接提现还有巨额手续费,让很多追高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3、风险无法把控

网贷行业的整体收益逐年降低这是不争的事实,就算是收益偏高的平台,跟往年相比也没有那么夸张了。但追高时间长的人,标准一旦上去了,就很难降的下来,比如习惯了30%+收益的追高者,你让他突然去投10%左右的,他会觉得跟踩雷没区别。所以长时间维持高收益标准的后果,就是遇到的平台风险越来越高,以至于很多平台已经完全不是P2P了,为了维持高收益而跑到一些传销、资金盘甚至诈骗性质的平台去,风险已经完全无法把控了,把投资活生生的玩成了赌博。

4、容易造成挤兑

追高的人多了,就会造成一个平台全是短期投机性质的追高者,缺少丰富的投资人结构,让平台压力更大,更加弱不禁风。特别是当这类平台遇到技术故障、爆料预警和行情波动时,挤兑的速度和规模都会比普通平台更大,更容易导致一夜崩盘。

既然盲目追高不可取,那么正确的投资理念应该是怎样的呢?请往下看:

1、追求长久稳定的复利收益

对于长期投资的人而言,刻意去追高是完全没必要的,只需要保证长久稳定,复利的额外收益就已经足够惊人了。投资时尽量选择按月付息或者周期较短的标种,就能保证足够的复利收益,总体收益绝不会比那些冒着风险去追高的人低多少。

2、通过控仓策略把追高风险降到最低

在面对收益较高但是风险较大的平台时,可以考虑适当控制仓位,即使出现问题,也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至少给自己留点后路,以方便重新调整。控制仓位的主要方法就是通过多账号来分阶段投资,因为目前大部分收益较高的平台都仅限于首投的羊毛活动,而且周期都不会太长,有的人急于获取高收益,但是号又不多,只能去重仓,这样就存在不小的隐患。一个号到期后再换号参与活动,保持每个平台的仓位都在可承受范围内,总体风险自然会降的更低。

3、更应该追求投资性价比

很多人在对比收益的时候总是忽略了平台本身的质量,比如拿两个档次差很远的平台来对比,就完全没任何意义。对于高质量的平台而言(如宜人贷、信而富等),平台本身的实力和安全性在整个行业都是出类拔萃的,大部分直接投资的人收益都很难超过10%,当一些特殊节假日和平台短期大幅度的推广活动出现时,收益可以提升5%甚至更高时,就是颇具性价比的选择。对于质量一般的非知名平台而言,收益再怎么高都没意义,因为稳定性差太多,再高的收益也无法与本金的安全相提并论。

总结:

追高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如果你对行业了解不深,经验不足,平日的时间和精力也不够的话,建议还是老老实实待在收益低一点但稳健一些的平台里。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追高的能力,也需要给自己设好底限,明知道有问题的平台坚决不能去碰。

天地之间最后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想成为网贷投资的真正赢家,比的绝不是一时的高收益,而是比谁能更稳健更长久。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