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实际收益率比预期收益率少了3个点 钱去那里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网贷之家

今天说这个话题,是因为有粉丝在后台问左哥:为什么自己感觉投网贷的实际收益,比预期的要少很多,什么原因呢?

1

既然他这么问,肯定忽略了P2P投资的一个重要问题——标的的回款方式。

目前P2P行业主要有四种回款方式:先息后本、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到期还本付息。可别小看了这四种还款方式的区别,最后选下来,你到手的收益差距也是蛮大的。

举个例子:你有10万用来投年化收益10%的产品,其中先息后本和到期还本付息的收益都是10000;等额本息的收益是5500;等额本金的收益是5417。

看到了吧,选择了不同的还款方式,可能你实际到手的收益相差将近一半。

2

说道实际理财收益率,这个问题肯定也有不少人没搞懂。

比如说,后台有粉丝问:左哥,银行理财的收益比货币基金还高点,我的钱不着急用的话,买银行理财是不是更划算?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还真没有这么简单。左哥还是来举例说明:

举个栗子: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年化收益率5%的银行理财产品,一个是7日年化收益率4.5%的货币基金,你会选择买哪个?

可能大多数人会说,你是不是傻,都说了不用考虑流动性,当然是选5%的银行理财呀,收益比货币基金高0.5个点呢!

但是呢,你们是不是忽略了一个常识——银行理财产品预售期。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会有一个产品预售期,通常在3-7天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长)。

我们现在来算一算假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期限为30天,预售期为3天,如果在开售的第一日买入,那么实际的收益率则变为4.5%,和4.5%的货基基金持平,但是没有货币基金那么的灵活。

所以,下次对比两个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低的同时,请把影响实际收益率的其他因素也考虑进去。

3

在网贷投资上面,也有类似预售期的概念,比如封闭期、计息期。

我们在投资某个平台的标的后,往往也要等满标了才开始计息的,也就是说时间成本又增加了,还要收取利息管理费、提现手续费等鞥,说好的预期高收益其实没那么高。

还是举例子说明:

A打算投一个小平台的30天标,预期年化收益12%,他在1月1号充值了1万元,由于该标的尚未满标,因此当天还没开始计息,直到1月3日才满标(正好是周五),而平台规定该标要从下一个工作日起息,因此实际的起息日要从1月6日开始算。

30天后(2月7日),1万元的本金和100元的收益返还到A的账户里,他决定把这笔钱提现出来,而按照网站的规定,提现申请将收取2元手续费,和10%的收益管理费,因此他的银行卡最终收到10000+100-2(提现费)-10(收益管理费)=10088元。

这时候,如果A误以为本次投资的年化收益率为12%,那就错了!因为他忽略了期间所投入的实际时间和各种费用。

我们重新计算一遍,从1月1日到2月7日,A投资的实际收益其实为100-2-10=88元;资金实际占用时间为36天;投资本金是10000元。

所以本次投资他的实际年化收益率=[(88÷36)*365]÷10000=9%,远远小于该标的一开始标示的预期年化收益12%。

因此,在投资网贷平台的时候,我们还有必要考虑各种费用、时间成本。

尤其是,我们要做好规划,留意一下产品的回款日期,提前做好下一步的投资计划,避免资金站岗造成实际上的收益缩水。

作者:左眼跳财;微信公众号:左眼跳财(ID:zuoyantiaocai8); 个人微信号:zuoyanjun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