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小白理财升值记:从0到拥有自己的6位数存款

新浪综合

关注

小白理财升值记:从0到拥有自己的6位数存款

作者:简单,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小时候听说过一个农夫与鹅的故事。农夫家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鹅,农夫很开心,每天拿着一颗金蛋去集市上卖,很快,农夫变得富有起来。可是他越来越贪心。他想:要是我把鹅的肚子划开我不就可以得到许多金蛋了吗?于是他把鹅杀了,但是,鹅的肚子里什么也没有。农夫再也得不到金蛋,因为他把生金蛋的鹅杀死了。我当时心里想,我要是能有一只这样的鹅,我就让它吃最好吃的饲料,下最大的金蛋。

我最早开始理财,是在2012年。也是我理财的第一阶段:银行定存阶段。当时其实并不知道什么理财,只是觉得应该存点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或者以备不时之需。刚毕业不久,每月工资扣除日常生活开支,能剩余一小部分。听大人们说存银行有利息,所以果断存银行。从开始存一年期,每月存500,到第二年变成每月1000,想想都觉得开心。后来看五年期利息5%多,所以果断存了五年期,至今还有三张没到期。

也就是2013年吧,支付宝开始流行。忘了是什么途径,了解到存钱到余额宝也有利息,4%多,比一年期定存高,比五年期定存低,但比定存灵活啊,不用等到五年后才能取出来。于是原本准备银行定存的部分钱就转战余额宝了。当时资金有限,但看到每天几毛钱的收益每月也有十几块每年也有上百的收入,虽然不多,但这不是白捡的吗?这不就是我的金蛋吗?以后我工资高了,我的鹅大了,我岂不是会有一颗更大的金蛋?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有了“养鹅”的想法,而且决心要把鹅养大。这就是我理财的第二阶段:余额宝阶段。

我是个喜欢不断琢磨的人。在慢慢养鹅的过程中,我也好奇:这鹅为什么能给我产下金蛋?真正有理财的概念,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我开始了解到余额宝买入的是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具有风险小,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等优点,于是开始买入货币基金,关注其他基金,关注基金的相关知识。而当时正是牛市之初,眼看着收藏的基金天天大红,我的心开始躁动起来。于是开始买卖基金,于是稳稳撞上2015年的股灾。眼看着收益从3000+变成-3000多,我那颗蠢蠢欲动的心终于冷却了下来,卖出了所有基金,承担3000多块损失。有一种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没算也知道我前两个阶段的积累还不够这次亏损的零头。我理财的第三次尝试:基金阶段,大败告终啊。

也就是股灾前后吧。可能是有了理财意识之后,开始关注一些理财文章,接触一些理财知识。而在基金理财中的大败也迫切需要我开发新的理财途径。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的P2P,开始接触网贷。但由于前一阶段的失误,加之我对新生事物并不放心,我开始多方面查找网贷的相关信息,最终选择了两家觉得靠谱的网贷公司,开始了我新一次的尝试:网贷阶段。

从最初的尝试,到坚定走网贷之路,一路与网贷发展同行。我觉得我又找回了自己下金蛋的鹅。我资金不多,但几年的积累下来也不算少,所以我需要关注资金安全。而需要跑赢通货膨胀的需求对收益率也有一定的要求。我目前的理财收益在7-8%左右,对某些人来说可能会比较低,但我在积累经验。我有之前银行定存、银行理财的家底,有基金定投、保险护航,P2P理财开路,我对自己有信心。

这一路走来,从0到拥有自己的六位数存款,虽然不算大风大浪,但也并不轻松。多亏有前辈的经验陪伴,让我觉得理财的路上并不孤单。从我自身的感触上讲,理财之路是条与时俱进的路,这一路你需要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不怕试错,不断开发,走出属于自己的财务自由之路。

我的终极目标是财务自由,虽然这条路比较难走,也或者我无法实现财务自由,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