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记帐十年:配合每月预算 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浪综合

关注

记帐十年,我的一些经验教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记账十年,我的一些经验教训by她理财财蜜@红影

算起来我记帐已经10年了,08年开始用EXCEL表记帐, 发展到后来用TIMI记帐,不多不少,正好十年。

记帐十年,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记帐的经验和感悟。

一、21天养成一个习惯

我们可能遇到过下面这几种情况:

工作三年,存款不到5位数;

每月看到信用卡账单就吃惊,不知为何这么多;

忘记投过哪些理财,到没到期也不记得,收益多少也不知道;

开始记帐的时候肯定不习惯,有时候十天半个月不记一次,再想起来记帐的时候,又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记起。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很正常,因为你还没有养成记帐的习惯。

我建议,如果一旦决定记帐,每天强制抽出10分钟来记帐,或者用一笔记一笔,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就慢慢养成了记帐的好习惯了。俗话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 ,坚持记帐21-30天, ,习惯就成自然。

特别是当你坚持记帐一段时间之后,你就发现在记帐的好处, 更有动力,也就能坚持了。

二、有点小差异实属正常,可以手动调整。

我以前记帐,一直要求帐实平衡,每一个帐户收支余额一分钱都不差。做了一段时间,春节回家过年, 好长一段时间没记帐,然后就杯具了。

春节假期回来之后, 抽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补帐本,结果发现,很难收支平衡,最后, 我直接记了一笔其他支出, 算是把现金帐调整平衡了。

回头想想,我们记账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资金来源和去向, 不必要太精确,当然,如果能精确会更好。但是,我们不是专业的财务,有点小差异实属正常, 手动调一下帐也不影响大局,所以我就没有那么苛求了。

三、掌握自己的财务状态,清晰规划人生。

没有记帐之前,我们只能知道自己有多少资产,有多少负债。但是,无法清晰的掌握自己的资金情况,每个月多少开销?有多少理财收益?有哪些不必要支出?有哪些可以延迟消费?

记帐,能让你清楚的掌据自己的财务状态,目前的资产有多少,负债有多少,有多少资产用于投资,投资收益有多少,信用卡帐单是多少,已经还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没还,这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支出是多少,节余率是多少,这些个人财务数据,都是一目了然。

在我看来。记账对我之后的理财投资、财务管理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记帐不用太复杂

经常有朋友问我,房贷怎么记、信用卡支出怎么记。

记帐不用太复杂,房贷等不用负债化,每个月还款就记支出,一目了解。如果你直接把房贷负债化了,估计你每天记帐都没有什么心情了,因为一看你的负债好高,贷款一百多万,帐本上一直显示负资产,不管你怎么努力还是负资产。

每天看着这么多的贷款债务估计是吃不好睡不着了。

当然,信用卡记帐就更简单了,支出的时间记录支出,支出帐户就是信用卡,还款的时候记转帐,从银行卡转到信用卡还款。

五、记帐配合每月预算,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帐,并不是让你死命的记帐, 配合预算,效果会更好。比如每个月月初,可以做一份月度支出预算表,然后每天记帐,月底总结,看看实际支出和预算支出差异多少。

有些人消费,是根据心情喜好来购物的,没有考虑过自己是否需要。正常来说,我们除了房租,手机费用 ,生活费用等固定支出,很多都是自己想要的欲望来支配自己。记账,就是可以让我们了解哪些是不必要的,可以减少支出的。钱再多,如果花出去了,那还是等于没有钱。

理财初期,节流很重要,通过对比分析,就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实际收支状况,有效控制消费欲望(每记一笔心都在疼),而且记一段时间后回看账单,可以看到各类消费比,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调整,把钱花在刀刃上。

六、养成记帐的习惯,受益一辈子

记帐不仅记录数字,也在记录你的生活动向。 比如,今天去哪儿玩了、明天去哪儿购物了、什么时候和朋友聚餐了。帐本就是一个鲜活的生活日记, 它记录的不仅是金钱数字,还是记录着你的生活轨迹,记录着你的人生。

每一年的帐本,都是我们成长的轨迹,它记录着我们的财务,记录着我们的进步。看着资产的日渐积累,看着余额日益增多,更加有动力。

记帐已有十年,回首自己记过的帐,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你的成长,你的努力,帐本看得见。

改变从点滴开始,增加一个好习惯,改掉一个坏毛病,好习惯聚拢在一起,配以坚持的力量必会带来质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