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搞不懂复杂的投资术?红利指数基金长期持有更适合你

新浪综合

关注

搞不懂复杂的投资术,每天都被同龄人抛弃?这种佛系投资更适合你

大猫财经

很多人都有财富的焦虑,可惜并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有些人觉得去听课会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当你一知半解又面对数以万计的理财产品时,还是不免蒙圈,所以猫姐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类适合懒人的投资方法。

在理财市场中,其实也有很多投资品,稳健又安全,收益也不错。

上次猫姐给大家介绍了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平常年份怎么赚到10%?巴菲特早就指明了方向......》。

这次猫姐又给大家找到另一款产品,这款产品可以说是上一款产品的升级版,走势稳健收益甚至更好

天天在股市里冲来杀去还亏钱的朋友们有没有很眼红? 这就是红利指数基金。

01

什么是红利指数基金

如果大家关注新闻,可能会注意到,近年来A股投资生态正发生明显变化,价值投资正成为市场主旋律。监管部门也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13至2017年五年时间里AB股现金分红已超4万亿。

在此背景下,持续高分红股票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跟踪相关红利指数的基金产品也表现优异。

红利系列指数原理很简单,业绩比较好的公司,会每年从净利润中拿出一部分,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回馈股东。我们可以通过持有几十只现金分红最高的股票,来获取更高的收益。而这些高现金分红的一篮子股票,长期走势往往好于大盘。

目前A股红利指数有47只之多,跟踪红利指数的指数型或者联接型基金猫姐找到7只。今天我们重点圈定他们。

▌常见的大盘红利指数有这些:

上证红利指数,由上证A股中股息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组成;

深证红利指数,由深证市场能给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分红的40只股票;

中证红利指数,选择沪深两市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组成;

标普红利指数,也叫标普红利机会指数,请注意,这不是跟踪美股的指数,而是标普公司针对中国股市开发的指数。这个指数也是选取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但是股票入选之前先得满足诸如过去3年盈利增长必须为正,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必须为正,每只股票权重不超过3%,单个行业不超过33%等等条件。

▌这几只有什么不同呢?

? 上证红利前三大权重行业(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公用事业)占比为70%,第一权重金融地产占比35%

? 中证红利前三大权重行业(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和工业)占比为66%,第一权重金融地产占比为28%

? 深证红利前三大权重行业(金融地产、可选消费、主要消费)占比为83%,第一权重可选消费占比为37%

? 标普红利前三大权重行业(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和工业)占比为54%,第一权重可选消费占比为21%

02

不同指数的历史收益表现如何?

既然给大家推荐,必然少不了谈谈红利指数的历史表现。给大家看看2007年-2017年各个指数年均复合收益。

● 中证红利指数自2004年底成立以来,2007-2017年间,年均全收益12.15%;

● 上证红利指数自2004年底成立以来,2007-2017年间,年均全收益7.94%。

从收益来看,标普红利指数>深圳红利>中证红利>沪深300红利>上证红利。其中标普红利指数表现最佳。

不过从每年涨幅来看,也是起起落落的:

红利指数基金风险如何?怎么买?

市场上的跟踪红利指数的基金猫姐找到7只。怎么买?闲话少说,给大家上个代码:

这里面跟踪上证红利指数的1只,跟踪中证红利的3只,跟踪深证红利的2只,跟踪标普红利的一只。

▌这些基金怎么买呢?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场外买。如果你想要申购和赎回费率低,你可以去蚂蚁财富APP、天天基金网APP或者基金公司自带的软件操作定投。

选好基金,坚持定投,到了心理止盈点再退出,不要因为短期的亏损而退出,定投至少要2年的时间,时光会让你收获更多财富。

还有一种方法是场内交易。

你可以通过证券交易软件直接输入代码买入和卖出,例如,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510880)、万家中证红利指数(LOF)、工银深证红利ETF和华宝红利就可以这样买。

需要注意的是,红利指数基金适合长期持有。如果你想攒一些养老钱进行长期投资或者给孩子积攒教育基金投资,这款产品是很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