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基金性价比高、门槛低 如何才能有15%的年收益

新浪综合

关注

临公子,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简书优秀作者、一枚不正经的工科产品汪。微信公众号:临公子的后花园(ID:hi-lingongzi)

从我2011年买基以来,转眼已到第八个年头,基金在我投资板块中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最近在某个基金为主的社区转悠得比较多,再次回味起2011-2012年,我初次买基金时各种酸甜苦辣、跌宕起伏的情绪。

“心态要稳”——大道理谁都懂,可知易行难啊宝宝们。

尤其新手朋友们,时常上来就甩出“人生三问”:这基金如何?后面能涨吗?要怎么买?再以感叹句结尾:“老司机求带!”

求生欲扑面而来……

之前我聊过,基金定投最大的魅力体现在两点:

1、“性价比”高。普通人只要付出少许精力,长期持有,获得年化15-20%的回报并非难事。

2、门槛低。无论是资金或知识的门槛,对普罗大众都很友好。

但门槛再低不等于没有,“傻傻地买”不是让你蒙眼抓瞎扔钱,把自个儿辛苦挣来的钱真刀真枪投入证券市场,敬畏心必须有。牛逼的神器,也只有在熟悉它特性的主人手中才可所向披靡,对吧?

1

买哪种基金?

指数基金,算是最老少咸宜的款式。

好处很明显:指数风险分散、长生不老、不受外界影响。而且一次学习、终身受用。

相比之下,主动性基金每只策略不同、性格不同,投资风格随亲爹(基金经理)变化而变化,波动起来心理压力更大(当然,优秀的主动基金跑赢指数的不少,所以收益上更有想象空间)。

一支指数的规则和策略是固定的,了解了它的规则之后,我们可以使用很长时间,不用担心它脾性大变。

难怪,巴菲特老爷子认为“指数基金是最适合普通散户的投资渠道 ”。

而长期定投,首选宽基指数。

啥叫宽基?

简言之,代表性股票一把抓,覆盖面广,股好它也好,股虚它也亏。例如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基本面50、标准普尔500等 。

相对的窄基,则是挂在某一棵树上。

经常有朋友问,白酒/养老/地产/XX指数,哪个好?其实那些就叫窄基指数,也称主题或行业基金,如果是纯小白,我不建议购买。并非它们不好,而是多数人hold不住,必须对行业有专业研究方能驾驭。

拿眼下炙手可热的白酒指数来说,80%以上押注白酒相关股票。是没错,它眼下是风光无限,但一旦风向调转,很可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瞬间就把新手的玻璃心砸得稀巴烂。

非常酸爽。

新手若定投一只基,我会建议买沪深300指数。

若打算定投两只基,建议来个大盘+中盘指数拼盘,沪深300指数+中证500。

2

指数那么多,到底买哪只

指数分为普通型和增强型。

普通型,紧跟着指数跑。列两个:兴全沪深300指数(163407)、博时沪深300指数A(050002)。都是场内的,不用开股票账户,直接去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等就第三方基金平台就可购买。

增强型,顾名思义,目标是比普通指数赚更多,不完全跟踪指数,择优侧重。收益上通常比普通型耀眼。比如下面,是某家基金公司普通指数和增强指数的对比图:

当然如果基金经理能力不行,增强款没准还不如基本款,只是从历史数据看,出现几率较小。

投资么,本质上就是概率博弈。要尽可能站在赢面大的那一侧。

所以我个人偏好增强型指数基金。

各举几个例子吧。

沪深300增强:典型代表有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000311)、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100038)。

中证500增强: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000478)、富国中证500增强(161017)。

顺便说下,跟大公司的指数不仅沪深300,像基本面50(比如嘉实基本面50,160716)、上证50(比如易方达上证50,110003)、中证红利指数(比如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100032)等等,从历史业绩看表现得也都不错。

我目前持有6只基金,其中两只指数基,都在上面了。

3

另一种思路

算进阶版的指数定投了,即:找估值低的指数买入。

这里牵扯到一个名词叫“市盈率”(即PE),对新手来说好像有些超纲了,那我换种角度简单唠两句。

小伙伴们习惯问:“你觉得哪个指数最好?”事实上,指数没有所谓好与坏,只有低估与高估。

就像有人问,为什么这半年来不少人推荐买中证500、中证环保?因为它们的估值正属于历史低位:

谁都知道,证券市场里厮杀靠的是“低买高卖”四个斗大金字,这里的“低”,本质就是指购买低估基金,待它重返高位时收割果实。

不然等行情高涨时你再冲上去,很容易被乌泱泱抢果子的人群踩踏。还是好好提前埋伏吧。

4

最后,表达下自己的看法

1、基金定投的目的是什么?收益最大化不是目的,长期跑赢市场、跑赢指数,才算胜利。

2、 当前肯定是定投的好时机。3500点以下,怎么看都离收割期相距甚远。别太在意一时半会的涨跌,短期的波动在3-5年的时间长河中,小浪花罢了。

3、问别人“XX基金好不好”没关系,但要有自己判断。恐惧多源于未知,你只有深刻理解脚下踩着的土壤,才可预见明天将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4、没必要每天问什么时候会涨。巴菲特大爷说的一句话,堪称该题完美回答:我们应集中关注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什么时候发生。

基金定投,牵扯面相对广,很难一两篇说清楚,可能后续也会渐渐形成一个小系列,解答一些常见的问题:

1、主动型是不是挣更多?怎么选?

2、拿出多少钱定投?多久投一次好;

3、怎么选基金经理;

4、傻傻地买,真的就能获利15%以上;

5、如何DIY配置你的基金组合,如何调整;

6、基金亏成狗,怎么办;

7、什么时候止盈?

……

来日方长,安心养鸡,反正大盘在3000多点半死不活估摸也得好阵子。 多明白一些,就意味着方向盘更抓紧了几分,不着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