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工作几年后 有才有财的年轻人应该了解该如何理财

新浪综合

关注

工作几年了,你居然还不会理财?

来源:菜鸟理财

毕业几年有才有财的年轻人,刚有了一定的积蓄,但理财的相关专业知识却十分薄弱。为什么要理财,不了解;有什么理财方式,不知道;该如何理财,不清楚。

“明天之后,余额宝还九点限购吗?”

微信群一位好友问了这么一句话

-‘’估计还是得限购‘’

-‘’看来只能把钱投到理财通了‘’

-‘’最近玩了数字货币,亏死我了‘’

明明刚刚都在讨论清明节放假去哪玩,瞬间就陷入理财的愁绪中。

01

毕业几年了,工资已经不像刚毕业那会一样抓襟见肘了。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已经开始有存款了,少至几千,多至几十万。

目前,P2P行业进入备案的冲刺阶段,前景一片迷雾。余额宝又是步步限购,纯靠那点利息也赶不上通货膨胀。数字货币动荡不安,前一秒才听说谁成了富翁,下一秒又成了负翁。股市又把握不准,追涨杀跌亏得一塌糊涂。

毕业几年有才有财的年轻人,刚有了一定的积蓄,但理财的相关专业知识却十分薄弱。为什么要理财,不了解;有什么理财方式,不知道;该如何理财,不清楚。

作为一个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混迹的年轻人,我,财小妹,决定用自己的理财经验来谈谈如何打理你的存款?

02

很多人对理财是一头雾水,往往面临了几大问题:

1、为什么要理财?

很多人都是月光族,有钱就花;钱不够的话,就刷信用卡。对于未来,是否要结婚生子没有打算,是否要买房买车没有计划。一遇到突变,没有钱了才惊慌失措。

2、有什么理财方式?

P2P正在备案阶段,币圈动荡不安,余额宝控制限额,股市起起伏伏,银行利息太低,对于这些不安因素,一知半解,不懂得判断。

3、 该买什么理财产品?

工作忙是我们的一个共性,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些朋友。除了我这种本身就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混的人,会研究P2P的标的、资产之外,相信大部分人还是随大流,看见别人买什么理财产品就跟着买。没有自己的判断,也就容易中雷。

看过一部电影《爱情差错脚》,有一句很喜欢的台词:

“我并不爱钱,

但我知道钱能带来独立和自由,

我喜欢的是独立和自由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爱钱的本质,只是追求更舒服、更自由的生活。如今的生活,很多人有莫名的焦虑感。怕一丢了工作就没钱吃饭,怕一遇到生活突变却无能为力,怕无法面对年龄身份带来的种种责任。

记得我刚踏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之前,完全没有理财经验,一是觉得自己没钱理什么财,二是不知道怎么理财。在行业的耳濡目染之下,才发现:有钱没钱都可以理财,理财会给你带来安全感。

所以在理财之前,大家都要有几个意识:

1、投资理财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2、理财重在规划,最好的理财时机是现在;

3、理财经验来源于学习和积累;

4、不要幻想一朝致富,要脚踏实地。

所以财小妹为了造福可爱的不懂理财的年轻人,带你走出“钱的困境”,有几条理财建议。

03

无论你现在是负债,月光族,还是有一定的存款,你都可以通过几个步骤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按照惯常的思维方式,人们往往会按照月收入来寻找不同的理财方式,都想知道如何构建一个自己的资产配置。这里就有一个万能的理财方式:

第一步:理清自己的收支情况

理财最基础的工作,自然是理清自己的收支情况,要学会记账。正确的记账,不是简单记下流水,而是分层次的记录。将房租、餐饮、信用卡欠款、工资收入、额外收入等分为收入、支出分别记录。经过两三个月的整理,你能理清每个月你到底花费多少,收入多少。

第二步:设立三个账户

零钱账户

主要用于日常开销和应急。建议预留1-3个月的生活费放在零钱账户,比如你每个月的生活费是3K,那么你可以预留9K的生活费。

这9K的生活费你可以放置在余额宝等各类宝宝类产品和银行卡活期账户。9K的生活费放在余额宝每天差不多赚1块钱呢。有些人说万一失业了,是不是要预留到6个月的生活费。现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都可以解决你一个月的生活费啦。所以在资产原始积累阶段,没必要留那么多的钱。

增值账户

主要是为了跑赢通货膨胀,实现稳健增值。

与增值账户相关的,可以考虑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比如购买6个月左右的P2P产品和长期定投指数组合之类的。至于如何选择P2P平台和定投基金,之后的文章我再慢慢跟大家一起研究研究。

请切忌盲目地比较收益,因为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理财风格和平台、产品的风险水平。

投机账户

投机账户主要是为了短期实现收益,当然说不定还会亏。

投机账户可以选择基金、股票、黄金、数字货币等进行投资,最好选择一两个品类去研究,但关键在于放多少钱在这类资金上。这类产品学习成本较高、对操作也有一定要求。

增值账户和投机账户的比例

增值账户和投机账户要以某个比例来分配零钱账户的剩余资金。

如何分配,这里有一个方法可供参考:

1、年龄

一般来说,年龄越小,抗打击的能力相对较大,反之越小。

2、个人风险承受能力

用100减去实际年龄,得到的数字就是投机账户的初始占比;然后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按照下面表格调整得出的数字,调整投机账户的占比,得出应分配到投机账户里的钱。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试可以上度娘搜索测试啊。

举个例子,我月支出5000左右,所以我在零钱账户(余额宝、银行卡)放置了2个月的生活费,即1w块。

我属于极低风险承受能力,所以我的增值账户:投机账户的大概配比是5:5。

在理财的初级阶段,理清自己的收支情况,设置好自己的三个账户,接下来就是如何去选择投资产品了。之后这些,让我们一起来研究,希望我们都能踏上人生巅峰,过上想浪就浪的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