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春节持股还是持币?大跌之下风险和机会并存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来源:融360

临近春节,A股连续回调使投资者情绪低迷,持股还是持币成为难题。目前,很多机构仍看好A股配置价值,认为春节前后股市大概率上涨。不过,考虑到近期市场大跌令股票质押风险凸显,投资者宜规避股权质押占比较大的个股。

节后取得正收益概率大

国泰君安(港股02611)从过去10年的经验中发现,“持股过年”胜率更高。依据万得全A指数自2008年春节以来的历史表现,从春节前10个自然日开始,指数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开始增加,到节后30个自然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均维持在70%以上,节后15日正收益的概率最高达90%。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在节前15日极少出现负收益,但在取得负收益的情况下,节后15日均取得明显的正收益。国泰君安认为,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几率高的行业主要分为两类: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周期行业。“消费上,关注通胀主线下工资水平上升带来的大众消费品升级,推荐乳制品、调味品和食品,以及对应的超市、百货;周期板块右侧机会为主,往后看信贷数据和经济数据的验证,叠加年报公布后资产负债表对利润表的拖累进一步减弱,推荐煤炭、水泥、玻璃和钢铁。”

中泰证券指出,从历年春节前后行情表现来看,春节前后股市上涨概率在80%-90%之间,平均涨幅在2%-3%左右。与当前阶段类似,春节前2周左右,当周上涨的概率较低,平均涨跌幅在-1%左右。风格指数方面,节前5个交易日,大盘股和中盘股上涨概率和涨幅均高于小盘股,节后5个交易日,小盘股占优。

行业指数方面,中泰证券认为,平均节前涨幅较大的是有色、汽车、钢铁、非银等行业,金融、周期板块上涨概率相对较高;平均节后涨幅较大的是农林牧渔、综合、电子、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行业上涨概率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据好买基金统计,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74%,当前仓位62.6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98%,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82%,当前仓位分别为89.72%和59.66%。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规避质押占比较大个股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因相关股东股份质押面临平仓风险而临时停牌。如2月7日,中京电子公告称,因公司股票连续3日出现较大跌幅,累计跌幅24.51%。公司控股股东京港投资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或即将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出现平仓风险并非个例。天风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目前市场上突破警戒线质押数目较快上升,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增加。“在我国整个股权质押市场上,一般以150%-160%设定为股权质押的警戒线,120%-130%为平仓线。故为了观察机械板块股东进行的股权质押融资情况,我们选取160%作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在此假设下,回顾2016年,全年仅有6笔股权质押融资突破警戒线,占全部未解押股权质押融资数量的1.3%;仅有1笔股权质押融资突破平仓线,占全部未解押股权质押融资数量的0.2%。”

相比之下,当前时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情况不容乐观。如机械设备板块,天风证券统计发现,共有188笔股权质押融资突破警戒线,占全部未解押股权质押融资数量的20.5%,同比上升19.3个百分点;有53笔交易突破平仓线,占全部未解押股权质押融资数量的5.8%,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有所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减持新规减缓出资方强制平仓。“股权质押市值中限售股占比23%,主要为大股东质押。通常股价接近警戒线时,质押人可通过增加抵押品(股票、现金或房产)获得流动性。风险主要发生在质押率较高的公司。据统计,质押率超40%的股票仅71只。出资方若需平仓,仍需遵守减持新规,即“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至多减持总股本1%”及大宗交易所得股票“半年内不得减持”的规则。”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建议投资者,或选择规避质押占比较大的个股,“我们预计,若投资者所持股票质押率较高,则可能更倾向于减仓,以规避股价击穿平仓线后、质押出资方的持续抛压。股权质押平仓的系统性风险并不高,但股权已经击穿质押强平线,且单笔质押为股本的5%不到的,可能面临被质押出资方强平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