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春节将至而备案未到 投靠谱网贷首先要做好这3点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来源:网贷之家

渐渐地,渐渐地,年味儿越来越浓了,春节马上就要来了,各大商场都在纷纷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新春,想必各位投友的年终奖也早已经到位了吧。临近年关,备案未至,想必各位也在犹豫春节前,备案之前,网贷投资到底该何去何从?向左,落袋为安,还是向右,继续投资赚取收益?在我个人看来,我还是比较看好网贷的未来的,这点在之前我也说过,一是我国金融体系需要互联网金融,需要网贷,二是金融部门介入,强监管下的网贷行业越来越规范化,所以说网贷未来依然可期。从各个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出,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市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

2017年2月4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印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全国首家印发网贷备案登记管理办法的地区。之后,广东(深圳市除外)、上海、深圳、北京、福建、浙江、江苏、江西等地纷纷发布备案及整改相关文件,在备案、整改、合规的大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网贷行业的未来是明朗的。那么在春节之前,备案冲刺阶段,我们该不该投资网贷呢?答案是肯定的!网贷可以投,但是也不是毫无头脑的去投,个人认为在投资前首先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高收益遮了眼

春节前后,网贷平台推出加息、返现等活动,这是必然的现象,这也是平台吸引投资人的常用手段。在平台加息、高返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仔细考察,要学会透过活动现象,去看平台活动的本质,切不要被高收益蒙蔽了双眼。对于一些频繁加息、频送羊毛的平台一定要小心,谁能保证这些高收益的背后不是平台清盘(或者跑路)前所设计的一个圈套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理性地去分析,考察平台的资质、实力。比如可以去平台官网看看团队介绍、存管状况、信息披露、运营数据等,多方权衡再决定要不要投资。其实大家可以看一下1月份的问题平台,大多数官网上都缺乏详细的信息披露、没有银行存管、甚至连高管介绍都没有!这种情况下就要小心了!

二、临近年关,投资当以头部优质平台为主

何为头部优质平台?这些可以参考网贷之家等第三方机构的评级,尽量投资排名靠前的平台,这些平台都经过第三方机构的评测,其在管理体系、保障体系、安全方面等都相对比较完善,在合规、透明度等方面做得相对也比较好,通常跑路的几率不是很大。尽管现在都说大平台不好备案,这也主要是其业务量大,需要慢慢消化而已,并不是说大平台就备不了案,备案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连头部平台都玩儿不下去了,那么网贷行业也就没啥可玩儿的了!

三、备案之前,当以短期标为主

关于这一点,有人会认为,如果平台要雷,短期标和长期标一样都会雷,但是个人认为,短期标较长期标而言,踩雷的几率相对是比较低的,当然也只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短期标的时间通常在1~3个月,投资时间较短,承担风险的程度相对较小。假设平台要跑路,投短期标很有可能在平台跑路之前就已经退出了,而长期标则有可能来不及退出,当然短期标是要以牺牲一定的收益作为代价的。

尽管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1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问题平台数量有所增多,这一方面是临近年关,部分平台出现资金荒;另一方面部分小平台备案难度大,无奈之下只好清盘(跑路)所致,但这并不代表网贷的未来不好。个人认为,在监管、备案、合规的背景下,备案无望的小平台清盘跑路,反而更有利于网贷向好的方向发展,网贷的未来依然可期。所以,春节投资只要牢牢把握好以上几点,不要盲目投资,多考察、多思考,选择优质平台,应该会小有所获。当然,个人也希望各位投友2018年都能够获得大丰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