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在20多岁尴尬的年龄段 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20多岁,一个尴尬的年龄段,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束缚?

理财巴士

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每日精进,我作为一名理财思维的身体力行者,记录每天的所思所想,带领大家一起奔向财务自由!

大巴 

回想我20岁出头的时候,刚刚迈入社会,看了一些成功学书籍,满脑子都想着要如何成为亿万富豪。其实我对成功学的印象并不坏,至少让我相信有付出必然有回报,所以我在工作的时候比大多数人都要勤奋,收入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但收入的增加并没有让我挣脱财务的束缚,反而因为消费欲望的膨胀让我成为了月光一族。年青人嘛,什么都觉得新鲜,什么都想要,但又是赚钱能力不足的时期。收入与支出的不平衡造就了一个尴尬的年龄段。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在25岁的时候就读到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人生就好像突然开悟了。从此以后,我不再追求成为亿万富豪,转而去追求财务自由,拥有一个更为自由的人生。

想要成为亿万富豪,光靠勤奋显然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运气。但财务自由却是一个触手可及的目标,因为财务自由受到“财富”和“支出”这两个条件的影响。如果我能够合理的控制开支,那么即使没有太多的财富,我也能实现财务自由,这就是奇妙的地方。

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实现财务自由才能挣脱财务束缚,其实,只要实现财务平衡,基本上也就挣脱了财务束缚,而实现财务自由则是一个更高的、更自由的财务目标。这里所说的“财务平衡”是指:年结余比例在30%以上,备足了6个月以上的生活开支,并且配置了基本的保险。

现在的年青人对于自己所处的尴尬年龄段,又会如何应对呢?下面看看20来岁的小巴从开源、节流、风控、投资这四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正文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快到了,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有人却愁了起来。小巴身边有一个朋友,今年27岁,单身,一提到春节,就像霜打的茄子,病怏怏的。看看身边的同龄人,一年奋斗下来就算没挣到什么钱,但也找到了人生方向。而他呢?到目前为止,一没积蓄,二没女友,就连像样的工作都没有,可以算得上是“一无所有”。难怪临近春节,他的脸色一直不太好,情绪也很焦虑。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年轻人对于回家过年似乎不像读书那时候来得兴奋,情绪变得越来越复杂。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很多人身上如果没有几万块,根本就不敢大声张扬回家的打算。孝敬父母的钱肯定得备足,去亲戚家走动少不了要花费一些,许久未见的同学朋友聚会也在所难免。

除了要花掉一大笔费用,还要应付家里的各种“催婚”。更糟糕的是,现在结婚的成本也越来越高,看看一线城市惊人的房价,就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既无背景又无资源,工资上涨还赶不上通货膨胀,难怪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说自己有“脱发危机”。

20多岁的年轻人,本来以为终于可以自由开创未来,但却是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来。要如何通过理财挣脱财务的束缚,自由追逐诗和远方呢?

1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

20多岁正是培养赚钱能力的最佳时机,只有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才能为之后的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赚更多的钱。所以,年轻人不应该一味把注意力放在存钱上,要预留一部分开支用来自我投资,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自我更新自我迭代,就显得尤为重要。

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去掌握一项看上去可能“没什么用”的技能,没准会在某一时刻,它会带给你意外的收获。就像乔布斯,他在退学后还在学校里选了一门书法课,通过这节书法课,他学会了如何把握词间距,学会了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当时看来,这个技能对他未来职业发展没啥实际用处,但在十年后设计第一台苹果电脑时,乔布斯用上了这门手艺,而苹果电脑也成为了第一台使用艺术字的电脑。所以说,技多不压身,应该趁年轻多挖掘自己的潜能,未来这些技能说不定就会成为你赚钱的工具。

另外,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具备老板思维。老板思维并不是让你去取悦老板,而是要像老板一样,站在一个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拥有老板思维,那么终究有一天你也会成为老板的。

2纠正错误的消费习惯

一般来说,年轻人的消费欲望都比较强,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支出过高,甚至成为月光族。那么这时候就要去思考,平常的开支有没有用在刀刃上,有没有一些可有可无的,原本可以节省下来的“拿铁因子”?比如说,周末逛街,在星巴克的一杯咖啡;饭后的一杯可乐或奶茶,还有遇到商场打折促销,原本只买一瓶酱油的,结果买回了根本没穿过几次就被压箱底的裤子等等。

要纠正不良的消费习惯,首先就需要建立记账的习惯,通过记账,才能清楚自己的资金流向。而且对于理财小白或者月光族来说,一开始一定要记明细账,才能发现自己有哪些支出是不合理的,下次可以避免再犯。

3培养自己的风险意识

20多岁的年轻人正值青春,往往没什么大病,平时普通的感冒发烧有社会医疗保险,暂时还是足够的。但在这个年龄段,很多人都喜欢外出旅游,如果说发生了什么意外,那就得不偿失了。这时如果有一份意外险,就能转移部分经济损失。而且意外险保费是比较低的,一年几十元就能获得几十万的意外保额,对收入不高的人来说也不会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

当然了,如果你的收入允许的话,还是要尽快配置好最基本的寿险和重疾险这两个险种,因为越早购买保费就越低。加上20多岁正是赚钱的黄金年龄,如果不幸罹患了重大疾病甚至身故,收入的中断会给家庭的财务状况造成很大的冲击。为了让自己未来的生活可以无后顾之忧,我们应该要有利用保险来转移风险的意识。

4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20多岁的年轻人出来工作没几年,一般来说收入还比较单一。在收入不高,也没多少积蓄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想提高投资收益率来赚大钱,但这是不现实的。要知道在本金不高的情况下,单靠提高收益率带来的收益并不多,而且在提高收益率的同时,投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别说赚大钱了,最后可能连本金都会亏损。

所以,年轻人要培养长期投资的观念,不要想着通过投资在短时间内赚大钱。因为从短期来看,市场是一个零和博弈,有人赚就有人亏;但从长期来看,市场则是正和博弈,大家都有钱赚。根据历史的数据来看,所有投资产品烫平短期波动之后,都是一条向上攀升的线,只不过斜率不一样,有的上升的快,有的上升的慢。所以在本金不多,投资经验不足的时候,年轻人不应该把过多心思放在投资上面,期望通过投资赚快钱,而是多提升自己,专注于事业。

20多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能把握好这个阶段的理财重点,养成自我投资、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那么在应对未来的时候,才会更加从容,更加淡定。

责任编辑:小巴

有了长远的目标,

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

——查尔斯·C·诺布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