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从月光到存款25W 小城姑娘的快乐攒钱法

新浪综合

关注

她理财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些标签和特点的话,那么我的标签就是十八线城市、国企职员、健身爱好者、半吊子写手。

想写一些适合十八线小城市姑娘的攒钱方法,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这三年理财(攒钱)的感想分享给大家。

前几天看到一姑娘分享的一条学习心得,印象特别的深刻。

她说,“理财投资这事就是经营自己,你只要想想三十岁的时候,你能给自己的交代和总结,你就不会偷懒,不会迷茫。如果你三十岁的时候,希望嫁给自己爱的男人、生两个孩子、出书,或者当了总监,环游了世界,又或者陪父母度过了很好的晚年。这些想想就充满了行动力!”

所以我觉得生活里的很多小事,不管是坚持理财,还是坚持运动锻炼身体,或者培养你的任何一门兴趣。从短的时间来看,它都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都是经营你自己的表现,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过怎样的生活,都在你今天的每一件小事里。

你以为你攒的就是钱吗?其实你攒的就是你的未来,你的梦想,你变得越来越好的勇气!

一、你必须要有理财的意识,拥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攒钱上面的老生常谈,无非就是坚持记账,增加本职工作收入,开源节流。而我却觉得这些东西都只讲到“方法”上面,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别人的理财意识。

如果别人对我说:

“我就是一个小城市的小职员,每个月工资就是很低,还谈什么攒钱呢?”

“我就是嫌学各种理财基础知识麻烦,有没有那种简单易行收入又高的理财产品呢?”

“我就是不明白为何每天都要记账,为了几块钱花在哪里每天做到监督不是很累吗?”

那我想问下这类人,你是真的想要学习理财吗?有因为不理财而导致的经济困扰吗?正因为你们有困扰,而且问的问题都是初级问题,才特别有必要从最基础的方法实践起来。

而你们今天会问这样的问题,你照着这些方法做了几天就又跑过来问东问西而没有新的问题的时候,你们甚至会选择放弃,在你们的经济困扰里周而复始,无法跳出那个怪圈。

所以,我总结出了这个道理:比起那些攒钱的各种方法,一个人能不能树立他的理财意识似乎更显得重要。

那些长年累月又肥又不好看的姑娘,其实是最了解各种减肥塑身知识方法的;

那些穷忙每一天刷微博豆瓣在“学习”的人,其实他们学过很多时间管理的知识;

那些三天两头兴起热衷于各种技能和兴趣的人,其实他们的收藏夹全部是技能干货文。

这就很像那些一心想要理财,想要攒钱的人却最后还是失败的人一样。要么他们只是表象的对这件事有兴趣,看到别人的成果而羡慕或是嫉妒,要么他们就是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

在需要他们为了苗条身材而少吃一口的时候,他们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而减肥失败;在需要为了未来过上更自主轻松的生活而攒钱的时候,他们抵挡不了橱窗里最新一季的那条裙子;在需要为了下个月的考试而需要紧锣密鼓的静心备考的时候,他们抵挡不了碎片信息的干扰以及热门的一集电视剧。别让你每天的最大运动量,都用来刷手机流量。

如果你是这样的样子,那么在学会理财,学会攒钱的方法之前,你先要学会“自我控制”的能力。

二、攒钱并不单是缩减开支,重视技能的增长和时间的分量

最近读了几本有趣的书,《怪诞行为学》和《优秀到不能被忽视》。拿这两本书联系到今天写的这个话题,我就会想到,攒钱并不单是开源节流四个简单的字,更不是为了攒钱而攒钱,不得不缩减开支,让生活质量下降。

为何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学理财本来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幸福度。所以我们在技能投资方面,非但没必要省钱,还要学会为知识(技能)付费,另外还要学会花钱去买时间,集中专注于你擅长的事。这样在你拥有了更多职场资本之后,流向你的资源和资金才会越来越多,你可以理的财,可以攒的钱才会呈质的改变。

举几个例子,你要学习一门对工作有帮助的技能或者证书,比起你自己上网查资料自学的速度,不如花一笔钱去报一个培训班上课,花钱买课件省时省力;你每天工作都特别忙,没有时间做饭或者整理家务,那么经济能力可以承担的前提下(你利用这段时间创造的价值和金额,大大超过了请人代做其它事所付的金额),你可以把那些事请家政人员代劳。

拿我自己的例子,以前我一直觉得把小狗送去宠物店打理和洗澡费用很高,所以在养狗最开始都是自己给它打理和洗澡。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悟出了上面我说的这些道理。那就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就好。我花两三个小时帮小狗洗澡,剃毛,吹干,自己累得一塌糊涂不说。压根没有宠物店洗的一半干净利索。我大可利用这些时间去看书写字,积累素材写出一篇好的稿子给编辑。这样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而不仅仅是想着为了省钱而省钱这种单一思维模式了。

三、你攒的不仅仅是钱,你攒的就是你的未来!

这一句话是我这三年理财之路自己的心声和感受:你攒的不仅仅是钱,你攒的就是你的未来!你在社会立足的一种底气!

这三年的时光,我从单身到恋爱,再到结婚。这三年的时光,我从月光族到每月能够定存几千元,到现在攒下25万。我学习理财的初心非常简单,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

物质基础和赚钱的能力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和社会地位的。虽然有些话比较世俗,但是一点都不假。你有钱了,你对你的生活和工作才会有更多自主力;你有钱了,你才不会因为任何小事就缺乏安全感,也能更容易找到与你旗鼓相当的另一半;你有钱了,你的阅历你的眼界你的圈子都会变了,你会摆脱那种固步自封的穷人思维。

如果你要问十八线城市的我,如何在三年内攒下25万。我想我的答案就在我给大家写的这三点建议里,简单来说就是,你要有一种很强的理财意识,坚信自己会越来越有钱的信念,然后只做自己擅长的事,积累职场资本,让资源和资金流向你,最后就是摆脱穷人思维,学习一种富人的思维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