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 从做好这件事开始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她理财

美妞们,上午好。

马上就到了过年放假的日子,每到年初,都是制定各种计划的最佳时机,工作的、学习的、旅游的、理财的……说到理财规划,这或许将是影响你一年“钱途”的决定。

小她社区中有很多财蜜的目标都是在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那么首先要从做好一份理财规划开始。接下来开始今天的分享,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从做好这件事开始by她理财财蜜@安小暖

新年规划要趁早做,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同样收益率和本金的条件下,越早开始理财,越能早日距离财务自由更进一步。那么具体我们该如何做呢?

一、首先无论如何,都要有“第一桶金”

刚工作没多久的年轻朋友们在财富准备阶段中最迫切的是尽可能具备一定的本金,以及提前接触和学习投资。盲目地进入投资市场很不明智,首先本金太小根本滚不起来,其次人生阅历太浅很难有深刻的认识,最后年纪轻轻发展前景的可能性还有很多,荒废了主业,断了自己的后路。

有些人会这样想:“我现在没钱,没办法理财,等我有了第一桶金,我就会理财了。”

这话听起来就像一个人在期许“如果我能当上苹果公司的CEO,我一定会成为下一个乔布斯”一样不切实际。因为谁也无法承诺获得“第一桶金 ”之后,财富世界就此向你敞开胸怀。真正让你强大的,还是要自己去挖掘这“第一桶金”。

二、理财迫在眉睫

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以相对固定的劳动报酬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济群体。简单来说,是靠工资来维持生活的人们。年底,我们要对自己的收支进行盘点,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工薪阶层主要面临的困境:

1)大多数工薪阶层都没有对未来的详细规划;

2)在可见的未来,我们可能无法依赖社会保障资源;

3)对金融知识的匮乏,以及闲置资金的稀少,让工薪阶层从主观和客观上都没有自我理财的动力;

那么,解决“工薪阶层困境” 的方式,常见的有哪些呢?

1)创业,用为自己打工的方式积攒财富。这种方式有可能让你的收入发生质的变化,一跃跨入富裕阶层,但成功的概率极低;

2)继续在工薪阶层的路上努力,通过升职、跳槽的方式来增加收入。这种做法普适性和可行性较高;

3)通过理财,增加自己的积蓄和被动收入。每个月存下一部分钱,再把这部分钱进行投资,让积蓄和被动收入同步增加;

个人觉得,对于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说,这三种方式可以同步进行:工作日,你争分夺秒,努力干活,输出价值,争取升职和加薪。每个月你拿到工资后,存下一部分钱,用于投资,增加存款和被动收入。节假日,是你开创小事业的时间,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项目,尽量捣鼓,努力赚点外快。这是当下最适合上班族的模式了。

有人可能会说,上班和创业同时进行,当斜杠青年会影响本职工作,有点舍本逐末。相信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即使不当斜杠青年,业余时间也是白白浪费掉了,而斜杠青年大抵比较自律,能高效利用好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从而两方面都做得比别人好。

三、财务自由可能是个伪命题

一般而言,“财务自由”意味着一个人可以随时退休,他的各种“被动收入”可以完全覆盖自己的生活成本。这里的“被动收入”是指不用付出劳动便可以获得的收益,例如存款利息、房屋租金、专利费等。

但其实这样的“财务自由”也具备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是一个小歌手,写了一首传唱大街小巷的神曲,于是理所当然地,你开始走红,各种演出邀请纷至沓来,代言费收到手软,出版和商业使用版税不断进账,你攒下了一大笔钱,被动收入已经足够覆盖你的生活支出。但是当你从演艺界淡出,你的神曲被其他更洗脑的神曲替代了,你代言的广告换了其他明星,你的通告越来越少,你的作品越来越卖不动,出版和使用版本也随之随来越少。直到某一天,你的被动收入已经无法覆盖你的支出,你只能动用你的本金,慢慢你的本金越来越少,维持不了几年。于是你被迫再次出道,这个时候的你已经过气,收入已大不如前。

看到这里,你是否已经发现“财务自由”其实是个伪命题?

大部分人所认为的被动收入无非就是: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房屋租金和专利费,但存款利息可能跑不过通货膨胀,投资高收益不是年年都有,房屋并不代表着永远能租出去,专利费也会受市场需求影响。所以说,一般情况下理解的“财务自由”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强的抗风险能力。

那到底还追不追求财务自由了呢?我的想法是当然要追求,只不过要一步一步慢慢追求。更重要的是,不断提高你赚钱的能力,相比起理财,投资你的赚钱能力的收益会更高,也更有保障。

前几天,刷微博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女孩的财务自由分为五个阶段:

樱桃自由:想吃樱桃的时候随便买

口红自由:任意买自己喜欢的色号

酒店自由:出去旅行可以挑自己想住的酒店

包包自由:想买的包可以不用攒钱直接买下

买房自由:字面意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