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买车票总是“被保险” 随票保险到底有没有保障作用?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买车票总是“被保险”,这些保险到底有没有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作者:菜保

核心提示:最近携程终于被罚了,简直大快人心。这货卖票强制捆绑销售保险那么久,早就看它不顺眼了!可回过头想想,这么多年出行火车票、大巴票、机票买了不少,这些捆绑销售的保险到底有没有用呢?

双十二除了抢货,不少人已经开始抢春运的高铁票了。不知道这次抢票的小伙伴们,随票有没有“被保险”呢?

菜保问了周围的一些朋友对于捆绑销售保险的看法,得到的答案也很有趣。

有的人说,有保险保障比较放心,还是会买的;有的人说,捆绑销售的保险根本无法拒绝很气人,就算觉得最好买,但是能不买的话打死也不买;有的人说,感觉没用,不买。

你们要是问我买不买?坦白说,我偶尔坐飞机的时候会买。

那么,这些随票销售的保险,到底有没有用呢?

要看一款保险到底有没有用,就要看他的保障内容究竟实不实用。

 01 随票保险的保障内容

这类保险本质上就是个特定场景内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包含了意外身故、意外伤残,还有意外医疗。

但乘意险有一个特点,就是场景固化

打个比方,我们乘车,从上到车内直至从车上下来这期间发生的意外,才在乘意险的保障范围内。

上车之前,或是下车之后发生的意外,都是不管的。

但是有的情况很难分清楚意外到底是在哪里发生的,我们再来复习一个老梗:

坐车发生意外被甩出车外,就很难界定到底是在车内受的伤还是车外受的伤,理赔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拒赔。

把这个放到随票保险的场景中,只有被保人进入了车厢或是客舱,在他踏出车门或是舱门之前的这个场景内发生的意外,才属于他的保障范围。

所以如果你爱一个人,一定要在他被甩出车外的时候第一时间把他抱回车厢里,如果是被甩出机舱的话……我就只能祝你好运了。

现在一些随票乘意险将保障场景扩大,从车厢延伸至站台,只要进站或是过了机场安检直到出站,在这个场景内出险也可以保。当然具体内容还是要看你拿到的那份保单条款。

在线买票的话,可以在线查看保单内容。但买的实体票就比较难看到,因为现在已经取消了随票随手发放手撕保险单,不过在有些站内会有相关的保障内容提示宣传海报,可以尝试去找找看。

另外,这类保险因为随票购买,所以也是个一次性用品,当次车有效,下了车就没了。保障时间特别短。

02 随票保险保障有限

总体来说,这类随票保险保障内容有限,保障时间短,并不推荐购买。

如果有短期内出行计划的话,可以选择出行意外险。既能可以选择保障天数,保费差不了多少,但保障内容会丰富很多,而且保额也会更高。

如果不买随票乘意险,在车站会不会有保障呢?

根据相关规定,铁路运输企业按约应承担赔偿责任的,对每名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40000元,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800元。

即使是大巴、非自用的商业用车等,大多情况下都由运营方投保包括车损、三责、车上人员在内的保险,如果发生意外也可据此获得赔偿

但机票的随行保险会有些不同。机票的随票保险组合里还包含了航延险、退票/改签险、行李丢失等保障,而且保额相对较高,在现在越来越难单独购买航延险的情况下,倒是可以买买。 

所以,下次坐车的时候,碰到随票保险就果断拒绝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