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理财攻略:走好理财这六步 月薪三千买房不是梦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她理财

美妞们,上午好。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是在书中读自己,只是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

同样,她姐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并不是房价、理财收益等具体数据,而是从别人的理财故事中汲取普适性的借鉴意义,一个如你我一般的普通工薪族如何通过理财、理生活获得财富增长、收获幸福的案例。

走好理财这六步,月薪三千买房不是梦by她理财财蜜@wr1225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理财方式。我是普通工薪族甚至可以说是低薪族,但从未遭遇月光的窘迫,我也能够挤身进入有房族的队伍。

漫漫买房路,我靠的就是合理使用工资和规划。为了摆脱贫穷,我为自己制定了理财六部曲并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往前走。

第一步:明确目标

每个人的目标都有大有小,最初我的目标很小,就是把读大学欠下的助学贷款还清。因为愿望强烈,无暇顾及其他,旁人认为太过节省、或者苦逼,我却因为看到钱一点点的变多起来而感到由衷快乐。

当贷款还清以后,为了更好的工作,我又想买一台电脑,于是继续。目标实现后,我又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为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我不停地开源节流,慢慢成为一种习惯,给了自己满满的安全感。

当然,有时候我也会受周围人的影响,别人都趁着年轻出去潇洒,为什么我要委屈自己,拼命省钱,最终还不是要花出去?

但是当一想到要实现买房这一强烈的愿望,我的心情又恢复了平静。如果我一直享受当下,抱着攒钱也买不起房的想法,那么5年、10年后我还是一无所有;而如果我现在每月坚持储蓄一点,5年、10年以后我就有了房子、或者说至少可以有投资的本金(金鹅)。

就这样,我心中的目标成了我努力奋斗的源动力,因为动力十足,所以在前进的过程中我并不觉得有多吃力。

第二步:坚持记账

刚毕业前三年,因为还是单身,自己一个人懒得做饭,出去吃又太贵,所以就想到了和同事搭伙做饭。搭伙做饭这事,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既开心又节省,而且吃得还比较营养卫生。

为了公平起见,平时的消费我都有记账,这样谁花多少都一目了然。而这个记账的习惯也延伸到了我平时的其他消费中。靠着记账,我明确自己每月的消费情况,每次盘点时,我会理清哪些为必要支出,哪些为不必要支出,下个月减少不必要支出后,可以省多少钱,心里有数。

总之,通过记账,明确每个月的支出,同时实现“必须用”才买,“非必要”不买。

第三步:坚持储蓄

刚开始每月我能省200元到300元,为了将这些钱存下来,我都存入银行中。关于收入的分配,大家可以参考财蜜@她de钱包的方案:

月收入3000元,小城市,住在家里。每个月把工资收入分成五份。

第一份,900元。用来做生活费。在家做饭,预算500元。水果预算200元,另外200浮动支出。

第二份,600元,用来交朋友,扩大你的人际圈。你的电话费可以用掉100元。每个月可以请客两次,请谁呢?记住,请比你有思想的人,比你更有钱的人,或者你需要感激的人。

第三份,500元,用来学习。每个月可以有100元—200元用来买书。电子书可能会更便宜些,另外的300元存起来,可以的话定期参加一次培训,用于提高自己的收入。

第四份,400元,用于旅游,可以单独设置一个账户,每次单独存起来。一年奖励自己旅游一次,让自己更加有热情和能量去投入工作。

第五份,600元,用来储蓄投资。明确支出等于收入减支出,每月发工资后,先存起来。

当然,你不能满足于月薪三千,努力创收才是“养大金鹅”的必经之路。

第四步:投资试水

之前对投资不熟悉,我将大部分的钱都放在了银行和余额宝里,某次,认识了一位银行大姐,推荐我买基金,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基金为何物,自她推荐以后,我开始慢慢关注。

定投基金我坚持了快两年,本金已经达到3000多,因2013年急用钱赎回了,当时赎回的时候没有马上取出,到自动扣款日的时候还是扣了200元钱,这200元我一直放在里边不管,结果单这两百元钱我就盈利了90元,算算百分比,竟有45%的盈利率。

当时心里一直在想要是当初多投一点,我岂不是能够多赚一点。然而也只是想想而已,因为当时总是想买又怕等自己买了就跌了,于是就在惧怕和犹豫中错失了大好的机会。当我决定大胆一试的时候,却悲惨地被当成韭菜割了。

这大胆一试是在2015年的4月,因对股市不了解,我还是选择了买基金。刚刚开始投了一千多,尝到了一点甜头,信心一下就变大了,马上加码投了一万多,然后股灾来了,损失了3000多,割肉出来后再进场,挽回了1000左右的损失,但还是损失了2000多。

损失的钱算是交了学费,我觉得学费交得很值。因为早碰壁总比晚碰壁的好,真金白银的练习,总比隔岸观看学到的东西多。

如果不真实的投入金钱,我就还会像上次定投一样,牛市来了也不知道,只知道看指数涨跌买入或者卖出,也不会主动去学习。损失金钱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我也看到了股市其实是有机会赚钱的,只是我们因为不懂得操作不懂得规律而把握不住机会。

第五步:向专业的人学习

经历了2015年的股灾之后,我开始关注各种财经报道,开始关注各种财经名人的公众号,开始阅读一些理财投资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也开始在一些理财论坛交流。

这才发现,原来很多投资行家或老股民,早已经知道股灾要来了,他们早早地已经获利了结了。只有像我这种可怜无知的散户,才被像韭菜一样地割了一茬又一茬。

专业人士花费大量的精力研究,自然就会熟知市场的运行规律,明白经济发展的趋势,即便判断有误,也不会偏差太大。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不能盲目跟风,适当综合了多名人专家的判断以后,自己进行总结并且消化,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思想,才会明白自己下一步的投资方向。

去年,我的房子终于入手并且装修完毕,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但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也坚持定投基金,到现在又攒下一万块,下一步还是继续定投,让理财为自己创收。

此外,我还关注网贷之家等平台,寻找好的互金平台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

第六步:制定属于自己的理财方案

我认真的分析了自己的财务状况及性格。资金有限,且在投资方面属于稳健型用户,那我就要好好分配自己的资金,这样才不会损失。投资最重要的是保护本钱,连本钱都没了,谈投资还有何意义?

根据理财投资七十二法则,我们不难算出时下主要理财渠道实现资产翻番所需时间:

1.储蓄:按照目前银行的利率是1.5%计算,本金翻一番需用时间:72÷1.5=48年

2.某宝:按余额宝最近的收益4%计算,本金翻番的时间为:72÷418年

3.p2p:年化收益率8%左右,本金翻番的时间为:72÷89年

4.基金定投 我的止赢目标是20%,本金翻倍的时间为:72÷20=3.6年

所以,对比一下你的攒钱目标和收益目标,对自己的投资产品进行调整,分配好各类资产所占的比例,考虑好风险和收益,剩下的就是去操作和执行了。

理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要持之以恒才有成效。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好了头,坚定信念,养成良好的习惯,理财其实是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情。

只要付出实际的行动,从记账强制储蓄开始,努力开源节流,做好理财规划,低薪一样能够买房,我相信,人生是一场长跑,只会奖赏实力派。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