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80后已过而立之年迎来中年危机 多少存款才算成功?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步入中年的80后,你有多少存款?

来源:菜鸟理财

核心提示:已过而立之年将迎中年危机,曾经年轻的80后如今已成为更年轻一代眼中“油腻的中年人”,那有多少存款的80后才算不油腻才算是成功呢?分享3个普通80后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里面是不是也有你的人生呢?

如今说起80后,形容最多的词就是“中年危机”、“油腻的中年人”之类的。

从年龄上看,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离中年几步之遥;最后一批80后也28岁了,确实也不年轻了。

连92年出生的90后都号称患上了中年危机,要说80后步入中年可以算是实事求是了。

古人云三十而立,80后的尾巴都到了而立之年,已经成为职场、家庭、社会的主力军的80后真的立起来了吗?

能不能立起来,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80后的收入情况。手上有多少存款,往往决定了80后到底能不能“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最近,复旦大学发布了相关报告,展示了上海80后的收入状况:

2016年上海80后年收入中位数为7.8万元,如果你年入50万就是前1%的人生赢家,如果你年入20万则是前10%的佼佼者。

年入50万算不少了,但如果对比上海10月新房43838元/平方米的均价来看,全款买一套90平的刚需房,不吃不喝也要抗战8年。

光说上面这些冷冰冰的数字,大家可能感受不深,毕竟生活总是比数字复杂得多。

今天菜鸟理财收集了3个典型80后的自述故事,让大家感受一下,80后到底有多少存款,才能三十而立,才能抵抗中年危机。

故事一 

“啥都没赶上,还好买房早”

我是80年出生的,算是最早的一批80后。我觉得80后挺不容易的,很多好事都没赶上。

读小学时,大学不要钱;读大学时,小学不要钱;还没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可以工作时,得自谋职业。

就拿我来说,当年读完初中,为了早点出来工作就报了一所师范类中专,现在的小朋友应该都不知道什么是中专学历了,那时候中专包分配工作,学费不比现在大专低,也要好几万。

结果等到我毕业的时候,国家不包分配工作了,我爸为了给我找工作,又交了好几万的上岗位,对家里打击挺大的。

后来去了一个小镇上当初中老师,一个月工资也就4000多,干了几年待不下去了,我就打算来广东打工。

当时家里父母意见很大,毕竟花了好几万,这一去就什么都没有了,他们总觉得教师就像公务员,稳定有保障。

来了广东之后,由于学历低一样从小公司做起,工资也不高,只是觉得见了很多世面,还是比待在小地方好。

等到2010年我已经30岁了,打工了5、6年手里只有几万块钱,好在那一年我交了男朋友,他是公务员收入不错,两个人也打算结婚。

东拼西凑终于凑齐了首付款,也没有多想就买了房。现在回头去看,最对的一件事就是买房早,这些年翻了几倍。

我现在小孩已经7岁了,小朋友开销很大,家里老人也跟着我们生活,家庭压力还是挺大的。

我的学历不高工作这么多年月薪还不到1万块,家里收入主要还是靠我老公。

你问我有多少存款,说实话也就十几万。虽然有一套翻了几倍的房子,但是我也不能卖啊,卖了也买不起一样大的。

我现在只希望工作收入稳定,小孩平安长大,家里老人健健康康的,其他的不敢多想。

故事二

“身上不到3000块,

希望公司估值3个亿”

我是85年出生的,现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三十而立,你觉得什么是立?我觉得在大城市安家落户才算立。

大学毕业以后,我本来去了挺出名的一家公司,待遇也不错管吃管住,也没在房租问题上纠结过。

工作了6年之后,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出来创业了。现在很多人创业,特别是90后的越来越多,但我创业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在原来的公司虽然待着舒服,但说实话一年下来也攒不了多少钱,头几年没关系,但是年纪大了心境就不一样了。

更重要的是去年我交了女朋友,她收入也一般,两个人收入加起来怎么也买不起房,没有房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所以,我打算趁着还年轻出来闯闯,给别人打工一辈子都很难翻身,自己创业说不定还有机会。

现在我们的公司刚刚起步,我也不能说有多好吧,但还算慢慢步入正轨。

你问存款有多少?哈哈,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现在全部身家都押在公司上面,你说怎么算存款呢?

要是说现金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全身上下不到3000块,真的,我创业就是想搏一把。

公司的话,就看这几年吧,我希望公司能做到估值3个亿,那个时候希望我和女朋友能够买房结婚。

对我来说,这比现在多少存款都重要。

故事三

“有多少存款才算不油腻?”

我是88年出生的,即将面对而立之年。其实,我对三十而立这回事不怎么在乎,时代不一样了,现在30岁还漂着的多着呢。

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很多80后的写照吧,单身收入一般,对未来也没什么具体的计划,毕竟现在的收入也撑不起任何梦想。

其实,我很羡慕我父母那代人,人生都是按照既定轨道进行的,分配工作、分配房子,两个人结婚感情也很简单,不像现在人心太复杂了。

30年前4000元的存款都能买套房,现在呢?翻1000倍你都买不起房。网上有段话我觉得说的挺对的:

70后赶上了最后一波政策红利,90后赶上了信息时代;

70后学习好一切都好,学校好、工作好、读研究生基本不花钱,90后有特长就行、可出国可出名可创业;

70后毕业包分配、结婚时房价才几千,90后有先富起来的60后爸妈和不用论资排辈的互联网时代。

你说我们80后是不是很惨?

当然,存钱还是存的,就算买不起房,也还要考虑以后结婚养老,对吧?

说到这些,我又想起最近发生了很多揪心的新闻:

高价找的幼儿园虐童,重金请的保姆放火,好心维护的闺蜜可以看着你被人捅死不开门,老实等着赔款却发现肇事者在买车买房。

你说这些是有钱就能解决的吗?

再说回养老,按照现在的货币通胀速度,你说我们这代人养老要多少钱才够?

我看到有专家测算说,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才能安心养老。我估计我这辈子也攒不下这么多钱。

再说了,有钱又怎样,有钱还不是住养老院,现在养老院虐待老人的新闻还少吗?你有钱你也没办法啊。

我现在经常在想:我要为了将来勒紧裤腰带存钱呢?还是现在过舒服的生活呢?

我觉得像我这样想的肯定不少,谁都想过体面不油腻的人生。

但既然现实不允许,你还不让我们年轻的时候潇洒一把吗?谁不是这么过来的呀。

你问我有多少存款?我可以实话告诉你,我工作6年了,除了前两年没攒下什么钱,后面每年都存下2、3万吧,现在手上也差不多十来万吧。

我觉得大部分的80后工作5、6年,都差不多这个水平吧。

就算都是80后,我觉得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没必要用存款来证明什么,这就是我的想法。

上面这3个故事,应该能够代表了很多80后的现状吧,不知道你是不是其中之一呢?

今天我们还在感慨80后的人生艰难,但其实90后甚至00后已经开始冲击80后的地位了。

前两年,有报告说16%的90后月收入超过了5000元,而80后里有68%月收入还没达到这个水平。

去年,又有报告说00后比90后更有钱,90后半数以上没有存款,而00后仅三成,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不知道已过而立之年将迎中年的80们,看到这些数据又是什么感想呢?

看完这篇文章的你是80后吗?你现在手上有多少存款呢?对于其他80后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80后,余生50,余额几许?

加载中...